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04日 17:31 新浪财经 微博
广州广证恒生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 袁季


  九鼎投资(600053.SH)全称为昆吾九鼎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其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主要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昆吾九鼎)开展,包括昆吾九鼎的下属子公司。这是一家年轻且带有传奇性的投资机构,从2007年设立,到2010年跻身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前十强,短短3年时间,九鼎投资迅速成为了令业界瞩目的另类“PE巨头”。

  根据其官网公布,截至2016年上半年其管理的股权基金规模已达289.72亿元,累计投资项目达280个,累计完全退出项目52个,退出综合IRR29%。如今作为私募股权投资的领军机构,九鼎投资荣获了投中“2015年度中国最佳私募股权投资机构TOP1”、清科“2015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机构TOP1”、清科“2015年中国投资最活跃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等多项荣誉。

  成立之初赶上A股牛市和创业板开闸,九鼎投资凭借其“扫街式”项目调研和“上市流水线”式的运作,2009年迎来首个上市项目吉峰农机(300022.SZ),退出利润丰厚(IRR 141%),九鼎投资从此“一战成名”;同时因为其凶悍的风格,九鼎投资也被贴上了“游戏规则破坏者”、“PE公敌”、“狼性”等种种标签。市场众说纷纭,我们将从专业的角度来剖析九鼎投资的私募股权投资情况,从募集资金、投资成果和投资风格三个层面着手,试图以客观数据来展现九鼎投资的发展现状。

  募集资金层面,通过对昆吾九鼎及其子公司设立的172只已备案的私募基金进行基金设立时间、基金类型、资本类型和基金规模等多角度的统计分析,基本呈现出九鼎投资的基金设立情况和募资情况:

  1. 2011年和2015年是九鼎投资基金设立的高峰期,分别为80只和42只;设立的基金绝大部分为股权投资基金,172只基金中139只为股权投资基金,占比80.81%;基金的资本类型上绝大部分为本土基金,172只基金中168只为本土基金,占比97.67%。

  2.超过70%的基金规模在1亿元以上,172只基金平均每只基金规模为2.69亿元。股权基金规模逐年上升,2016上半年新增15.13亿元,累计已达289.72亿元。

  投资成果层面,通过对九鼎投资截至2016年12月20日61个新三板挂牌项目和37个沪深上市项目进行剖析,从项目挂牌上市时间、初始投资与挂牌上市时间距离、投资浮盈亏等多角度着手,基本呈现出九鼎投资助推企业证券化进程的战绩和投资收益情况:

  1. 2015年迎来项目证券化高峰,挂牌上市项目达42个。新三板项目证券化进程较沪深项目快,61个新三板挂牌项目与37个沪深上市项目初投与挂牌上市平均时间距离分别为2.97年和3.42年。

  2.沪深项目投资收益情况较新三板项目优,由于61家新三板标的企业目前九鼎投资绝大部分仍未退出且位于十大股东行列,因此采用截至2017年1月21日的投资浮盈亏数据作为对九鼎投资新三板挂牌企业投资收益情况的大致反映(利用截至2017年1月21日的最新收盘价进行估值,无交易的企业以最新增发价或转让价估值;忽略投资期间的分红,仅分析资本利得),61家新三板标的企业(39家有数据)平均投资浮盈2814.12万元,平均IRR 11.36%;由于37家沪深标的企业目前九鼎投资已绝大部分不在十大股东行列,部分可能已实现退出,考虑到可获取数据有限,因此采用九鼎投资股权限售解除时点的投资浮盈亏数据作为对九鼎投资沪深上市企业投资收益情况的大致反映(利用股权限售解除首日收盘价进行估值),37家沪深标的企业(除去上市前退出的2家)平均投资浮盈6.87亿元,平均IRR 75.35%。

  3.累计退出金额逐年上升的同时项目退出综合IRR逐年有所下降,截至2016年6月30日九鼎投资累计退出金额达到84.87 亿元,项目退出综合IRR为29.01%。

  投资风格层面,通过对61个新三板挂牌项目和37个沪深上市项目进行多维度的基本面分析,从投资时间分布、追投情况看九鼎投资的大致投资趋势,从投资金额、初始持股比例、投资轮次看九鼎投资的大致投资特点,从行业分布、地区分布、企业发展阶段、企业股权集中度看九鼎投资的大致投资偏好,从企业挂牌上市当年的业绩指标看九鼎投资项目的大致质地,基本呈现出九鼎投资的投资风格:

  1. 2010年和2011年为九鼎投资的投资高峰期,分别为22家和32家;超过20%的企业有追加投资,98家企业中18家一次追投,5家两次追投,且首次追投与初投平均时间距离为1.01年。98家标的企业平均投资金额为6066.66万元。

  2.初始持股比例大小不一,均分布在35%以下,平均初始持股比例为11.65%;参与A轮投资的比例最大,为79%;材料Ⅱ行业企业最受青睐,占比22.45%;广东地区企业占比最大,为18.37%;标的企业主要为成熟期和扩张期企业,投资时59%企业处于成熟期,37%企业处于扩张期;高股权集中度的企业最受偏好,入股前第一大股东平均持股比例为57.83%。

  3.新三板标的企业营收和利润较优,沪深标的企业ROE和成长性较优,61家新三板标的企业中挂牌当年营收和归母净利润高于同分层同行业同期市场中位数水平的企业占比分别为90%和82%,37家沪深标的企业中上市当年ROE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高于同上市板块同行业同期沪深市场中位数水平的企业占比分别为97%和56%。

  最后,着重强调九鼎投资在投后管理方面的突出特点:

  大部分项目委派管理层人员深入介入企业运营,98家标的企业中委派了董事或监事等管理层人员的有65家,占比66.33%,此外,九鼎投资设有针对所投企业高管的培训交流平台--九鼎商学院,同时对每个已投企业都设置了投后专员,主要从产业整合、业务提升、团队优化、金融服务4方面为已投企业提供增值服务,持续提升企业价值。现阶段已实现全面升级的九鼎投资投后管理,则把企业“对外融资”和“并购投资”两项内容作为核心,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