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09日 13:31 新浪财经 微博
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唐军


  基金市场大事记--1、QDII基金延续去年强劲走势,前四个月表现喜人;2、打新基金规模料将收缩,“花式策略”不断涌现;3、传统封闭式基金全部申报转型,规模锐减或将继续;4、股债两市表现不佳,迷你基金阵容扩大;5、4月基金分红总金额环比减少近八成。

  新上市基金:嘉实原油基金(QDII-LOF)、长信中证上海改革发展主题指数基金(LOF)。

  新成立基金:8只,总共17.75亿。

  新发行基金:1只,为货币基金。

  新基审批及受理--基金审批:本周证监会[微博]批复东方红货币市场基金、建信鑫利回报灵活配置型基金,共2只。基金受理:最近证监会批准受理35只基金。

  跟踪指数:五月第一周,监管持续趋严状态导致不少银行委外资金纷纷赎回。在资金面紧张且无明显主题的大背景下,股市债市双双低迷。美股,德国股市表现佳。

  分级基金--本周场内份额缩减-3.3%至1301亿份。场内份额,分级B缩减-2.4%至665亿,分级A缩减-4.3%至637亿。日均成交量,分级B流动性大幅收缩,日均成交下降-57%至8.8亿,A收缩-44%至7.6亿。

  分级B:目前分级B大部分都在折价,且大部分分级处在整体折价状态。本周分级B的流动性大幅下降,几乎与低流动性的分级A不相上下,可见新规的杀伤力不容小觑。我们担心的是,在没有了30万资产以下散户参与的分级B市场,如果行情沉闷或下跌引发卖盘力量过于集中,将会导致分级的整体折价率继续下探,届时频繁的折价套利将引发子份额的收缩。整个过程就像“温水煮青蛙”--沉闷行情如同不断加热的水,让分级A/B份额在不知不觉中消减。当然此番说法是比较悲观的一面,如果有阶段行情,分级B仍然是非常不错的博高收益的杠杆工具。图表19详细罗列了各品种5日涨跌幅及、5日成交量及整体折溢价率变化。

  分级A:分级A本周日均成交基本没太大变化,主要因为持有者以机构为主,因此新规后分级A流动性变化并不剧烈,但份额缩量较多。目前的A除了配对转换价值外,类债价值仍然占据主导地位,投资者需密切注意近期债市疲软走势导致的分级A跟跌。具体品种走势详见图表20。

  风险提示事件:本报告中包含的基金发行统计部分,不构成基金投资建议。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