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璞投资蔡海洪:能赚钱的“亏钱思维” | 人物

睿璞投资蔡海洪:能赚钱的“亏钱思维” | 人物
2018年11月07日 19:2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多数投资人进入股市都精心算计着能赚多少钱,不过今年的市场行情让人有点失望,沪深300年初至今跌幅已近20%。然而睿璞投资的基金经理蔡海洪在投资时却绞尽脑汁算着能亏多少钱,这种“亏钱思维”帮助蔡海洪在今年取得了两位数的正收益。

近期在和好买的投资人沟通中,蔡海洪介绍了他独特的股市投资思路。

能赚钱的“亏钱思维“

所谓的“亏钱思维”其实就是在投资时把关于亏损的一切都想清楚。哪几种情况会出现亏损,最多会亏多少。如果相较于未来几年的预期收益,这种最坏的情况完全可以接受,那么这个投资机会就有参与的价值。

比如分析一只个股,未来几年可能有一倍的上涨空间,但是基于此就做出投资决策是不够的。盈利和亏损是投资的两面,只考虑盈利就做投资决策是多数投资者常犯的错误。好比白天和黑夜对立存在,只考虑白天的事情,带着相机就出门旅行而将帐篷丢在家里,必定要在旅途中遭遇挫折。

投资的时候起码要花同样的精力去研究亏损的问题。这个有一倍空间的个股在最坏的情况下还能跌多少?如果下方空间不到5%,那么这种投资机会才是有性价比的。如果下方空间达到了20%或是30%,那你还会考虑这个机会吗?

从这个角度出发,回顾今年年初的权重蓝筹行情,你还会义无反顾的入场吗?也许当时多数人只看到了白马股上方或存的10%到20%空间,忙着入市赚钱,而忽略了可能存在的巨大亏损。用“亏钱思维”去思考,往往能规避一些因贪婪而产生的错误。

蔡海洪觉得,太多的人分析市场空间往往只是向上看,而很少往下看。这也许是人趋利避害的自然本能,不愿意往坏的方面想,如果能克服这一点,那就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好公司好价格”

可遇不可求

蔡海洪认为,分析向上的空间是在找好公司,分析向下的空间是在找好价格。好价格有时比好公司重要。但是事与愿违,好公司和好价格总是难以同时出现,一般只在以下两种情况才会有亏钱少、赚钱多的机会。

   情况一、好公司遇到阶段性困难。

基本面稳健,业绩持续增长的公司,市场对其预期较高,一般股价随着时间持续攀升,很少能找到价格便宜的时候。除非一些阶段性困难造成了市场短期的恐慌性抛售,而公司长期盈利能力却未受到影响。

2016年,韩国三星电子深陷电池爆炸门事件,9月份两个交易日三星股价跌超10%,9月12日的跌幅创下金融危机以来日跌幅记录。

突发的负面事件使好公司有了好价格。当然这个好价格没有持续多久,三星电子一个月内就收复了跌幅,而且在随后的一年半时间里股价涨超80%。

   情况二、市场恐慌性普跌。

在系统性风险的影响下,再好的公司也难独善其身。很多优质企业会在泥沙俱下的行情中被错杀。这种极端行情并不多见,但却是捡便宜货的绝佳机会。

2016年初,在三轮股灾的洗礼过后,A股消费板块估值达到了一个绝对的低位。相较于消费股逆周期稳增长的特性,一些价格便宜的个股其实有着非常好的质地。后续市场行情也证明了好企业在个股普跌中确实受到了低估。

当前行情也颇有个股恐慌性普跌的意味。蔡海洪觉得,很多投资者都在等市场明显企稳转向后再入市布局,但是市场的走势是由多个复杂变量影响的,几乎没有人能成功预测市场。坚守好公司好价格的原则,在或有亏损最小的情况下入场,这是长期投资者应该做的事。

“政策底”到底是不是底

如果把“亏钱思维”运用到现在的环境下,市场的向下空间还有多少呢?

蔡海洪认为,当前市场已经来到了“政策底”的位置。今年市场普遍担忧去杠杆和贸易战两大宏观问题,两种担忧演绎到后来成了恐慌性抛售。近期为了扭转这种情绪,利好政策频繁出现。目前来看,情绪因素已经得到了控制。

从A股历史运行逻辑来看,经济周期、市场牛熊周期和宏观政策有着内在关系。经济下行,影响市场预期,市场呈熊市特征。为了对冲经济下行,政策开始发力,市场开始企稳。随后政策效果显现,经济底部出现,市场呈牛市特征。

2005-2008年的市场牛熊切换就验证了这一条时间线。但是历史规律不会简单重复,市场具体的底部点位没人能够预测。不过当政策密集出台的时候,可以肯定在时间维度,经济的底部已经不远;在空间的维度,市场的底部也已不远。

放平投资心态,去利用市场的情绪而不是被其所利用。赚钱是投资的目的,但以亏钱为出发点来思考,或许能对全局有个更理性的认知。没人能预测市场的顶底涨跌,这些或许都将是徒劳的。寻找最具性价比的投资标的,这才是能真正把握住的赚钱机会。

*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公众号立场;文中建议仅供参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好买财富 蔡海洪 赚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