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暴跌时,如何安抚自己那颗恐惧的心?

股市暴跌时,如何安抚自己那颗恐惧的心?
2018年10月18日 18:2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10月18日,A股走势继续低迷,三大股指全线重挫,截至收盘,沪指报2486.42点,深跌2.94%,盘中最低下探2485.62点,再创四年新低。面临A股的持续下跌,股市中一片怨声载道,大量股票跌到近几年的最低点。在当前中国整个A股市场出现一片下跌的情况下,A股已经创造了十年最低的水平,在如此低迷的市场环境之下,股民们应该怎样安抚自己那颗恐惧的心呢?

其实历史上也出现过市场持续下跌的情况。

1987年10月19日,星期一,道琼斯指数一天之内便重挫508.32点,跌幅达22.6%,成为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股市历史上最大跌幅。远远超过了1929年10月28日那天11.5%的跌幅。仅这一天内,美国股票市值损失500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当年全年国民生产总值的1/8。这是一个最黑的“黑色星期一”,一个“华尔街历史上最坏的日子”。很多人由百万富翁沦为赤贫,精神崩溃甚至自杀。无数美国投资人在暴跌后也在问:为什么?甚至美国国会事后为此专门成立调查小组。可至今没有一个人能够回答出为什么。但不管为什么,所有投资人在暴跌后都得面临第二个问题:怎么办?最需要解决这个问题的,是那么管理巨额资金的基金经理们。

1987年美国股市大崩盘时,彼得•林奇管理着100多亿美元的麦哲伦基金,一天之内基金资产净值损失了18%,损失高达20亿美元。林奇是如何应对的呢?

林奇和国内几乎所有开放式基金经理一样,只有一个选择:抛售股票。为了应付非比寻常的巨额基金赎回,林奇把不得不卖的股票都卖了。过了一年多,他回忆起来仍然感到后怕:“在那一时刻,我真的不能确定,到底是到了世界末日,还是我们即将陷入一场严重的经济大萧条,又或者是事情并没有变得那么糟糕,仅仅只是华尔街即将完蛋?”林奇是掌握巨额资金的基金经理,为了应对巨额赎回,只能抛售股票。那么那些用自己的钱进行投资的中小投资者应该怎么办?林奇经历过很多次股市大跌,但仍然取得了非常成功的业绩。

也许他的以下三个建议值得借鉴:

一、不要恐慌而全部低价抛出。林奇谈到,“如果你在股市暴跌中绝望地卖出股票,那么你的卖出价格往往会非常之低。即使1987年10月19日的行情让你对股市的走势感到惊恐不安,你也不必要这一天甚至也不必在第二天把股票抛出。你可以逐步减持你的股票投资组合,从而最终能够取得比那些由于恐慌全部抛出的投资人更高的投资回报。因为从11月份开始股市就稳步上扬。到1988年6月,市场已从反弹了400多点,也就是说涨幅超过了23%。”

二、对持有的好公司股票要有坚定的勇气。“投资股票要赚钱,关键是不要被吓跑。这一点怎么强调都不过分。”林奇最推崇巴菲特面对股市暴跌时的勇气。沃伦•巴菲特曾经告诫投资者,那些无法做到自己的股票大跌市值损失50%仍坚决持股不动的投资者,就不要投资股票。

三、要敢于趁低买入好公司股票。林奇认为暴跌是赚大钱的最好机会:“股价大跌而被严重低估,才是一个真正的选股者的最佳投资机会。股市大跌时人们纷纷低价抛出,就算我们的投资组合市值可能会损失30%,这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们不要把这种股市大跌看做一场灾难,而要把股市大跌看做是一个趁机低价买入股票的机会。巨大的财富往往就是在这种股市大跌中才有机会赚到的。”

目前股市正处于水深火热之际,投资者在面临千股跌停,指数暴跌的情况下,与其一昧地怨声载道,不如冷静下来想一想如何在下跌的行情中思考求生的出路。老罗想用彼得·林奇的话告诉各位投资者:“每当股市大跌,我对未来忧虑之时,我就会回忆过去历史上发生过40次股市大跌这一事实,来安抚自己那颗有些恐惧的心,我告诉自己,股市大跌其实是好事,让我们又有一次好机会,以很低的价格买入那些很优秀的公司股票。”

股市暴跌是平常事情

在过去70多年历史上发生的40次股市暴跌中,即使其中39次我提前预测到,而且在暴跌前卖掉了所有的股票,我最后也会后悔万分的。因为即使是跌幅最大的那次股灾,股价最终也涨回来了,而且涨得更高。

成功的选股者和股市下跌的关系,就像明尼苏达州的居民和寒冷天气的关系一样。你知道股市大跌总会发生,也为安然度过股市大跌事前做好了准备。如果你看好的随其他股票一起大跌了,你就会迅速抓住机会趁低更多地买入。

炒股要关注“更大的大局”

每当我对目前的大局感到忧虑和失望时,我就会努力让自己关注于“更大的大局”。如果你期望自己能够对股市保持信心的话,你就一定要了解“更大的大局”这个概念。

说起来很简单:“嗯,下次股市下跌的时候,我一定毫不理会那些悲观消息,我要趁机逢低买入一些超跌的股票。”但是做起来并不简单。因为每一次危机看起来都好像要比上一次更严重,要想做到对悲观消息置之不理越来越难。避免由于悲观消息而被吓得抛出股票的最好的办法就是,每个月都定期定额买入股票。

坚定信心和选择股票通常都不会放在一起进行讨论,但是选择股票的成功依赖于坚定的信心。你也许是世界上最厉害的财务分析专家或者股票估值专家,但是如果没有信心,你就会容易相信那些新闻报道的悲观预测,在股市恐慌中吓得慌乱抛出。即使是你可能把自己的资金投入到一个相当不错的投资基金,但是如果你没有信心,你就会在恐慌害怕时抛出,但毫无疑问这时卖出的价格往往是最低最不划算的。

股市预测的鸡尾酒会理论

A股市场大跌之际,每个人都在思考股市何时才会开始上涨,如果专业的经济学家们也不能准确预测经济趋势,专业的股市分析师们也不能准确预测股市走势,那么业余投资者能有多大的把握准确预测经济和股市呢?这里老罗想借用彼得•林奇关于市场预测的“鸡尾酒会”理论来谈谈股市预测。

股市已经下跌了一段时间以至于根本没有人预测股市会上涨—人们都不愿谈论股票。事实上,如果他们慢慢地走过来问我从事什么职业时听到我的回答是:“我管理着一家共同基金。”他们听完后会礼貌地点点头就走开了。即使他们没有走开,他们听了我的回答后也会很快把话题转到凯尔特球队的比赛、即将进行的大选,或者天气情况上面,很快他们就会转过头去和旁边的一位牙医谈起有关治疗牙斑的事情。

当10个人宁愿与牙医谈论有关治疗牙斑的事情而不愿与一个共同基金经理人谈论股票时,很有可能股市将要止跌反弹了。

在我回答我是一位共同基金经理人后,新认识的客人在我身边逗留的时间会长一些,可能长得足够告诉我股票市场的风险有多大。然后他们又去和牙医交谈了,在鸡尾酒会上谈得更多的仍然是牙斑而不是股票。从第一个阶段开始到第二个阶段股市已经上涨了15%,但是几乎没有人注意到这一点。

随着股市从第一阶段至此已经上涨了30%,一大群兴致勃勃的人整晚都围在我的身边,根本不理会牙医的存在。一个又一个热情的客人把我拉到一旁问我应该买哪只股票,甚至连牙医也会这样问我。酒会上的每一个人都把钱投在了某一只股票上,他们都在谈论股市未来走势将会如何。

他们再一次簇拥到我的周围,但是这一次是他们告诉我应该买哪些股票,甚至是牙医也会向我推荐三五只股票。过了几天,我在报纸上看到了有关那位牙医向我推荐的股票的评论,并且它们的股价都已经上涨了。当邻居们告诉我该买哪只股票,而且后来股价上涨后我非常后悔没有听从他们的建议时,这是一个股市已经上涨到了最高点而将要下跌的准确信号。

历史长期统计数据告诉我们,在过去70年里,股票平均每年投资收益率为11%,比国库券、债券、定期存单高出一倍以上。尽管20世纪以来发生了各种大大小小的灾难,曾经有成千上万种理由预测世界末日将要来临,但是投资股票仍然要比投资债券的收益率高一倍以上。用这种大局观来看股市,坚定信心,长期投资股票,收益率肯定要高得多。而听信那些新闻评论员和经济咨询专家的悲观预言,相信经济衰退即将到来,吓得全部抛出股票而投资债券,收益率肯定要比坚定信心长期投资股票要低得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股市 林奇 暴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