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基金经理的一天:每天工作14小时 分为四大时段

指数基金经理的一天:每天工作14小时 分为四大时段
2018年10月19日 17:0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指数基金经理的一天

  来源:雪球 贝塔总动员

  有人说指数基金经理只需要跟着指数跑就好了,每天什么都不用干,真的是这样吗?贝塔君今天就带大家走进指数基金经理的日常生活。

  2018年10月8日早上8:25,贝塔君西装笔挺出现在J公司Y先生的办公室门前。原来,今天贝塔君荣幸地成为著名指数基金经理Y先生的实习生,观摩学习,近距离感受。

  Y先生天庭饱满,地阁方圆,简约大气的无框眼镜上清晰地映着电脑屏幕上闪烁的红绿柱子,以及桌子上一排金光灿灿的金牛奖奖杯。见到贝塔君,Y先生简单寒暄后说道:“小贝,指数基金经理是很辛苦的,每天要工作14小时,你可要有所心里准备。”看到贝塔君惊到下巴都快掉了,他急忙微笑着解释说:“一天工作主要分为盘前下单准备、盘中紧盯交易、盘后复盘规划、制作ETF申购赎回清单四大时段。下面先给你讲讲盘前下单准备的事情。”

  贝塔君赶紧拿出小本本,飞速记下Y先生讲解要点。Y先生主要说到,盘前指数投资团队要根据指数数据、基金持仓以及市场停复牌变化来生成交易指令。交易指令须通过风险部门审核,并且通过交易系统下达给交易部。交易指令生成通过自制的指数投资分析系统辅助完成。同时,贝塔君也仔细观察了Y先生展示的指数投资分析系统。丰富的数字、清晰的图表扑面而来,他仿佛见到了一份工程师精心描绘的建筑图纸。

  看到贝塔君痴痴地望着系统,Y先生自豪说道:“我们的系统最大的特点是技术自主性强。系统结构与应用设计、甚至是部分核心模块的编码,均由团队自主完成,在投资应用上基本不受制于外包公司。自主设计制造系统的优势在于,方便团队随时进行系统完善,一旦有新的想法,就能在系统上及时进行调整和实践,对市场做出快速反应,而且整个团队的经验与创新,都在系统中得到了传承与体现。这套系统集成了我们团队十余年来的经验累积,非常成熟高效。”

  转眼临近开盘,Y先生对贝塔君说:“小贝,每天九点半至下午三点的交易时段,是一天最忙、精神最紧张的时刻。团队成员都要每时每刻紧盯交易,实时监控异常申购赎回或大幅折溢价情况,密切关注ETF的股票赎空及现金不足等风险。我作为指数基金经理要相机决策,下达指令并监控交易员准确执行。下午三点后,我们团队要开会,主要是复盘当日操作,拟定明日思路,讨论当晚ETF申购赎回清单制作方案。今天你先自己看书学习,晚上下班前再来找我。”

  开盘后,贝塔君看着Y先生在各种系统中不停切换,数字与图表齐飞。时而在纸上写写画画,时而在电话上严肃交流讨论。贝塔君在盘中没敢和Y先生做任何交流。收盘后,Y先生夹着本子召集团队成员开会。会议室里,每位成员都认真地发表自己的观点,坦诚地交换意见。

  临近下班,Y先生回到办公室,招呼贝塔君道:“小贝,我先给你讲讲晚上ETF申购赎回清单的制作。”贝塔君后面又了解到,ETF申赎交易清单好比是一个果篮的配比说明书,比如A果篮是五个苹果六个梨七颗葡萄,B果篮是2个西瓜3根香蕉4个柚子。晚上工作是根据最新基金净值、指数权重、成份股停复牌等情况,制作ETF 申购赎回清单数据并进行复核校验。

  贝塔君听着这些新鲜的名词似懂非懂,一头雾水。终于,他勇敢问出了一个憋在他心里很久的问题:“Y先生,我一直认为指数基金经理跟着指数跑,建仓完成就好了,怎么还有这么多额外的繁复工作呀?”

  Y先生摸了摸贝塔君的头,语重心长地说道:“跟踪误差是指数基金的生命。指数涨20%,基金只涨10%那可不行。我们是更像是工程师,要保证产品精密运行,要通过再平衡交易达到目标。再平衡交易不是只有在指数成分股调整时才进行,每天的基金申赎、成分股的公司事件都会使得基金产生跟踪偏离,需要进行再平衡交易。此外,指数基金经理的追求是使得跟踪误差最小化。为此我们每天要不断总结反思,根据市场变化在日常操作中不断优化完善流程,精益求精。”

  贝塔君听罢这一席话,望着那金光灿灿的金牛奖杯,感觉胸前的红领巾更鲜艳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