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ETF份额第一 但资产规模仅有上证50ETF的20%

创业板ETF份额第一 但资产规模仅有上证50ETF的20%
2018年09月05日 20:3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越跌越买 创业板的车越来越挤?

  来源:基民柠檬

  最近跟踪创业板相关指数的两只ETF规模暴增吸引了市场关注,创业板50ETF在份额上一度压过了上证50ETF一头,占据全市场ETF第一名,而创业板ETF则稳居份额第三。不过柠檬君需要提示一下,份额规模和资产规模可不是一回事,上证50ETF净值在2.5元左右,创业板50ETF的净值只有5毛多,同样份额,资产规模也差接近5倍呢!还是不可相提并论的。

  不过虽然说创业板类ETF的规模尚不能与传统的上证50和沪深300类ETF相提并论,但是跟自己比还是有较大的增幅的,最极致的就是创业板50ETF从去年末的2.02亿元增长到最新的70多亿元,半年报显示,该基金4成份额由机构投资者持有,这只是一个案例,其实创业板指数基金的规模都在大幅增长,比如天弘创业板A今年上半年规模由3.53亿增长到5.35亿,天弘创业板C的规模由3.03亿增长到8.74亿,天弘创业板的持有人绝大多数都是个人投资者,可见越跌越买的不仅仅是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也在大幅增仓创业板。

  根据最新披露的基金二季报,偏股型基金连续两个季度加仓创业板。据中泰证券统计,截至二季度末,合计有586只创业板个股获基金增持,占比达80%。创业板板块内的部分盈利好的公司已经赢得了机构的关注。即便市场表现是阴雨绵绵,但是资金逆势增长还是非常明显的。

  资金敢于抄底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创业板在高弹性的指数里,相对来说质地比较优良 ,ROE和股息率较高,而且是宽基指数,可以规避单一行业的风险。

  2.创业板的调整时间已经有三年,而且最大跌幅超过65%,无论是时间还是空间都到了一个极限位置,从估值来看,创业板指市盈率在近8年中的历史百分位仅为13%左右,估值安全垫较为坚实(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8年8月10日),泡沫已经被挤得所剩无几。

  3.创业板整体可能鱼龙混杂,但是经过三年多的调整,能够进入样本股只有100只的创业板指数的个股,大多都是各细分行业的龙头个股,且流动性在中小盘股里也相对有优势,在地量频现的当下,并不需要担心流动性的问题。

  创业板的车越来越挤了,上车的好工具还有哪些呢?场外基金里天弘创业板A/C(001592/001593)运作时间比较长,规模较大,跟踪效果较好,同时拥有费用优势,运作费用居于同类的较低水平,申赎费用亦是如此,A类适合中长期持有,同时持有时间大于等于30天赎回费率就降低到0.05%,跟同类产品大多0.5%的设置相比厚道得多,万一投资计划有个临时变动,退出也不是很心疼;C类适合短线操作,0申购费,持有满7天就不再收取赎回费。

  现阶段,论绝对估值创业板指数并不低,这也跟约40%权重集中在信息技术行业有关,虽然指数跌了很多,看起来很便宜,但是创业板依旧在下行趋势中,布局还是谨慎为宜,抄底最怕抄在半山腰,采用定投的或者倒分批建仓的方式来埋伏比较合适,历史记录就是用来打破的,不能不防。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创业板 50ETF 抄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