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23日 13:31 新浪财经 微博
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宗乐


  债券型基金2016年四季报披露完毕,本文分析了债券型基金四季度的投资组合结构,包括债券仓位、券种配置、重仓个券信用评级及久期分布等情况。

  2016年四季度,债市走低。利率债、信用债以及可转债均有所下降。中债国债总指下降2.4%;中债信用债总指下降2.8%;中证可转换债券指数下降3.5%。

  2016年四季度末,债券型基金平均债券仓位(债券市值/资产净值)为99.4%,较上季度末下降了7.0个百分点。

  分类来看,主动开放债券型基金平均仓位为97.2%,下降5.7个百分点;封闭式债券型基金平均债券仓位为122.6%,上升9.2个百分点;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平均仓位为104.9%,下降12.0个百分点。

  按照全部券种投资市值占债券投资总市值的比例计算,四季度末基金重点投资的前3券种依次为:企业债券、企业短期融资券和金融债,占基金投资债券比例分别为50.4%、16.6%和15.2%。整体来看,信用债在债券型基金投资中仍然占据主导地位,占基金债券投资比例为68.2%。

  四季度期间,债券型基金券种结构的调整主要体现为:减持利率债、信用债以及可转债。相比2016年三季度末,利率债占债券投资比例下降10.2个百分点;信用债占债券投资比例下降15.0个百分点;可转债占债券投资比例下降0.7个百分点。

  四季度末,债券型基金前四大重仓个券为16国开10、16国开06、16国开08和15国开18。基金前二十大重仓个券中,其中有14只是金融债。

  从重仓债券信用评级变化趋势来看,四季度,高评级信用债AAA重仓比例继续上升,中等评级信用债(AA+、AA)重仓有所下降;低评级信用债(AA-)重仓比例与上季度持平。总体来看,重仓信用债评级结构与三季度相比,所占比例最高的变为了高评级信用债,其重仓比例继续处于阶段性高位,体现了目前债券型基金的风险偏好仍保持在低位,投资时偏稳健,注重控制风险。

  从重仓利率债的久期来看,久期在1年以下的利率债占比最高,占比高达45.7%,其次为久期在1-3年的债券,占比为17.7%。与上季度相比,久期在1年以下的债券占比继续有较大幅度上升,久期在7-10年的债券占比有较大幅度下降。整体来看,组合的久期较之前继续缩短,反映了债券型基金继续维持了较低的投资风险偏好。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