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三兄弟:银行证券保险

金融三兄弟:银行证券保险
2018年12月15日 07: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融板块主要由银行、证券、保险三大子版块组成。自2005年以来银行、证券上涨484.33%、640.42%,上证综指仅上涨105.46%,年化分别为13.49%、15.43%、5.30%。由于保险公司基本上在2007年上市,数据存在缺失,可比性不足,但近两年在金融子板块中表现最好。

给三者贴标签就是,

银行:金融中最抗跌品种,在2015年和2018年两波急速下跌中受伤较轻;

证券:金融中弹性最大,2014年下半年上涨近2倍,而本轮熊市下PB跌破1;

保险:金融中表现最稳定,“上市公司较少,债券和股票资产收益交织影响。

我们在上一篇文章中聊完了银行板块(站在当前时点,看银行股的配置价值),我们今天把证券和保险板块一起说。

先看券商。

今年以来,券商各项业务同步收缩,盈利能力“断崖式”下滑,严查考勤、报销缓慢、奖金无望、降薪裁员、卖房度日等负面消息纷至沓来。

但是,我们不考虑基本面改善的可能,仅仅从估值水平来看,券商市净率已处于历史最低水平,部分大型券商甚至已经破净。

同时,市场交易量已接近 “地量”,债券发行逐步回暖,资管新规细则边际有所放松,股票质押风险得到政策关注,债券违约风险有所缓解, A 股市场已迎来“估值底”和“政策底”, “盈利底”和“市场底”已不远!

当下,最令人关注的是,券商往往是每轮牛市的领涨品种,受到股市风险偏好的强烈影响, 可通过波段操作提升收益。

再看保险。展望明年,

保费端:由于新保单是保险企业内含价值增长的源泉,所以新单的增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投资回报率;而且,保险企业一季度的新单保费占全年的 30%-40%,所以“开门红”的预期差极为重要。

今年由于是保监会“134 号文”实施的第一年,“开门红”的主力年金型产品受限,导致新单销量大幅下滑。看明年,虽然“开门红”新单承压,但市场已有一定预期,而且随着保险企业“开门红”经验提升、销售环境转好,叠加低基数效应,明年或有显著改善。

投资端:由于保险负债久期约10 年左右,所以保险行业的投资收益率主要受长端利率和权益市场的影响。从当前看,经济承压,而通胀压力较低,货币政策或进一步宽松,导致长端利率继续下行,从而压制保险行业的整体估值。

但是仍有两大积极因素:其一,保险行业的估值已处于历史大底(部分保险企业 PEV<1;注:股价对内涵价值(P/EV)),向下空间不大;其二,保险行业的短期收益率更受权益市场的影响,而当前 A 股已处于底部区域,权益资产投资收益率有望在 2019 年边际改善。

展望未来,保险是长期配置的好行业,

保费端:2017 年,全球保费收入同比增 4%,发展中国家保费收入同比增14%;而中国保费收入同比增 18%,处于较高增长期。若对比中国和发达国家的保险深度(保费收入/GDP),可以发现,中国和发达国家的发展水平仍差了 30-40 年。

另外,从影响寿险的经济社会因素来看,中国的人均 GDP、城市化水平和教育水平均处在长期提升期,叠加人口结构红利的中长期利好、居民杠杆率的稳中有升及温和的通胀水平, 中国的保险行业仍将高速发展。

(注:YoY,Year-on-year percentage,是指当期数据较去年同期变动多少)

投资端:10月26日,银保监会《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其放宽了资本相关资质要求,扩大了投资行业范围。而根据海通证券的研究,长期股权投资收益率 8%左右,高于其他类别资产的收益。若修订后的《办法》实施,保险企业将拥有更多的投资自主权,进一步改善投资结构,增加长期股权比重,从而抬升投资收益率中枢。

资金角度:对于 A 股未来的增量资金主力——海外资金而言,由于海外市场的保险渗透率较高,海外资金对保险行业的认知度和认可度较高,且保险作为大金融板块中有“确定性”增长的行业,将受到海外资金的青睐。

指数工具介绍:

中证证券保险指数,指数代码H30588.CSI,目前40只样本股。

在中证全指样本空间内,按照过去一年日均成交金额由高到低排名,剔除流动性排名后 20% 的股票,将保险、投资银行业与经纪业股票纳入证券保险主题,按照过去一年日均总市值由高到低排名,选取不超过 50 只股票作为样本股。

天弘中证证券保险指数基金(A类:001552,C类:001553)跟踪本指数,可作为有效的、费率低的指数基金配置工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保险 保险企业 保险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