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明星股”走势离奇一致,是“国家队”减仓还是公募基金“跑路”?

  下半年以来,有这么两只股票,走势出奇的一致:两只股票都在6月30日创出年内新高后,就掉头直下。

  图一:

  图二:

  这两只股票分别是上海医药(图一)、片仔癀(图二)。

  据天相投顾统计,上半年上海医药的涨幅高达47.65%,而在6月30日至8月29日下跌12.91%。上半年片仔癀的涨幅高达33.94%,却在6月30日至8月29日下跌7.26%。

  要知道,这两只股票可算是“明星股”。

  先看上海医药

  1、据天相投顾统计,2017年公募基金中报累计买入卖出前20大股票中,上海医药获买入32.27亿元,净买入8.75亿元。

  2、据东方财富网统计,截至6月30日,共有516只公募基金持有“上海医药,持股市值为72.73亿元,持股比例达到9.37%。

  3、截至6月末,“国家队”云集: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网

  再看“片仔癀”

  1、据天相投顾统计,2017年公募基金中报累计买入卖出前20大股票中,片仔癀获买入18.41亿元,净买入8.54亿元。

  2、据东方财富网统计,截至6月20日,共有192只基金持有,合计持股比例6.46%。

  3、截至6月末,“国家队”云集: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网

  看到这,让人难免心生疑惑:上半年还被公募基金、“国家队”左拥右抱,股价涨势喜人,下半年刚开始就“跌跌不休”,难道是公募基金或国家队“跑路”了吗? 

  某基金经理表示,近期上海医药股价下跌的原因包括:

  1、中报业绩不及市场预期;

  2、现金流净额减少;

  3、2017年以来上海医药股价持续上行积累了相当的获利盘,获利了结导致该股持续下跌。

  片仔癀股价6月以来一直处于震荡状态,但是从中报来看改股票基本面没有问题,判断6月以来的下跌属于正常调整。

  另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上海医药,是受行业政策变化(“两票制”和“药品零加成”)的影响,短期内医药流通行业全行业出现业绩压力,但这种政策的冲击是短期的,一次性的。按照以往的经验,在这样的政策冲击下,医药流通行业的龙头企业会趁机扩大市场份额,因此长期来看还是有利于上海医药这样的全国龙头企业。

  片仔癀的药品在上半年终于走出了3年来的销量低谷,去库存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因此开启了一轮产品提价,也提高了市场对其预期。但提价并没有像东阿阿胶那样持续,市场对其长期业绩还是存在怀疑的。

  还有一位基金经理更为“直言不讳”:

  上海医药业绩未及预期导致股价下跌。近期片仔癀、云南白药、东阿阿胶的走势其实都差不多,这几只股票都是中药板块,走势背后的逻辑也相近。这些品种业绩比较稳定,年初至今涨幅已经比较多,现在估值到位,剩下的时间就是在消费估值了,这是下跌的主要原因。另外加上近期周期股、次新股热点轮动,投资者的调仓换股也是影响因素之一。

  云南白药走势:

  东阿阿胶走势:

  那么,对于后期医药股的走势,基金经理们怎么看呢?毕竟最近一段时间,医药板块整体走势在回暖。

  前述基金经理认为,下半年中药板块将以横盘为主,整体波动不会太大,除非出现系统性风险。

  星石投资认为,首先,就中报披露的情况来看医药行业基本面非常好。截至8月29日,从中信医药行业244家已经公布中报的公司来看,149家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增速为正,109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速超过20%,因此股价回暖也将是情理之中。从基本面上看,医药行业具备长期的想象空间。从供给端看,16年开始推动的药政改革将带来行业格局的巨变,医药领域各个环节的变革将使得行业进行自发的供给侧收缩。在行业集中度大幅提升之下,医药龙头将持续受益,业绩将在未来的1-2年逐步兑现。从估值上看,目前我国龙头医药公司的业绩和估值也有较大的上涨空间。纵向来看,医药龙头公司的2017H1的营收、净利润增速均大于2016年的增速,政策和市场环境变化对龙头公司的业绩形成了一定利好;横向来看,国内医药龙头股的营收、净利润增速超过国际上的医药股龙头10%以上,但是估值水平却大致相当,估值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