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4日22:34 界面

  命运多舛的海富通基金迎来新总经理“实干派”任志强能否扭转颓势?

  界面新闻 张晓云ZXY

图片来源:海洛创意图片来源:海洛创意 

  在缺位七个月之后,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算迎来了新的总经理任志强。

  这家老牌合资公募基金近期发布公告称,任志强自9月12日起正式履新海富通总经理,公司董事长张文伟不再代行总经理职务。界面新闻记者翻查公告发现,自2017年2月原海富通基金总经理刘颂离职起,一直由董事长张文伟代任总经理一职。

  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任职管理办法》第四章第三十三条规定,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或者督察长因故不能履行职务的……代为履行职务的时间不得超过90日。

  “这不算违规,业内也有公司董事长代任总经理职务超过一年的。”一位基金行业人士向界面新闻表示,“基金公司董事长代任总经理,虽可暂时避免高管缺位的‘空转’,或降低高层人员之间相互争斗的摩擦成本,但如果任由这一状况拖延时间过长甚至变成常态,则将因激励与约束难以执行而影响公司的长期良性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海富通基金成立于2003年4月,由海通证券(中方股东)和法国巴黎资产管理BE控股公司(外方股东)共同出资建立,是国内首批获准成立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海富通基金管理的公募基金达到47只,资产总规模为502.46亿元,在全市场排名第49位。

  “经历了‘老鼠仓窝案’后,大量投研人员离开,海富通还没缓过来,规模一直上不去,主要是缺乏明星基金经理和产品。”一位业内人士在向界面新闻提到海富通时不可避免地说到国内基金业首例“老鼠仓窝案”。

  在2014年的证监会“捕鼠”专项行动中,海富通基金被曝“老鼠仓窝案”,包括投资部副总监蒋征在内的8名基金经理被查。当时海富通包括固定收益投资在内,一共也就十来个基金经理,这意味着公司一半的基金经理被查出存在“老鼠仓”行为。

  重压之下,海富通投研部门的灵魂人物、投资部总监陈洪离职。次年,作为一手打造海富通这家合资基金十二年之久的公募老兵,总经理田仁灿因“个人原因”离职。此后,海富通大量投研人员和高管离职,2015年8月,副总经理孟辉因“个人原因”离开,2016年1月,副总经理戴德舜辞职,2016年11月,另一副总经理阎小庆也因“个人原因”离职。

  经历了上述人事动荡后,无论是业绩还是规模排名,海富通基金近几年来都不尽如人意。

  从业绩来看,2017年中报显示,海富通基金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4.28%,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3.7%,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14%,均跑输同类型产品平均水平。从规模排名来看,2014年底海富通还排在39位,到了2015年底则降至44位,截至2017年6月末排名继续降到49位。

  此次任志强履新海富通基金总经理一职,会带领这家老牌基金公司驶往何方?

  此前,海富通基金刚刚成为上海唯一一家获得FOF发行批文的基金公司。作为国内少数拥有全牌照的基金公司,海富通表示,其一贯重视FOF的研究与发展,并为此专门成立了多资产策略部负责FOF产品的投资,配备了专业的基金投资人才。

  任志强在履新海富通基金之前已驰骋资本市场20多年,历经资本市场多轮“牛熊”转换,不仅在基金公司做过高管,还在期货、证券、信托行业任过职。自2007年8月加入华宝兴业基金后,他任职投资总监达10年之久。

  “为人谨慎、洁身自好、作风正派。”一位曾在任志强任职华宝兴业基金期间的直系下属这样评价他。此前任志强曾在公开场合阐述其投资和管理理念,“实用”和“专业”是他多次强调的关键词。

  “任总在业内资源积累还是非常深厚的,近期可能会从其他公司挖人,权益、固收业务都可能补充新人。”前述业内人士猜测道。

责任编辑:金黄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