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生存样本:消费降级纯属自愿,消费升级都是被迫

京沪生存样本:消费降级纯属自愿,消费升级都是被迫
2018年09月14日 17:1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谨以一切可能的记述,为日后追忆留下佐证。

你问自己,或者问自己的同时代人:

“最近还好吗?”

大致都能得到一个差不多的回答:还好吧、过得去、有点累、等过阵子看……

贸易战、股市连绵下跌、网贷制造了大量“金融难民”、各种骗局连环崩解……虽然严重,但太阳底下,街市依旧平静。

忧患与繁荣并存,消费升级和消费降级同步存在,这就是我们的时代。

上  海

2018.9.11

“一栋楼里,地下有不下7家咖啡店:星爸爸、瑞幸,另外3家手工咖啡店,全家还有7-11,不算那些有咖啡卖的果汁店。以前非星爸爸不可,现在觉得什么都可以。”

这城市里的青年,喜欢领时尚之先。这城市里的中年,以精致和品位著称。

从最顶级的大牌,到最新款的iPhone,再到最网红的门店,上海100年来都走在“消费升级”的通道里,消费降级又从何而来?

“我在健身房,看到本地台的广告:第一个是主打‘厂价直销’的玉器大卖场,第二个是卖某个不知名牌子的‘老年运动鞋’,我就感到消费降级的冷风嗖嗖地吹过来了。”

“一栋楼里,地下有不下7家咖啡店:星爸爸、瑞幸、3家手工咖啡店、全家还有7-11,不算那些有咖啡卖的果汁店。以前非星爸爸不可,现在觉得什么都可以。”

“上次去日本,买了一打衬衫半打裤子。不是什么牌子,也不贵。日本大街上都这样穿,我觉得不错。这样子接下来半年都不会再去商场或者网上买衣服了。”

“虽然才9月,但我知道自己不会关心今年的双十一了——反正都不买,有多少优惠都和我无关。”

“只要不下雨,晚上出了地铁之后我都直接共享单车回家。叫滴滴不放心,等出租要排队,骑个车还能运动运动。”

“爸妈开始在我家阳台上种菜了。”

“一直想养只小猫或小狗,后来想,还是在小区里喂喂算了,至少外面的猫不会挑剔我买的猫粮越来越便宜。”

“十周年纪念,把旧钻戒送去重镶了一下,才花3千多。不是说共度时艰吗,不买新钻戒了。”

“今年儿子上小学,本来说好了请朋友代购那个可以当救生包用的日本书包,后来和他爸爸商量了一下,还是算了,先交课外班的钱。”

“年假在家里睡了7天。”

北  京

2018.9.13

“怎么可能不消费升级呢?现在不管是住房、吃饭还是供孩子上学,样样水涨船高。多花钱了,就是升级了呗。”

“菜价是涨了不少,我的观点嘛,普通的菜涨价就去买有机蔬菜,猪肉涨价就去买进口牛排。比起来,这些高档的涨价幅度反而小,甚至没怎么涨。少买点,保证孩子的供应就成。”

“上次跟中介去看房,看到那种墙皮都掉了一地的出租屋都要8千起步的月租,我想想还是宁可去租更像样一点的。都是掏钱,掏得让自己心里舒服一点不好吗?哪天租不起了,我就直接走了。”

“今年最奢侈的一笔消费是闺女的私校学费。第二奢侈的是暑期带她出去玩。第三就是她的课外班儿吧,琴棋书画各占一样儿。”

“我妈听人说拼多多便宜,还想让我帮她下载APP然后买卫生纸洗衣液什么的,我一气之下去山姆会员店给她买了够用一整年的。”

“其实也想省钱来着,但是最近不是各方面都挺压抑的嘛,就是追星能给我们带来快乐。做一个饭圈女孩,当然是哥哥代言什么,我就去买什么。”

“怎么可能不消费升级呢?现在不管是住房、吃饭还是供孩子上学,样样水涨船高。多花钱了,就是升级了呗。”

“今年因为急性会厌炎进了一次ICU。”

“我们家消费升级,就是孩子的疫苗,都改去和睦家打了。”

----------

在心甘情愿中消费降级,在不甘不愿中消费升级,仅仅是京沪如此吗?显然不是。

最近刚有个像段子一样的新闻:广州最贵的夜总会关门了,新开业的是学而思↓

(图片来源:格隆汇)

时代的风,已经刮出了不一样的节奏。

惟愿各位的岁月,仍能继续安好。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涨价 消费升级 降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