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涨10%+,5年3倍+,她们是怎么赚到的?【赵蓓、葛兰的投资策略】

周涨10%+,5年3倍+,她们是怎么赚到的?【赵蓓、葛兰的投资策略】
2021年01月23日 20: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白酒投资日报】白酒再度大涨 劲牌欲借壳青青稞酒? || 【新能源车投资日报】明星基金经理重仓标的有何看点? || 【独家直播】白酒板块回调,买入还是离场?

来源:基少成多

本次上涨,一方面是医疗前期调整大、时间长,另一方面是疫情零星爆发,有扩散趋势。

下面挑选几只中长期业绩靠前的医疗健康类基金进行分析,供各位网友借鉴。

工银前沿医疗(001717)过去1周/3年/5年【2016年2月3日成立至今】的业绩分别为13.65%、210.69%和350.5%。

基金经理:赵蓓、谭冬寒

赵蓓,药学和金融学复合教育背景,12年证券从业经验,基金经理任职6年+,曾在中再资产管理公司任投资经理助理,2010年加入工银瑞信,现任研究部副总监、医疗保健研究团队负责。

谭冬寒,9年证券从业经验,基金经理任职4年+,清华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临床医学博,曾在中信证券有限公司担任行业研究员,2013年加入工银瑞信,现任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基金经理。该位基金担任本基金的时间不长,本次暂不展开介绍。

风险点:赵蓓担任的工银瑞信前沿医疗A,认知期间最大回撤为37.44%,担任的工银瑞信医疗保健行业(000831)最大回撤为56.95%,波动偏大。谭冬寒任职最久的工银瑞信医疗保健行业(000831)最大回撤为37.75%,波动也偏大。

赵蓓事后回忆称,2015年的巨大回撤主要是如下几方面原因:

一是基金规模快速扩大,超过自己当时的管控能力。当时掌舵的医疗保健基金2014年底成立时才10个亿左右的规模,由于2015年一季度业绩靠前,二季度规模迅速增加到150个亿左右,在遇到三季度流动性缺失时的暴跌中,损失惨重。

二是没有坚持自己的能力圈。做基金经理之后,心态很容易受市场影响而波动,不像做研究员时研究那么扎实了。2015年上半年跟随市场热点布局了互联网相关的题材股,净值上涨较快,但是对相关公司的风险认识不足。

在回想起来,可无知者无畏。之后的股灾,基金净值回撤非常大,2016年的熔断,又经历了一波很快的下跌。之后就一直调整心态,让自己静下心来好好做研究,把精力放在研究长期而重要的问题上,少受短期因素的影响。2017年之后,就慢慢形成了现在的风格,目前的投资都是基于深入的研究,所以敢于重仓,长期持有,换手率很低。

优点:基金经理相对稳定,专业能力强。公司70%的考核侧重中长期业绩,有利于基金经理坚持自己的投资风格。

投资策略:先以自上而下的视角,在医药行业中优选赛道,确保把握住大的产业性机会。然后在看好的医药赛道中去挑选股票,看哪些估值合理,哪些估值贵了。成长性是重中之重,长期成长性能维持,估值高一些也能被消化。

投资风格是持股集中度比较高、持股周期比较长。我的组合中股票大致在20多只,对于看好的股票经常会持股比例较高,很多股票买完了就会持有很多年,所以换手率在市场中一直也比较低。

基金经理认为,决定估值到底向上还是向下波动的,是景气度从相对估值的角度来讲,景气度高的子行业估值一定会提升,景气度低的行业估值一定会下降比如创新药很长时间都可以维持在较好的增速,模拟测算这个产业未来十年的复合增长率都在30%以上,这种行业的估值一定会走高。而医药流通【含仿制药】,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领域,之前有三四十倍的估值,但是现在很多企业才只有大概七八倍的估值。这反映了一旦行业失去了成长性,那么估值会跌到一个非常低的位置。

基金公司组织测算不同细分子行业到2027年的占比。发现医疗服务占卫生总费用比例会从51%上升到74%,仿制药从17%下降到6%,创新药从不足1%提高到7%,中药从12%下降到6%,辅助用药从3%下降到0,医疗器械从15%下降到6%。

从上述变化,可以看到医疗服务的长期景气度很高,创新药也有非常大的产业机会,医疗器械的比重虽然下降,但主要压缩的是流通环节,出厂端还是会有稳定增长具有创新能力的细分领域龙头依然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仿制药、中药和辅助用药则会面临长期景气度下滑的风险。基于上述中长期的前景分析,可以清晰地看到创新药、医疗服务、医疗器械是鱼多的池塘,而仿制药、中药、辅助用药是鱼少的池塘。

投资回顾:医药板块在三四季度有一些调整,主要原因在于医保控费政策的密集出台(高值耗材集采、医保谈判等)引发投资者对行业长期成长性的担忧。但基金经理认为这一点无需过度担心,医保控费政策主要目的是医保资金使用的优化,而不是单一为了医保资金的节省,医保资金长期看还是会以收定支,维持在一个稳定的增长,所以每次因为政策担忧而导致的行业下跌或是买入良机。四季度趁着行业的调整进一步加大了长期看好的创新药产业链的配置,12 月份医保谈判的结果显示中国的创新药或还有很长期的机会。

冬季是疫情高发季节,进入四季度,海外疫情新发加速,国内也频繁零星新发。基金四季度一方面继续配置疫情受益相关标的,比如手套,检测试剂,疫苗等另一方面也积极挖掘国内因为疫情控制的比较好而带来的医疗消费需求复苏相关标的,比如医疗服务以及需求强劲的特色专科药和器械(近视防控器械、生长激素、灌流器等)。

目前赵蓓管理的基金中,中长期业绩最好的是工银前沿医疗股票A(001717),新发行的工银科技创新6个月顶定开混合(A类009364,C类09365)近期表现也比较强劲,目前重点配置医疗医药和少量电子股。

四季度报告显示,工银瑞信前沿医疗股票重仓迈瑞医疗智飞生物长春高新恒瑞医药药明康德等,具体如下,变动不大,仅新增了一个创新医药股昭燕新药,其余个股权重基本都在小幅攀升。

小结:工银瑞信整体研究能力较强,基金经理相对稳健,持仓换手率低,但是波动偏大,适合在医药医疗行业遇到阶段大跌时买入。长期看,主要布局高成长的工银前沿医疗(001717)业绩更佳。

中欧医疗健康混合A(003095)过去1周/3年/5年【2016年9月29日成立至今】的业绩分别为12.31%、222.31%和315.14%。

基金经理:葛兰

葛兰,本科在清华攻读工程物理,硕博在美国西北大学攻读生物医学工程,4年完成原本5年制的硕博连读,读博期间还获得美国心脏学会科研基金,并担任项目负责人,获得业内最权威国际会议的最佳论文。

历任国金证券研究员,民生加银基金研究员,覆盖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轻工和医药等行业。2014年10月加入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研究员、基金经理。9年证券从业经验,5.5年基金经理任职经验,对医药行业有深刻认识。

风险点:回撤偏大,任职最大回撤为39.24%。

优点:基金公司推出股权激励,深度绑定基金经理,工作积极性高,任职稳定,任意时间段均在同类基金中排名靠前,长期业绩非常好。

投资策略:从中观入手,优选高景气行业,同时,善于把握行业拐点,在行业见底左侧逐步买入,也在见顶左侧逐步卖出。目前看好TMT、新能源和医疗等中国占优势的制造业,在行业内部,重点选择具备国际竞争力,有定价权,且能实施进口代替,竞争力较强的公司。

日常总体维持了高仓位,尽在2018年四季度和2020年半年度仓位略有下降,其他时间基本维持在90%+的仓位。在长期看好的创新药产业链、医疗服务、高质量仿制药的龙头企业等方向进行了着重的布局。

此外,葛兰非常重视公司的发展历史研究,寻找企业价值观端正【注重安全的医药医疗更需要重视】、文化氛围好、抗风险和应对能力强、理想远大的企业。

中欧医疗健康2020年四季度的重仓股有爱尔眼科、药明康德、泰格医药凯莱英和恒瑞医药等,具体如下【前10大重仓股与三季度一致,多数持仓小幅增加】:

明睿新起点四季度重仓股则新增亿纬锂能新宙邦五粮液比亚迪,整体集中于科技、医疗和消费等领域。

小结:规模相对偏小、且聚焦创新的中欧医疗创新股票(A类006228,C类006229)以及可以更广范围投资的中葡明睿新起点混合(001000)长期业绩优,但是考虑波动较大。

借助基金组合或者定投参与更佳。目前“雄霸天下”基金组合就配置了中欧医疗创新股票A。

附本周组合表现+指数估值【点击可以放大】:

基少本周继续定投“雄霸天下”组合,逢低买入了“守正出奇”组合,增加潜力资产的配置比例。

————————

上次文章给大家介绍了,重疾险之后,很多朋友私聊我,想要在1月底完成重疾险的配置。但是我最近确实非常忙,分身乏术。所以特地和以前做保险的老朋友联系了下,让专业人士来帮我的读者朋友们来节小课,说清楚1月买重疾险的前因后果。

【免费开播:重疾险介绍】

重疾新规强势敲定,好的产品都要下架了?!

明晚【1月24日】20点,开播带你解读【重疾新规】

直播重要看点速递:

1、畅行13载,重疾险条款定义为何要调整?

2、甲癌分级赔付?新规前后变化哪个对我们好?

3、新规定义对之前买的重疾险还有效吗?

4、还能赶上这次行业红利吗?重疾险攻略安排!

锁定群内消息,直播间不见不散!

目前不在转债、基金群,希望听课的小伙伴,微信加jscd81,备注“保险”。已经入群的小伙伴,留意群里消息即可。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经理 赵蓓 工银瑞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