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3日 17:31 新浪财经 微博
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上海证券研究所


  2016年新发行公募类FOF共6只,产品结构更加精细化,运作模式、投资偏好、目标风险均是突破口。而新产品带来的增量不及清盘产品的份额流出,2016年公募类FOF集合规模下降至57亿元。

  业绩表现方面,低风险FOF业绩占优。偏债风格稳定的国泰君安系FOF集合业绩较好,其中国泰君安精品1号实现了近5%的净值增长,摘得公募类FOF集合业绩魁首。

  从配置的角度,2016年FOF集合投资风格上明显偏保守起来,系统性风险起到主导作用,同时资产荒促使了FOF集合加速多元资产配置的尝试。

  从持仓风格来看,通过相关性分析测试了FOF产品持仓的风格、主题和策略的集中程度,“核心卫星”、“类指数增强”、“风格暴露”型FOF浮出水面。

  随着公募市场产品数量与规模的逐渐壮大,选择标的多样化促使了FOF集合之间配置差异增大,择基独立性正在增强。

  从择基标准的角度, 2016年短期业绩依然是FOF集合选基金的重要考量因素之一,数据上显示出池入池基金的3个月业绩相比半年业绩或占更重要的地位。

  FOF集合基金配置偏好由2015年偏主题、偏产业的特征向2016年偏量化、偏多策略、多资产的特征转变,并在特殊策略基金的选择上首重专业性。

  2016年权益型FOF集合阿尔法难寻,未能延续2015年的选基能力;而债券型FOF的择基稳定性更高、偏离程度更低。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