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4日 13:31 新浪财经 微博
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上海证券研究所


  基金管理费是基金持有人支付给管理人的管理报酬,按收取模式可分为固定和浮动两种。目前,固定费率计算模式在国内及海外公募基金为主流,仅有少量基金采用浮动费率。

  据不完全统计,现存浮动管理费型基金为43只,以主代码计为34只。通过对目前基金行业中具有浮动管理费机制性质的基金作简要分析,按照浮动管理费规则分为业绩分档、“支点式”上下浮动和提取“业绩报酬”浮动三类,其中业绩分档是目前浮动管理费型基金较常采用的一种形式。除此,本文亦梳理了现存浮动管理费型基金的业绩考核周期、投资类型、跟投情况及基金经理投资年限等。

  而浮动管理费型基金的提出旨在一定程度上消除基金经理与投资者间的代理问题,将业绩表现与管理费收入相挂钩,增强基金管理人与基金持有人利益的一致性,因此本文研究重点在于基金风险收益情况。文章从该类型基金的费率水平、收益水平、风险控制水平及风险收益情况,探究该机制是否能够切实保护投资者并对业绩表现优秀的基金经理起到激励作用。从样本结果来看,该类型基金并不具备明显的收益优势,部分基金费率高于市场平均费率的基金净值表现并未超过市场平均水平;但从风险角度看,浮动管理费型基金较市场平均水平更优。

  最后,本文根据目前现存的浮动管理费型基金情况提出相关建议:1)细化费率设置规则分类;2)推进对称浮动或管理费上限,避免管理人提高风险偏好;3)提高费率计提透明度。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