五一旅游对于基金投资的启示

五一旅游对于基金投资的启示
2021年05月06日 20:56 基民柠檬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这个五一,憋了好久的出游需求大爆发。出去玩的同时,也可以收获一些基金投资的启示。

出行高峰与高估值

这个五一,人们积攒已久的出行计划集中释放,形成了一个出行高峰。人们集中出行,相关服务的承接能力弹性并不强。

所以在这个时候,吃住行的费用,尤其是住的费用大幅上涨,五一假期的价格是前期3月淡季时候的五六倍并不稀奇。而且由于出游的人的确是多,价格高也找不好找空房。这个时候这个很高的价格就是合理的。

我们能看到一些股票,估值也比较高,很多都不太能理解,其实就跟上述这个场景一样,特殊时期特殊情况就是这个样子。人们的出行计划由于假期有限只能在这个时间段集中释放,而资金也是一样,核心资产就那么多,由于各种原因只好堆在这些股票上。

等到节后,宾馆的价格就会有明显下降,因为人少了嘛,价格也就恢复正常。

而股票的高估值也是一样,一旦支撑高估值的原因立不住了,高估值也就很难维持。

宅与逆向投资

其实如果有条件的话,还是在五一宅起来比较好,别出去凑热闹,等到大家都回去上班,再利用自己的假期错峰出行,会拥有更好的出游体验。

这个时候既便宜,又没有人山人海,欣赏美景不是欣赏后脑勺,可能花钱又少体验又好。

如果说有什么缺点,可能就是没有伴儿!假期自由还是很稀有的,作为打工人,并不能随心所欲,说走就走,想什么时间就什么时间。

而孤独也是逆向投资的特点,选择了人少的方向,就是与孤独同行。在大家为抱团股基金疯狂的时候,能去买被人骂惨的冷板凳基金,诸如红利基金、低波基金、深度价值的主动基金,这种逆行无疑是孤独且很难被他人理解的。

不过少数派不一定就是错的,虽然结果可能很不错,但是这个过程可能会比较煎熬。人家已经置身于美景之中,你还要再等等,能不能耐得住性子?

旅游体验与持有体验

人山人海的景区是很难给游客良好体验的,而景区虽然赚到钱,也是疲累不堪的,双方的体验其实都比较糟糕。

这就有点像投资者追捧一些短期业绩比较好的基金经理,短期内基金是有迅速的规模增长,但是对于基金经理来说,这些短线的钱快速流入,很烫手。对于管理来说是困难,很难处理好,而业绩维持不下去,同样管理人和持有人都是糟糕的体验。

这种体验,不是单方面努力能改善的,还是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互相多考量一下。对于投资者来说,追涨一只基金,尤为需要慎重,想的多一些没坏处。

这个五一假期,旅游人数增加不少,消费没有什么大的变化,那么传递出来的信息就是人均消费降低了。那么制约消费的因素到底是什么呢?

是旅游行业主动降价吸引顾客?是游客手头紧压缩开支、消费降级?还是游客结构、出游目的地结构的变化?

柠檬君不是相关行业从业人员,也不喜好游玩。不过这里的确可能存在一定的投资机遇,投资收益靠认知获取,拼的是先人一步,也就是说你能不能看明白,并且还有一些提前量,我想在这方面有一定积累的人是可能做到这一点的。如果你是一个内行,利用好这个认知差就可能赚钱。一个业余的投资者,从自己的身边做起是最容易的,也是最可能出成果的,从你的专业、工作、爱好里掘金,这些不太会辜负你的投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五一旅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17.34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5.44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