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入局基金第三方代销 后来者迎追赶硬仗

百度入局基金第三方代销 后来者迎追赶硬仗
2018年08月31日 06:58 21世纪经济报道

  百度入局基金第三方代销 后来者迎追赶硬仗

  李洁雪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随着基金半年报的披露完毕,“全民理财工具”余额宝的最新用户数得以揭晓。

  据披露,余额宝对接的多只货币基金合计持有人户数超过6亿人次。其中,天弘余额宝5.59亿户,另有4只今年以来新接入的货币基金持有人户数也在1000万户左右,其中,华安和博时两家公司的产品户数超过1100万。

  这一数据披露的前一周,百度入局基金代销领域的消息才刚刚搅动基金业的神经。就在上周,北京监管局发布核准百度百盈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公告。这意味着,BATJ四大互联网巨头最终在基金销售领域齐聚。

  显然,对于后来者百度而言,这是一场硬仗。然而,在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审批如此严格的当下,百度能够拿下这一重磅牌照,或多或少说明了监管层对更多流量巨头介入基金代销领域的支持态度。

  无论如何,至少百度已经获得入场搅局的资格。

  百度之“困”

  如果四年前作出另一个选择,百度或许不会面临如今的被动局面。

  2014年7月,百度、中证、广发跨界推出“中证百度百发策略100指数”。同年10月,广发百发100指数基金成立,首发规模达23.96亿元。这成为百度在基金领域打响的“第一枪”。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获悉,在广发百发100推出之际,曾有声音建议百度申请基金代销牌照,但百度囿于拿牌后要受到证监会监管,拒绝了该项提议。正是这次拒绝,令百度错过了提早入局基金代销行业的机会。

  一位知悉该情况的人士赵磊(化名)向记者透露,“当时百度认为引流的方式也玩得转,因为百发100当时的销售情况非常好,百度觉得基金销售也就这么一回事。到了2015年下半年,市场进入熊市,百度才发现玩不转了,但他们也没有作出什么改变。之后百度又转向嘉实发短期理财产品,推出了百度百赚品牌,觉得这类产品比较上量,最后效果也一般。从百度金融这几年的情况来看,好多业务根本没有想清楚,他们团队基本是组了散、散了组,一年内看不到效果就拆人,可以说白白浪费了几年。”

  另一位受访者也向记者提及了百度金融团队的高流动性情况。广州一位互联网基金销售人士戴君(化名)向记者表示,“百度金融团队这几年人员波动非常大,团队稳定性很低,这对于开拓业务影响是很大的,所以我们看这几年百度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几乎没有作出什么成绩。”

  百度前几年的蹉跎,也令不少业内人士对百度拿下基金代销牌照后的发展前景持怀疑态度。有受访人士直言,百度与其它几个互联网巨头之间的差距难以弥合。

  一位互联网金融人士张敏(化名)指出,百度现在布局基金代销确实有些太晚。张敏解释称,“百度面临两大问题,一是没有用户,他们的用户基本是枯竭的;二是没有人才。目前互金行业的人才格局已经基本定调,北京是京东、上海是天天、杭州是蚂蚁、深圳是腾讯,行业人才就那么多,其它几家基本都已经抢完了,后来者没有优势。而且百度现在才拿到代销牌照,后续还得搭建系统,再看其它几家,都已经开始各种系统升级改造,提供有针对性的特色服务了。在落后如此之大的情况下,百度要追赶非常困难。”

  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电商负责人李亚伟(化名)更是直言不讳道,“即使百度拿了代销牌照也不用有太多期待,因为大家都知道百度实际上对客户是没有黏性的,而且它没有账户体系,所以目前来讲它只是作为一个互联网公司,拿下这么一张牌照,这只是一个行为,后面究竟有多大潜力呢?我们作为同业人员目前是抱有严重怀疑的,持保留意见。”

  另有一位互联网基金销售行业大佬级人物评价,“百度做爆款可以,但是做基金销售服务不行,不过也还是有机会。”

  某种程度而言,尽管不被看好,但至少百度金融已经迈出关键性的一步,较之前的局外旁观已是极大进步。

  “百度能拿下基金销售牌照,从这点上看还是非常厉害的”,一名互联网基金销售从业人士向记者表示,“自从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审批速度放缓,基金代销牌照基本属于卡死状态,市场上第三方牌照的价格一路炒高,从最初的几千万一路炒到上亿。百度能拿下这块牌照说明监管层对这类巨头开展基金代销业务还是比较支持的。”

  在百度之前,上一块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的获得者是腾讯,正式获批于今年1月。腾讯和百度的这两块牌照也是2016年9月以来仅获批的两张基金代销牌照。

  巨头暗战

  在百度“迷失”的四年中,互联网基金代销格局山河巨变。

  最新基金半年报显示,余额宝对接的多只货币基金合计持有人户数超过6亿人次,创下全球基金持有数量新纪录。这只诞生于2013年的互联网金融产品,被视为互联网巨头介入基金行业的开端。

  5年之下,余额宝规模接连暴涨,蚂蚁财富的野心也不断扩大。在2017年6月,蚂蚁金服开放自运营平台“财富号”,明确了在基金业务方面蚂蚁只做tech(技术)服务的发展定位,这被业内认为是蚂蚁财富在基金淘宝店试错之后的一次重新定位再出发。

  后来的发展证明了蚂蚁金服这次转向的正确性。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不少基金公司在蚂蚁的销量已超过天天基金。蚂蚁财富的内部数据亦表明,基金公司在与蚂蚁财富合作后,客户数量与销售规模获得明显增长,且呈良性增加之势。

  前述互联网基金销售人士戴君对蚂蚁的扩张路径尤为认可。他指出,“蚂蚁、腾讯、京东三者中,我们更认可蚂蚁的团队和路线。蚂蚁的定位非常清晰,就是提供技术,他们创建平台给基金公司提供源源不断的流量并能予以定制化的技术支持,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相比之下,腾讯和京东则弱一些。腾讯过于保守,而且思维过于互联网化,他们对金融的理解度不够;京东因为布局也比较晚,目前也比较落后,不过京东的供应链金融非常强。”

  从数据来看,蚂蚁在基金代销领域的江湖地位确实上升极快。据恒生电子(600570.SH)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蚂蚁基金实现营收7.27亿元,实现净利润4582.59万元;而2017年上半年,蚂蚁基金的营收仅为2.07亿元,净利润更是亏损1204.14万元;2016年上半年,蚂蚁基金营收为1.05亿元,净利润718万元。与三年前相比,今年上半年蚂蚁基金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暴增了592%和538%。

  而据此前的互联网代销一哥天天基金股东东方财富(300059.SZ)最新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天天基金网销售额为3025.55亿元,同比增长90.80%。天天基金网对标的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5.84亿元,虽然比上年同期增加了64.68%,但已经低于蚂蚁基金上半年营收。因此,蚂蚁基金的销量极有可能已经超过天天基金。

  不过,坐拥流量第一平台的腾讯对此并无畏惧。在今年初拿下基金代销牌照后,腾讯开展代销业务不再受限,腾讯旗下腾安基金迅速与数十家基金公司签订代销协议,并陆续将基金上架微信理财通平台。近期,腾讯理财通对接的货币基金已由最初的4只增加至9只。此外,腾讯理财通不排除有单独设立APP的考虑。

  在此前的一次采访中,腾讯理财通相关人士曾向记者表示,现阶段并不追求代销规模的暴增。该人士表示,“我们非常注重客户资金的安全性,希望能够培养客户理性投资的观念,现在买P2P的人已经越来越少,说明大家对理财这件事情变得更加理性与成熟。一旦理性投资的时代到来,我们的时代也会到来。在这个时代来临之前,我们只需要把基础打好即可。”

  对于京东而言,虽然同样属于后来者,但扩张同样迅速。目前京东行家有100余家机构入驻,基金公司40余家。近两年数位AI大牛入职京东金融,亦足见其追赶的野心。

  突围之术

  面对早已被划分成派的江湖,百度也并非毫无突围之术。

  2016年6月,前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正式加盟百度,分管理财和资产管理,这被业内认为是百度金融“醒神”的开始。也是在这之后,百度金融团队开始逐渐展开一些基础性工作。

  以“百度张旭阳”为关键词进行搜索会发现,张旭阳在今年以来基本没有公开发言,有业内人士认为,张旭阳今年或一直在主导基金代销牌照的申请工作和此后的相关工作,因此鲜少在公共场合发声。

  2018年初,百度申请第三方基金代销牌照的消息开始传出。今年4月,百度宣布旗下金融服务事业群组完成拆分融资协议签署,拆分后百度金融启用全新品牌“度小满金融”,实现独立运营,由张旭阳担任度小满金融副总裁。再之后,就是牌照获批的消息传来。

  从张旭阳2017年的诸多公开发言来看,多与人工智能相关。他提出,在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方面,百度金融在不断探索与人工智能在这一领域的结合。因此,人工智能被认为是百度金融实现突围的关键途径。

  在百度内部,AI技术一直是最重要的竞争力之一。不过,这一竞争力能否在基金代销领域顺利实践,也并未可知。一位金融业人士评价称,“阿里、腾讯、京东,所有的互联网巨头在基金代销方面都在发力AI,百度作为后来者能否凭此突围,还是要画上问号。”

  就眼下而言,货基和券商集合产品或是百度金融率先出击的方向。前述戴君向记者表示,“据我们了解,百度现在正在券商大集合产品方面发力,这是互联网金融平台获客的重要工具之一。另外,互联网金融平台上最易出销量的仍是货币基金,百度在这方面也有一定动作。”目前,度小满理财页面上共有活期理财及基金理财两个分类,其中,活期理财上销售货币基金及保险产品,基金理财上共计上线广发百发大数据价值等5只混合、股票型基金。

  其中,度小满理财上的余额盈对接的易方达天天理财货币A今年6月末的规模为480.3亿元,活期理财上的嘉实活期宝、华夏增利货币E今年6月度末规模分别为91.6亿元和468.2亿元。从这个量来看并不算差,不过不排除上述货币基金同时对接其他销售渠道。

  种种疑虑之声中,一组数据或能给后来者百度带来正向刺激。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在不少小的第三方销售平台人员流失严重,生存困难之际,成立于2015年的一家没有流量背景的第三方独立销售机构最新保有量已经达到150亿元,其大致盈亏平衡点在200亿元左右,该机构极有可能在今年底即实现盈利。

  而在该机构成立之初,也曾有不少声音认为基金第三方代销市场竞争已经白热化,要站稳脚跟开拓市场并非易事。如今三年过去,该机构却已经接近实现盈利,这说明路径选择正确者,仍然可以从基金代销市场分羹。

  对于流量巨头百度而言,还是有很多的路可走。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