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13日 13:31 新浪财经 微博
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郭寅,李真


  本文构建了一种研究偏债型基金经理回撤控制能力的模型,并选取了历史上三个阶段的债灾进行模型回测,取得了较好的结果,回撤控制能力较强的基金经理在债灾中表现出优秀的风控能力,其管理的基金防风险型显著优于市场,并且较大地提升了夏普比率及卡玛比率。此外,通过对不同阶段的纵向比较,使用Spearman相关系数检验验证了基金经理的回撤控制能力具有一定的可持续性。

  在模型的基础上,我们综合考虑收益性与风险性,构建了一个回撤较小、收益较高、满足必要回报率的FOF组合,发现当加入收益性这个指标后,基金的抗风险性也有不同程度地下降,但夏普比率及卡玛比率仍然大概率能获得提升。

  目前债券市场经历了半年的金融去杠杆后,10年期国债利率处在3.65%水平,位于过去几年的高位,与主要经济体对比,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只有2.2%、欧元区0.4%、日本0.04%,国内债券已经初具投资价值,但是当前的货币持续偏紧,短端利率偏高,外加加息周期仍未结束,仍然建议短期以现金或短久期债券为主,长期投资者可以适当配置长久期债券。从经济面看,工业增速及发电耗煤增速开始下降,经济大概率筑顶回落;汽车及乘用车消费增速转负,消费难言乐观;地产销售连续3季度大幅下降,预计下半年地产投资也会跟着回落。在经济大概率下滑的背景下,结合当前的信用利差,建议配置利率债或高等级信用债。基金投资方面,建议投资者先根据本模型筛选出抗跌性较强的基金后,根据持仓挑选低杠杆、高信用、同业存单投资比例较高、久期较短或较灵活的债基,当债市回暖、底部确认后,再配置久期较长的债基。

  风险提示:本文的筛选模型仅作为挑选基金的第一步,仅可作为海选基金之用;基金的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