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红两款网红产品现反向操作 背后怎样的操作策略

东方红两款网红产品现反向操作 背后怎样的操作策略
2018年04月24日 22:00 中国证券网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公募基金矢志耕耘砥砺奋进二十年,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基金产品和基金人物,他们为投资者奉献了长期超额收益。致此公募20年之际,新浪财经特推出“致敬公募20年:评选行业领军者活动” 详情见>>致敬公募20年:评选行业领军者[快来投票吧] 更多精彩>>公募20年:牢记使命 扬帆资管新时代

  随着基金一季报披露结束,2017年的“网红基金”东方红系列基金的建仓情况也浮出水面。

  一季报显示,这四只“网红基金”一季度建仓风格呈现一减一增态势,其中三只基金积极布局中小市值标的,而积极加仓的背后原因,是市场风格切换背景下基金经理投资策略的调整。

  网红基金建仓风格迥异

  2017年沪港深基金乘H股春风大涨,东方红系列基金由于业绩突出一度成为市场热门的“网红基金”。其中,东方红睿华沪港深、东方红沪港深、东方红睿轩沪港深、东方红睿满沪港深位列沪港深基金2017年业绩排名前一至四名,平均收益率超过54%。

  近期随着基金一季报披露,东方红系网红基金的仓位变动情况也备受关注。

  东方红睿轩沪港深和东方红睿满沪港深发布一季报显示,这两只基金一季度的仓位呈现一减一增,变动方向迥异。其中,东方红睿轩沪港深基金在一季度减仓,而东方红睿满沪港深基金则积极加仓中小市值标的。

  据东方红睿轩沪港深一季报显示,该基金在一季度主要大幅度减持格力电器伊利股份,减持幅度分别为25.1%、28.5%;另一方面,东方红睿满沪港深基金一季报显示,该基金积极布局中小市值公司,其一季度主要加仓信义玻璃、燕京啤酒百润股份与敏华控股等公司,加仓幅度分别为23.8%、42.5%、95.3%、87.7%。

  与此同时,4月20日,东方红沪港深、东方红睿华沪港深发布一季报显示,此两只基金一季度也大幅度布局中小市值公司,主要包括立讯机密与华域汽车。其中,东方红沪港深一季度对于这两家公司的加仓幅度分别高达346%、173%。

  投资策略生变

  2018 年一季度,沪深 300 指数下跌 3.28%,中小板指下跌 1.47%,创业板大涨 8.43%,这期间A风格发生反转,开年大盘价值风格占优,2 月份以来创业板大幅反弹而大盘价值风格股票走弱。

  在一季度风格切换之前,部分东方红系列网红基金已“闻风而动”。据2017年第四季报显示,三只东方红系网红基金加仓幅度大的原因是基金经理投资策略的调整。

  例如,东方红睿满沪港深基金2017年一直关注高端制造业、可选消费品、周期股等大盘股,而在2018年一季度,该基金的投资策略发生了变化。

  据该基金2017年四季报显示,股价的表现最终还是取决于公司业绩增长,与风格关系不大,所以撇开市值大小偏见,我们将努力在跌幅较大的公司寻找被错杀的个股,逐步调整组合,将一些涨幅较大、潜在回报率已经不高的个股换成风险回报比更好的标的。

  与此同时,东方红沪港深、东方红睿华沪港深基金2017年四季报也均建议,立足于价值投资,适当调整投资组合,在稳定持有战略品种的基础上,增加了部分优质的、竞争格局良好的周期股。争寻找在估值、成长空间、市场预期三者中结合较好的品种,择机买入长期持有,为持有人创造稳定的收益。

  而一季度进行减仓的东方红睿轩沪港深基金,其一季度投资策略与去年基本一致。据该基金2017四季报显示,继续看好稳定性强的大众消费龙头与可选消费龙头、住宅后市场、高端精密制造业、创新医药的龙头与医药服务龙头等。

  延伸阅读

  这些基金靠什么

  连续5个季度获得净申购

  记者 吴晓婧 

  新基金发行市场屡现“爆款”产品,却难掩偏股型基金份额持续缩水的窘境。最新披露的基金一季报数据显示,混合型基金在过去一个季度遭遇净赎回高达2456.75亿份,净赎回比例甚至达到了14.18%。

  此外,积极投资股票型基金亦遭遇了小幅净赎回,净赎回份额为32.46亿份。

  在绝大多数偏股型基金份额持续缩水的背景下,却有这样一批基金,连续5个季度获得了净申购。

  先来看看,要持续得到资金青睐,到底有多么不容易!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股票型基金共计有278只,仅9只基金在过去5个季度获得了持续净申购,占比仅为3.2%。

  在2395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仅30只基金在过去5个季度获利了资金的持续青睐,占比更是低至1.3%。

  那么,这些基金缘何能够获得资金的持续青睐?原因并不复杂,那就是业绩牛!但要取得持续优异的业绩,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从上述绩优基金经理的过往操盘来看,基本上呈现出两大特征:首先,少做择时操作,在他们看来,外部冲击带来的短期震荡往往意味着布局机会;其次,好公司自身会带来良好的阿尔法收益,基金经理需要具备十分优异的选股能力。

  以股票型基金为例,截至2018年4月23日,上述9只股票型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化回报均超过了10%,其中4只股票型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化回报甚至超过了20%。考虑到部分基金的基金经理出现过更换,如果观察最近两年的业绩,其中有5只基金最近两年净值涨幅超过50%。

  中欧时代先锋最近两年净值涨幅高达63.34%,基金经理周应波会按照行业景气度做行业轮动配置,每个季度都会关注景气度向上的行业并做重点配置。从最新披露的基金一季报来看,他重仓了制造业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在周应波看来,外部冲击带来的短期震荡更多意味着投资机会。在市场震荡的过程中,进一步加大在科技创新方向的布局,重点研究并配置了信息安全、大数据、金融科技、半导体、新能源等景气度显著提升领域的龙头品种。此外,继续研究并适度配置经济复苏后周期中,景气度保持较好的中游制造环节。

  安信价值精选自成立以来年化回报高达28.63%,最近两年的业绩达到了57.91%。掌管该基金的基金经理陈一峰,一直坚持自下而上的投资选股思路,他信奉“好公司,好价格,买入并持有,赚钱是大概率事件”。

  从该基金的一季报来看,重仓股了制造业和金融业。对于今年以来市场波动的加大,陈一峰认为,不必太过担心,每次股票价格的大幅波动都是买入优秀公司的机会,股票投资最大的风险并不是股票价格的大幅波动,而是被投资公司为股东创造超额利润的能力是否存在大幅消失的可能性。他表示,选取的公司通常现在很赚钱,ROE比较高,现金流不错,未来是否能够维持或者变得更好是需要持续保持关注的。

  汇丰晋信大盘的基金经理丘栋荣,更是近年来备受追捧的明星基金经理。一季度他管理的基金重仓了制造业和金融业,对于金融业的持仓,高达34.7%。丘栋荣积极调整了其管理基金的股票持仓结构,降低估值已显著回升或基本面不及预期的行业和个股配置,持续买入基本面不错、业绩可持续、估值相对低且合理的公司,如非银、军工等行业。此外,根据市场和股价的上涨,持续减持了部分表现相对突出、估值较高的板块,包括了医药、TMT的公司。

  在偏股型混合型基金中,以富国天惠为例,该基金自成立以来,净值涨幅已经超过10倍,年化回报高达21.07%。基金经理朱少醒认为,分享企业自身增长带来的资本市场收益是成长型基金取得收益的最佳途径。

  他预期今年的市场风格会更趋于均衡。中小市值公司前期股价调整幅度相对比较大。在现有估值条件下,朱少醒认为,能够筛选出足够数量的好股票进行长期持有。在他看来,理性的长期投资者应该做的是在市场低迷的阶段,耐心收集具有远大前景的优秀上市公司的股票,等待公司自身创造价值的实现和市场情绪在未来某个时点的回归。

  爆款次新基金全数沦陷

  记者 王诚诚 

  “市场好发不好做”,这道屡试不爽的基金发行魔咒在今年的市场中,再次得到应验。

  数据显示,去年11月以来成立,仍处于建仓期的300余只股票及偏股混合基金中(A、C份额分开计算),仅有31只基金净值增长超过1%。而在这些基金中,首发规模超过40亿、在发售时受到热捧的爆款产品,今年以来净值收益均告负。

  不过仍有部分产品,在受到多重市场考验的情况下,仍然取得了5%以上的净值增长。记者翻阅基金一季报发现,这些产品多数快速建仓,且稳准狠地把握住了医药、软件、芯片等符合消费升级与科技创新板块的行情。

  爆款次新基金大面积亏损

  发行时被热烈追捧,随后即遭遇市场调整,基金净值大幅折损,兴全合宜遇到的情况不是个案。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1月以来成立的300余中偏股型基金中,仅有31只净值增长超过1%。而多达16只产品,在成立短短几个月以来,净值亏损超过10%。

  除了兴全合宜外,上述产品中,有9只是首募规模超过40亿的爆款基金,这些产品成立以来净值收益均为负,最高者亏损近15%。

  事实上,由于上述统计中的产品仍然处于建仓期,不少基金股票仓位仍比较低,在调整市中无形中保护了基金净值。然而,次新基金整体业绩不佳,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今年操作难度较大。此外,“产品好发不好做”的发行魔咒也再次得以应验。

  记者从一季报中发现,上述净值亏损较大的产品多数布局的是市场发行时热门的白马蓝筹股,然而这些产品成立不久后,上述板块便开始调整,导致基金净值损失较大。此外,个别基金“踩雷”中兴通讯,也使得净值折损较多。

  某基金业内销售人士感叹,“基金销售十分尴尬,该买的时候没人买,火热的时候拉也来不住,其中不乏很多所谓的机构专业人士凑热闹扎堆,每一次出现爆款基金都是见顶信号,屡试不爽。”

  绩优基金悄然布局

  估值合理成长股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今年以来市场整体操作难度较大,但仍有不少次新基金逆势取得了较高的业绩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富国精准医疗、诺德新旺、南方互联混合、博时厚泽回报、银华医疗健康量化优选、景顺长城量化小盘、金元顺安元启、广发睿毅领先等基金涨幅居前,净值增长均超过4%。其中,前十大重仓股全数为医药股的富国精准医疗涨幅遥遥领先,今年净值增长17.07%。

  可以发现,上述产品中,医药主题、互联网主题、小盘量化类产品较多,而这些板块恰恰成为今年风格转换的风口。

  针对二季度的投资机会,博时厚泽回报基金经理表示,中国经济回升的态势已经度过了阶段性顶点,且货币收缩的政策决心比较明确。

  未来一个季度,市场可能将继续呈现宽幅震荡的行情。市场结构方面,随着经济放缓的趋势开始显著,周期性品种缺乏持续上涨的根本基础;尽管“漂亮50”在一季度出现了一定调整,泡沫化的迹象有所缓解,但目前仍未进入低估区间。

  而业绩能够保持较高增长速度,且风险与估值匹配较为合理的成长股仍然处于价值投资区间,这类股票预计将在二季度仍将具有相对优势。

  交银施罗德持续成长主题基金经理也认为,发现经过两三年的调整,很多中小市值的公司更具投资吸引力,当前价格相对于公司合理的价值具有更高的预期收益率,所以短期之内所谓“成长股”或者中小市值的板块机会可能相对更好。未来将寻找需求可持续增长的行业以及竞争力可持续拓宽的公司,以期获利于公司价值的可持续成长。

  富国精准医疗基金经理则表示,一季度医药行业整体平稳运行,医药创新的加速及消费升级给行业带来较大的变化和机遇,未来将更多关注产品结构良好、具备长期成长能力的行业龙头公司,为持有人带来持续的收益。

责任编辑:高艳云

东方红 基金 一季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