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证券:年内基金清盘330只 沪港深基金收益翻红

华宝证券:年内基金清盘330只 沪港深基金收益翻红
2018年11月05日 18: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年内基金清盘330只,沪港深基金收益翻红——公募基金周报

  来源:华宝财富魔方  作者:华宝证券  分析师 / 李真  分析师 / 郭寅

  1. 上周基金收益回顾

  1.1. 基金指数收益回顾

  上周(2018.10.29-2018.11.2)沪深300指数上涨3.67%,中债总财富(总值)指数上涨0.17%,基金指数中,二级债基指数、纯债债基指、货币基金指数和定开债基指数收益率分别为0.62%、0.07%、0.05%和0.02%,其余指数收益为负。

  1.2. 策略类基金收益回顾

  策略类基金中,上周在权益市场上涨的带动下,沪港深基金、主动管理权益基金和量化基金涨幅最高,为5.27%、3.7%和3.35%,仅商品(黄金)基金收益为负,-1.11%。年初至今,固收类浮动管理费基金收益最高,为4.7%,而主动管理权益型基金年初至今跌幅达到了-18.8%。

  1.3. 行业基金收益回顾

  上周主动管理型行业主题基金中,所有行业主题型基金均取得了正收益,其中医药、体育文化和TMT收益最高,分别为6.68%、6.17%和5.19%。农业、金融地产和国企改革虽然收益较低,分别为2.38%、2.62%和3.06%。但上周仅体育文化、消费行业和金融地产行业跑赢了行业指数。年初至今,除农业行业外,所有行业均跑赢行业指数。

  1.4. 债券基金收益回顾

  债券基金中,上周所有类型的债基均取得了正收益。可转债债基、可投股票债基和封闭可投股票基金收益最高,收益分别为1.42%、0.55%、0.20%。年初至今,仅可转债基金收益为-6.34%,其余债基收益为正,其中封闭纯债收益最高,为5.74%。

  2. 上周基金发行回顾

  上周共成立了20只基金,募集规模为76.07亿,其中债券型基金募集了52.40亿,占总规模的68.88%,混合型基金募集了12.41亿,占总规模的16.32%,股票型基金募集了9.04亿,占总规模的11.88%。

  工银养老2035三年于上周成立,成立规模为2.2亿,认购户数为11701户,其中工银瑞信运用固有资本认购该资金份额达到22.72%,工银瑞信从业人员认购该基金份额为2.91%。该基金是第三只成立的养老FOF基金。目前三只养老FOF基金规模都不大,均为2余亿的规模。除此之外,弘毅远方基金公司成立了旗下第一只公募基金——弘毅远方国企转型。弘毅远方基金公司由弘毅投资全资控股,成立于2018年1月31日。

  3. 上周基金大事记——基金清盘数量多

  上周六银河沪深300成长增强指数分级宣布清盘,今年以来已经清盘或正在进行财产清算程序的基金已多达330只,其中三季度清盘基金已达125只。这已经是历年清盘基金数量的两倍有余。2014年至2017年,每年的清盘基金数分别为4只、31只、18只和102只。其中混合型和债券型基金成为今年清盘的主要类型,两类基金的清盘数量分别为153只和105只,合计占清盘总数的近九成。

  除此之外,截至三季度末,最新披露的公募基金三季度报告显示,6月底迷你基金数量为611只,9月底已经骤增至700只。灵活策略混合基金多达235只,占比33.57%。

  我们认为,今年以来基金清盘集体爆发的原因于首先,今年市场遇冷,基金产品收益率较低而导致赎回量增加,规模缩水至清盘线。第二,由于监管趋严,委外资金撤离,迫使大量因委外而生的基金清盘。

  4. 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市场在政策预期的提振下,上证综指上涨2.99%,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上涨5.78%和6.74%。

  展望后市,上周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重,政府延续了上次政治局会议“六稳”目标,并提出要紧抓当前的主要矛盾,有针对性的解决民营企业经营困难、利用外资等问题。上周习主席主持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以及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有针对性的解决民企经营困难问题,极大的鼓舞了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经营信心,也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股权质押风险爆发的担忧。政策利好的密集推出有利于提振市场情绪。本周一习主席提出上海证券交易所将设立科创板,虽然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激活一级市场,但将令创业板承压。因此未来短期内市场仍大概率以震荡行情为主,业绩、ROE仍是股票未来表现的核心,投资这可以关注重仓高ROE个股的基金。

  (免责声明:本报告原始数据来源于WIND,此报告仅做数据统计,不涉及指标排名,不做投资参考之用。)

  附录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基金收益 清盘 公募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