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08日 03:31 新浪财经 微博
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张慧


  2016年底至今,国际政治进入动荡期,国内供给侧改革对商品供给的影响逐渐被市场反应,需求端也渐显疲态,供需弱平衡的状态下,商品期货市场波动剧增。双十一、双十二,连续两次剧烈波动,让部分CTA出现大幅度回撤,这些回撤在当时的收益情况下看,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但弱趋势下的宽幅震荡,却成为了2017年第一季度市场的主要表现。

  根据国金数据库统计的管理期货策略以及宏观对冲策略的私募基金指数显示,自2016年11月11日至2017年4月底的这近5个月中,指数发生了幅度达到6.27%的连续回撤。这次CTA策略回撤的时间之长、幅度之大,均创出该指数历史新高。分策略来看,收到最大影响的是量化趋势策略,尤其是持仓周期在1-2周的趋势跟踪策略。

  对于交易不频繁,持仓时间较长的量化趋势策略来说,净值会出现大的波动,但净值的波动中枢,并不会仅因为行情震荡,出现大幅回撤。在上涨行情结束后的震荡中,长期趋势策略的交易模型由于无法发现新的趋势,只会调低仓位,并在之后的震荡上涨(下跌)中,不断建立小仓位的多头(空头)头寸。虽然这部分头寸在追涨杀跌,但是由于趋势不明显,策略给予的仓位较小,一般不会带来太大亏损。

  对于交易频率中等,平均持仓时间在1到2周左右的量化趋势策略来说,近期的市场几乎是有一种针对性的恶意。同样以螺纹钢作为例子,通过图表4可以看到,从2017年1月开始,螺纹钢当月主力合约的期价巨幅横盘震荡,一涨一跌的周期在一两周内即可完成一次,这样的行情对于持仓时间刚好在一至两周的量化趋势CTA来说是非常难受的,每次都是刚建了仓,就要止损。国内几家做CTA非常出色的机构,都因此遭遇了比较大的回撤。

  更短线的策略就显得没那么糟。平均持仓小于2-3天,甚至日内策略的趋势跟踪,有机会在振幅巨大的市场中不断获利,然而这样的策略终究存在资金容量的短板,不能成为市场上大多数管理期货策略私募基金的主要投资策略。n在大量CTA遭遇回撤的环境下,市场中的私募基金也对市场和策略展开了积极的研究,这里我们在长期趋势、中期趋势、主观交易中,各选取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优秀私募,介绍其在当前市场环境下的境况和应对。

  易善的表现是非常典型的长期趋势策略,在横盘震荡的市场中,净值波动增加,且出现小幅亏损,较大的回撤一般会出现在趋势调头的行情中。易善经过研究认为,策略本身没有出现问题,但确实不太适应当前市场环境,目前策略已经将仓位降至最低水平,等待市场环境发生转变。

  元量致世在12月和1月的表现符合其策略特征,与其他类似周期的CTA一样,出现了一定回撤。但是元量致世立刻对行情和策略进行研究改进,上线了新的风控模块、调整了策略配比,并在4月初步控制住了净值的进一步回撤,最回撤幅度明显小于其他类似周期的CTA。

  依靠主观进行投资决策的元葵资产,在这波行情中净值波动加大,但并未遭受太大回撤,净值震荡上涨。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