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07日 17:31 新浪财经 微博
广州广证恒生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 袁季


  从鲁信创投九鼎投资到东方富海,私募机构正在证券化路径上做积极的探索:2015年以来共有28家私募机构挂牌新三板,2015-2016年共融资205.88亿元;宝新能源并购东方富海正在实施,华仁药业曾拟对红塔创新实施并购重组。因为非公开募集资金为私募机构的特点,所以,私募机构上市的原因、估值方法和证券化的路径成为了关注焦点。

  私募机构证券化的主要原因:第一,在主板上市或新三板挂牌后,私募机构可以获得在公开市场进行融资的机会,其他产业公司合作,扩大行业覆盖范围和公司规模;第二,满足上市公司的内部发展需要及适应外部经济环境变化。私募机构证券化可以帮助提高品牌竞争力、股东实现股权价值、实施员工持股激励等原因。

  对私募机构估值,通常采用资产基础法的结果。在估计过程中,虽然管理费和投资收益为私募机构收入的重要来源,但是由于投资收益的波动率大、可预测性差,依照谨慎性的原则,估值机构往往会对长期股权投资类资产做较少的增值,并采用资产基础法的结果作为最终值。

  从证券化路径来看,在国内市场登陆主板的路径仍需探索,在新三板挂牌和被上市公司并购为当前两种可行的方式。九鼎投资采用重大资产重组的方式成功在主板上市,但证监会[微博]之后在《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中修改了对重大资产重组上市的交易规模判断的认定,九鼎投资上市的模式难以借鉴;全国股转系统《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新增的8条规定增加了私募机构在新三板挂牌在实缴资产管理规模、营业收入来源、私募基金管理规模等要求,对融资金额进行限定,2017年6月2日《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就挂牌私募机构自查整改工作答记者问》宣布将出台重新披露的自查整改报告的要求。在相关政策明确之后,挂牌新三板也为符合要求的私募机构提供了明确的证券化的路径;除此以外,被上市公司并购也是登陆主板的另一条可行路径。

  不论是直接登陆主板、在新三板挂牌,还是通过被并购实现证券化,都反映出投资机构与产业、资本的融合是大势所趋。当前不少投资机构参股或控股上市公司,不排除未来有更多谋划。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