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仓新材料行业,业绩也很燃?

重仓新材料行业,业绩也很燃?
2021年01月26日 07:00 包子君

【白酒投资日报】张坤、萧楠调仓白酒股 居家消费怎么看?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淡季提前出现缺口,全年供需缺口显现,从天际股份业绩预告看6F景气周期

来源:包子君

差不多在一年前,就有基金公司的专业人员向我推荐博时丝路主题这只基金,当时我对这只基金没有太放在心上。最近一看,才发现这只基金在过去的一年里这一只基金已经涨了超过90%。今天我们就花时间来聊一聊这一只基金以及基金背后的基金经理沙炜。

一、绩优但被低估的基金经理

在我看来,沙炜绝对是被市场低估的一位基金经理,这只基金在2019年、2020年分别取得了49.08%、76.58%,今年至今已经取得了14.16%的收益(截止2021年1月22日)。最近几年该基金的业绩越来越好,感觉基金经理有种逐渐开悟的感觉。优秀的业绩是这位优秀的中生代基金经理实力的最好证明。

数据来源:天天基金网;数据截止时间:2021年1月22日

这样的业绩也算很不错了,但是你在网上几乎看不到关于沙炜的任何报道。一方面说明这一位基金经理确实很低调,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这个基金经理在相当程度上是被投资者和市场所低估的。这一点从他管理的基金规模可以看出,目前他管理的基金规模只有13.64亿,其中还有约8亿的规模来自于今年1月20号才管理的博时研究臻选三年持有期产品。

二、这是一位很有特色的基金经理

说沙炜是一位有特色的基金经理,最大的体现之一就是他管理的基金重仓行业很不同。从行业配置来看,该基金过去几年主要在工业、材料、信息技术领域配置了较多股票,其中最近几年新材料行业中配置比重占比越来越大。从行业配置方向可以看出,沙炜是市场上少有的重仓新材料行业的基金经理。说到材料,沙炜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博时基金原材料组组长。

这几年,这只基金除了重仓相当多的新材料行业中的公司。

说到新材料,很多投资者可能不太熟悉这个行业,这个行业涵盖先进钢铁、有色金属、化工、无机非金属等基础材料以及关键战略材料等新材料领域的公司。如果看一下中证新材料主题指数(指数代码:H30597.CSI)的主要成分股(包括宁德时代隆基股份万华化学通威股份亿纬锂能东方雨虹恩捷股份北方华创等),我们就可以发现材料领域有很多大牛股。

三、号称“周期专家”

如果我们仔细看沙炜管理基金的重仓股的话,我们可以发现沙炜的大部分持股周期并不长,沙炜持股周期较短且持股度中等偏高。最近博时丝路主题最近两年持股集中度持续提升,沙炜最近几年的交易风格逐渐由交易型选手向赌博型选手转变,可以看出沙炜算是一位周期高手。

其实,博时丝路每个周期配置的股票差异都比较大,沙炜会根据市场周期对持股进行及时调整。例如:

19年二季度博时丝路主题重点配置方向包括长期竞争力和成长性突出的TMT和消费,以及受益于建筑业景气、行业格局较优、自身竞争力强的低估值个股。

19年三季度博时丝路主题重点增配了长期竞争力和成长性突出的TMT个股,同时继续持有具有长期核心竞争力的低估值周期成长股。

19年四季度博时丝路主题增配长期竞争力突出、估值低股息高的周期白马龙头;

20年一季度博时丝路主题持有了科技股头寸,增持新基建、新能源标的及金属板块;

20年二季度博时丝路主题配置了不少强产业成长逻辑方向的股票,包括新能源、TMT、制造业升级等。

20年下半年博时丝路主题就重仓了化工、有色、建材、先进制造类企业以及科技新能源企业。

博时丝路主题的股票仓位稳定且基本不做择时,同时风格有时也会发生一定漂移,从投资风格来看沙炜算是一位风格会根据市场变化做出调整的基金经理。

从选股风格看,博时丝路主题的十大重仓股持股集中度变化较大,持有股票多属于低估值、高成长类型的个股,可以看出沙炜属于“左右逢源型”的基金经理。

从交易风格来看,沙炜是属于仓位集中度中等但最近几年持股集中度有所提升的从“交易型选手”向“赌博型选手”转变的基金经理;从投资风格来看,沙炜是基本不做择时,风格会根据市场风格变化做出调整的选手;从选股风格看,沙炜多选择估值中等偏低个股,但行业集中多集中在材料、工业等基本行业中的“左右逢源型”基金经理。整体来说,过去几年沙炜基本是一位喜欢重仓材料行业和科技新能源行业的“周期专家”型绩优基金经理。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沙炜拟管理的博时战略新材料主题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A:011340 C:011341)正在募集中。该基金的募集期为1月25日-1月29日,各位可关注。这是一次聚焦战略新兴产业新材料投资机会的基金,值得关注的是中证新材料主题指数在过去5年跑赢大盘超过80%。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意见。投资者在购买基金前应仔细阅读基金招募说明书与基金合同,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市场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博时 丝路 基金经理 新材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