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07日 17:31 新浪财经 微博
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宋祖强


  分级A继续延续规模缩减态势,但配对转换博弈在两市交易所上市基金规则下降更加复杂,根据交易所上市基金规则征求意见,规模过小的迷你基金(合计规模小于5000万)将面临退市风险,这样会对分级基金定价造成影响,具体而言:1)规模小于5000万的分级,其A类溢价将面临消失,向净值趋近。

  2)规模虽然较大但不排除未来一定时期内缩小到5000万以下,在博弈过程中,分级子份额除了下折又多了一个退出渠道,以前A在下折前开始缩溢价和折价,而现在除了下折距离,其规模变动情况可能也带来缩溢价和折价,分级真实久期取决于下折和缩规模退市两个久期中谁更小,最终影响其定价。

  3)规模几十亿上百亿的分级其久期主要由基于指数波动和其他因素导致下折决定的真实久期决定,而规模缩减带来退市因素决定的久期短期不重要,但是不排除可能出现意外情形导致规模急剧缩窄。因此当前A类普遍溢价较多情形下,其溢价面临系统的压力,但规模不同可能受的影响程度不同。

  4)若基金公司采取行动使得基金不退市,可能5000万以下A类不一定下跌,甚至不排除拉溢价吸引套利,但是基金规模距离门槛较大时候拉溢价成本过高。不排除部分行业分级基金退市导致该行业分级规模集中度提高,从而规模较大或者杠杆较高的分级反而额规模稳定或提高,然而当前分级环境下,可能相应的行业ETF更可能受益。

  5)当前债券型分级规模都在5000万以上,未来对债券型分级基金触发终止上市条款,如果正好A类定期开放申购期将到,基金公司可能会选择申购A份额扩大基金规模,进而规避退市风险,A份额的申购将造成分级债基B杠杆加大,如果利率继续上行,则B端将面临较大风险。

  此外,新规约束下,市场上的迷你ETF、LOF基金和封闭式债基也可能受到大面积影响,部分基金或将面临退市。如果实施清盘,将给持有溢价LOF和溢价ETF的投资者带来更大的损失。

  风险提示:警惕场内基金清盘风险加大,拟修新规实施将给投资者带来的溢价损失,以及政策变化带来的市场风险。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