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这些“理财”全是骗局!

当心,这些“理财”全是骗局!
2019年01月22日 19: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刚刚过去不久的权健事件,想必大家都有关注吧。

 

权健帝国才刚崩盘,又一家保健品巨头——无极限也被扒出来抽打了。

 

像这种披着直销外衣的传销骗局,简直就是行走的社会毒瘤。

 

一天不清除,后患无穷。

 

同样性质恶劣、可憎可恶的,还有我们生活中见到的各种理财骗局。

 

其中,有不少理财骗局实际上就是变种的传销,诈骗金额可能高达几十亿,甚至几百亿。

 

之所以想要来跟大家聊这个话题,是因为诺米最近在刷新闻时,经常看到金融理财骗局的报道。

年关将至,行情不佳,骗子为了“冲业绩”,更加蠢蠢欲动了。

 

诺米今天就来说说几个常见的理财骗局,让大家学几招防防身。

养老理财骗局

最近几年,没良心的骗子开始盯上老人家的钱了,养老理财变成各种骗局的高发区。

 

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就是去年爆出的爱福家养老集资诈骗案,涉案金额超百亿。

 

爱福家主要是以“养老服务+投资理财”的项目,吸引老年人参与。

 

一次性收取高额保证金和会员费,并且承诺每年高达9%~12%的回报率。

 

投资40万,还能免费享受他们的养老产品和服务。

很多老年人看到他们的养老基地之后,也放心地把钱交出去了。

 

然而,这种养老机构并没有金融资质,更谈不上投资理财了,这种行为只能算非法集资。

 

去年,因为资金链断裂、没钱兑付投资款,实际控制人跑路,骗局才终于爆出来。

黄金理财非法集资

 

同样的非法集资诈骗,换个包装,目标人群就完全不一样了。

上周,辽宁就刚刚审判了一起特大黄金理财非法集资案。

 

辽宁沈阳一家叫华玉黄金贸易的公司,非法集资高达36亿元,涉及3824名群众。

 

这个案子是比较典型的一类理财骗局。

 

华玉公司以黄金理财为幌子,号称在国外有矿山,投资可月月返利息,稳赚不赔。

 

具体的“理财模式”是这样的:投资人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从华玉公司买入黄金并带走,华玉公司到期回购黄金,并且按照2%的月利息返利给投资人。

 

投资人也可以不拿黄金,由华玉公司托管,利息会再加1.5%。

 

1.5%~3.5%的月利息,折合年化是18%~42%。

 

保本投资、高额回报,这是让投资人动摇的第一步。

 

除此之外,华玉公司还用了各种营销手段包装自己。

 

办公选址是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扎堆的繁华地段,装修豪华高大上。

 

公司有“专业讲师”和经纪人拉拢客户,向客户宣传和解答黄金投资的问题。

 

以“发展经济”、“响应国家发展政策”、“顺应理财新趋势”等口号作为宣传。甚至还花钱带客户出国“考察”。

 

营销手段像模像样,确实有一定的迷惑性。

 

但实际上,这家公司不具备任何金融机构资质。

 

注册登记的经营范围也只是“黄金制品、珠宝首饰销售及收购、商务信息咨询等”。

 

而且这种所谓的黄金理财,其实跟国际黄金价格的涨跌没有一毛钱关系。

 

在这种模式下,公司的“盈利”主要来源于投资人投入的资金,这也是利息的来源。

 

要维持下去,只能靠投资人持续投入资本,本质上就是庞氏骗局。

P2P非法集资

 

大家还记得去年相继爆雷的“民间四大高额返利平台”么?

 

唐小僧、钱宝网、雅堂金融、联璧金融,这几个平台本质上和前面的黄金理财非法集资诈骗是一样的。

 

披着P2P投资的外衣,承诺保本和高额利息,但实际上对外销售的理财产品却是虚构的。

 

而所谓的还本付息,只不过是在不断地借新还旧。

骗局被揭穿,只是早晚的事情。

传销币

 

前阵子,网络红人凤姐发了一则代言虚拟货币的微博,号称每天分红7%。

每天分红7%,折合年化利率2500%?!这简直是要上天的节奏。

 

说实话,诺米觉得这段宣传根本是在侮辱大家的智商……

 

不过,去年这种传销币骗局非常盛行,虚拟货币的传销案件高达193起。

2017年,比特币涨势惊人,使得不少投资人对数字货币产生了投资兴趣。

 

所以,去年市面上投资数字货币的平台也越来越多。

没错,骗子也喜欢凑热闹……

 

有很多受害人一开始都不知道,这些虚拟货币投资是变种的传销。

 

其实,这些传销币并没有任何实体项目做支撑,价格由平台随意操控。

 

也许一开始会给投资人尝点甜头,但是后面分分钟让人亏成狗。

 

另外,平台还有交会费、拉下线的机制,想要高分红就要拉人头。

 

即使运气爆棚赢了钱,他们也会在提现环节设置重重障碍。

 

例如,半年内不得提现、拉够多少人头才能提现、高额手续费等等。

 

在国内,数字货币的合法性是不被认可的,所以受害人维权也是非常地艰难。

微交易平台

 

微交易是近年开始出现的一种金融骗局。

 

这种交易平台是仿效外汇、原油、期货交易买涨跌,和股票一样,买对方向就能赚钱。

 

骗局的开始一般是由专门的业务员或者助理,在微信或QQ通过推荐股票、聊天套近乎的方式拉拢客户。

 

也可能是美女主动加你微信,和你谈天说地,再时不时透露她最近做投资赚了不少钱。

 

然后,顺水推舟就介绍平台的“交易高手”或“老师”,给客户分析行情、分享操作技术进行洗脑。

交流群里还时不时有人晒交易截图,美名其曰赚钱不要藏着掖着。

 

像这些聊得十分火热的人,往往都是托。

 

之前诺米就看到过一则让人哭笑不得的报道:300多人的理财微信群,除了一个受害人,其他人全是骗子……

做这些事情的目的只有一个,让客户开户,入金交易。

 

客户亏多少,平台就赚多少。

 

而那些拉到客户的业务员,就从客户亏损的资金中按一定比例抽取佣金。

 

这类黑平台一般有三种暗箱操作的黑手段:

 

第一种,平台交易数据完全是自己虚构的,和国际市场上的数据没有任何联系。

 

他们只要动动手指头,把系统的数据改一改,投资人就会亏得血本无归。

 

有人专门对某个微交易平台进行统计,算上手续费的话,胜率要达到70%以上才能保本,比赌博还要坑。

 

第二种,即使平台和国际市场上的数据接轨了,投资人的交易也不会真正会进入市场。

 

非专业的投资人炒外汇、期货,基本上十有八九都是亏。

 

这些黑平台就是盯上这一点,把投资人交易的资金收入囊中,客户的亏损就是平台的盈利。

 

即使有少部分人盈利了,平台也完全可以用这些“盈利”来应付,剩余部分就是平台的净利润了。

 

说白了,就是对赌式诈骗。

 

更黑的是,即使客户盈利了,平台很可能也会以各种借口不让提现,甚至直接卷款跑路。

 

第三种,直接设置高额手续费,客户怎么玩都吃亏。

 

网络上那些炒黄金、原油、外汇、现货期货的黑平台,差不多也是这样的套路。

 

去这种平台做投资,输多赢少,有去无回。

非法荐股

 

非法荐股也是出现频率比较高的一种诈骗手法。

 

营销手段和前面说的外汇黑平台很类似,通过各种话术让受害人相信他们的“赚钱能力”。

 

“推荐黑马”、“专家一对一指导”、“无收益不收费”、“专业老师高端服务”……各种宣传眼花缭乱。

 

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受害人掏钱买软件、买内幕消息等各种增值服务。

 

这种骗子一般会活跃在各种微博、论坛、股吧、微信群、QQ群等地方,大家看到要留个心眼。

像这些诈骗平台,既没有第三方银行资金存管,也没有接受金融监管。

甚至可能连最基本的金融逻辑都没有,就是假理财。

 

任何一款金融产品,即使包装得再高大上,都离不开底层的实体资产。

 

仔细看看这些理财骗局,就能发现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底层资产不清晰,或者是故弄玄虚。

 

我们根本无法弄清楚,这些平台拿着我们的钱去做了什么,怎么盈利,怎么保证还本付息。

 

以投资理财之名,行诈骗之实。

如果没有一些基础的金融知识,还是有可能会被忽悠得晕头转向的。

 

不过,很多骗局其实都是新瓶装旧酒。

套路一直都是那些套路,只不过是换了一种包装手法。

大家以后看到,可以举一反三。

 

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有用,请转发给你身边的亲人朋友。

 

让他们也远离这些坑钱的骗局,别让坏人有可趁之机。

 

虽然骗子横行霸道,但我们年还是得过,财也要理。

 

下一篇文章,诺米准备来分享一下春节理财攻略的内容。大家记得来看呀~

-今日作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骗局 华玉 理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