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08日 13:31 新浪财经 微博
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宋祖强


  减持新规对定增基金的影响:

  新规通过比例限制和锁定期要求直接拉长了定增股的减持时间,假设持股比例在10%以内,定增股完成减持所需时间将较原来延长半年以上。 定增股减持时间拉长的情况下,新规对定增基金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封闭期延长后的到期赎回风险和流动性降低带来的补折价风险,且具体影响程度与基金定增仓位高低和封闭期长短有关。细化来看,新规后首日,高仓位、存续期短的定增基金跌幅居前,剩余期限在1年以内、定增仓位在70%-80%的定增基金首日平均跌幅为4.85%,且相对于剩余期限,仓位高低对的影响度更大,剩余期限在3-5年、定增仓位在70-80%的定增基金首日平均跌幅也高达-3.58%。

  定增基金投资价值分析:

  当前在考虑定增基金的投资价值时,应该主要从仓位高低、折价水平和剩余期限三个方面着手。在当前定增股不断破发的情况下,高仓位定增基金存在较大风险,折价水平的高低决定了投资定增基金的安全垫,剩余期限则决定了定增基金折价变现的可能性和对减持风险的缓释能力。

  除了上述三点之外,还应关注基金的定增项目破发率、重仓股风格、成交额和费率差异等因素。在具体标的的选择上,财通升级将于3个月后到期,折价率为7.21%,由于剩余期限较短,其年化真实折价高达30.66%,伴随到期日的临近,其折价变现的确定性较高,即使考虑到减持新规的负面影响,将基金的封闭期延长半年-1年,其年化折价率也有6.49%-10.71%,且目前财通升级的定增仓位只有47%,参与的定增项目较为分散,安全边界在1%以上,有一定的安全性。当然,应该注意到,财通升级的管理费水平为1.5%/年,托管费0.25%,持有3个月的赎回费率为0.5%,则持有该基金的年化费率成本为2.25%,对于其年化折价收益的侵蚀较大。东海祥龙1年以后到期,目前该基金只参与了3个定增项目,项目安全边界在10%以上,且定增仓位只有27%,当前折价12.40%,年化真实折价率高达13.68%,假设锁定期延长1年,年化真实折价也有7.06%,年化费率水平同样为2.25%。且除了定增项目之外,该基金主要持有银行存款和其他资产,如果未来不继续参与定增的话,流动性有保障,但也应该注意到,东海祥龙的日均成交额较小,大额资金介入的话会有一定的冲击成本。而华安智增,虽然定增仓位较低且目前的折价水平较大,但重仓股中有较多次新股,如全志科技三棵树海利生物未来,如果次新股继续下探,该基金将面临较大的下跌风险。

  风险提示:A股市场震荡行情下,定增基金的破发率可能进一步提升。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