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基协:养老金顶层制度设计关键期 税收是制度核心

中基协:养老金顶层制度设计关键期 税收是制度核心
2018年09月21日 09:2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中基协:中国正处于养老金顶层制度设计关键期,税收是制度核心

  理财不二牛  每经实习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叶峰

  有效税收激励是养老金制度平衡、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税收安排逐渐成为养老保障制度设计的核心环节之一,受到各国政府重视。

  9月20日,中国基金业协会举办的《美国如何支持养老》中文版发布会现场大咖云集,包括美国投资公司协会首席经济学家Peter J.Brady、人社部中国社会保险学会胡晓义、全国社保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中国社科院世界保险中心主任郑秉文等海内外行业专家出席会议,共同研讨美国的税收安排与养老金体系的建设。

  会议讨论指出,当前中国正处于个税改革、养老金改革的关键时期,以我国社保经验为例,由于采用了免税或延税的措施,18年来总复利回报显著。把免税、延税逻辑设计得精巧、有效将有助于收益回报更精细的给到每个人,有助于吸引更多的市场化投资机构服务养老。

  在讨论养老金公平与效率方面,与会专家指出,加强税收政策支持是促进养老金第二、三支柱发展的重要举措。美国养老金高度发达,没有税收政策支持就没有美国401(k)计划的长足发展,更没有美国基金业的今天。税收政策是资源,养老金免税延税比例也是资源,让中国特色的个税制度与中国特色的养老金制度相结合,将有助于实现整个体系的公平与效率。与会专家还指出,在老龄化不断加剧、未富先老、养老金储备不足的压力下,税收支持必不可少。但光有税收支持并不足以抵御长寿和通胀风险,养老不能光靠储蓄,要做长期投资,要通过投资者教育引导老百姓建立个人账户,有计划的储蓄和投资,重视投资收益的作用。同时,市场机构在产品设计、投资者选择方面不断完善,共同服务养老保障。

  钟蓉萨副会长在会上坦言,中国基金业协会一直致力于推动完善中国的养老金三支柱体系,推动基金行业更好地服务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中国正处于养老金顶层制度设计的关键期,税收是养老金制度的核心。

  郑秉文亦持有相同观点,他表示,“借鉴美国养老金体系高度发达经验,让我感到税收政策的重要性,没有税收政策支持发展养老金,简直是天方夜谭。养老金第一支柱覆盖面十分有限,第二支柱企业年金,企业参与率、职工参与率连续三年跳水,美国养老金高度发达的重要的工具就在于税收政策安排方面做的特别好。”

  不过税收收入并非越高越好。“税收政策如同拉弗曲线,拉弗曲线告诉我们,国家的税收政策税率越高,税收收入越多,这是一个曲线,一面是税收优惠政策,另一面是国家税收水平。” 郑秉文称,“曲线越往右上方走,税收的比例越高,相对应的国家税收优惠政策越多。当你高到一定的临界点的时候,太高了企业就不想缴税了,他要面临裁员、减产情形,再高就有道德风险了。所以说不是税收优惠政策越高这个制度越好,有一个临界点。税收优惠政策是一个资源,对所有纳税人来讲,税收优惠政策不能高过一定比例,高过一定比例之后,大家的消费也不行了。”

  在如何加强中国养老金体系建设方面,结合美国的税式支出和养老金政策,郑秉文给出几点建议,第一,起征点不能太高。第二,应该尽快向综合所得税制,或者分项综合所得税制转型。第三,尽快建立起资本利得税等其他税种。第四,下调第一支柱缴费比例。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