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入摩”步入第二阶段 增量资金难支大反弹行情

A股“入摩”步入第二阶段 增量资金难支大反弹行情
2018年08月15日 23:5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本文转载自:中国财富网 (田欣鑫)

  A股“入摩”步入第二阶段。8月14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宣布,把现有A股的纳入因子从2.5%提高至5%,另外,还有10只A股将以5%的纳入因子新加入,使得纳入MSCI的A股增加至236只,合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的0.75%。上述调整将于8月31日收盘后正式生效。

  此前,在2017年6月21日,MSCI宣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基于5%的纳入因子,分两步把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第一步预定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实施;第二步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实施。

  500亿人民币增量资金有望流入市场

  MSCI曾于2018年5月15日公布了首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234只A股名单,随后剔除部分停牌个股后,于5月31日收盘后正式纳入226只个股。此次MSCI中国指数新加入10只后,总数增至236只。此外,还有中兴通讯中华企业等5只A股新股加入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而春兴精工等3只A股遭剔除。

  若如期完成本轮纳入后,海外资金流入量将增加。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中国财富网表示,将现有的A股纳入因子从2.5%提升至5%,将给A股市场带来约500亿人民币的增量资金。今年以来,外资流入A股的节奏加快,流入金额已经达到了1700亿元,A股“入摩”步入第二阶段,将吸引更多的外资流入A股市场。

  杨德龙指出,下半年MSCI新兴市场指数可能会进一步提高A股的纳入因子,预计可能会在现有5%的基础上提升至10%至15%左右,届时将会给A股带来更多的增量资金。

  除了MSCI之外,另一家国际指数公司也计划向A股抛出“橄榄枝”。MSCI竞争对手富时罗素在上周透露,或在9月决定纳入A股,权重可能会高于MSCI。杨德龙指出,“入富”也会给A股带来较大的增量资金,首批富时罗素的纳入因子可能会参照MSCI的5%,甚至还可能会更高,届时外资流入A股的量将会明显增加。

  外资流入难以支撑A股大反弹行情

  A股在近段时间经历了大幅回调,因此在MSCI提升纳入因子的时间节点上,“外资能否提振A股”备受关注。从资金流量来看,根据6月初步纳入MSCI的经验,A股“入摩”前1至2个月,外资流入量放大。中信建投证券测算,3月净买入仅97.13亿元,而4至5月分别净买入386.50亿元、508.51亿元。

  如今A股“入摩”进入第二步,7月北上资金通过沪、深港通净流入284.76亿元,8月以来,截至13日,共有142.10亿元资金净流入。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夏敏仁向媒体表示,对比A股首次入摩前外资进场的时间节点,目前正处于外资建仓高峰期。叠加近期A股跌幅可观,估值接近历史底部,国内货币政策放宽,A股有一定反弹空间。

  不过,也有多名业内人士表示,外资流入仅是利好因素之一,还不足以支撑大反弹的行情。“外资进入一定程度上能提振人气,A股近期存在反弹空间,并不完全因为外资,而是主要因为估值低,信用环境改善。”某私募基金投资经理表示,大反弹的行情不会有。

  贯彻价值投资理念 可参考“入摩”成分股投资

  杨德龙分析,从首批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成分股来看,大多数都是一些优质的蓝筹股,以及一些真正的成长股,这也反映了外资的选股标准,即配置基本面较好的优质个股,这也有利于A股市场贯彻价值投资理念,选择优质个股进行投资。

  另外,从整体来看,市场分化在未来仍会是影响市场走势的一个重要方面,杨德龙建议,投资者要抓住市场分化的机会,远离绩差股和高估值的小盘股。同时积极转变投资思路,可以参照MSCI新兴市场指数纳入A股的这些成分股来进行投资,或者将其作为一个重要的投资参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新兴市场指数 A股 杨德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