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23日23:00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 见习记者刘芬

  6月23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2016年度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社会责任报告之员工责任篇》,系统地介绍了106家基金公司在员工权益保护方面做的工作。

  106家基金公司仅一家薪酬满意度不及格

  数据显示,接受调查的106家基金公司均表示公司在人员使用上能够做到严格遵守国家的劳动法律法规。105家基金公司的评分在”A,90-100“区间,红土创新基金则选择了“B,80-89”区间。105家公司的劳动合同签订率均为100%,其中104家社保覆盖率均为100%,九泰基金的社保覆盖率为98%。

  社保方面,除去84家公司为员工提供了常规的五险一金,11家公司为员工多加一金,即五险一金加企业年金;10家公司在五险一金的基础上,增加了其他的社会保障,如补充公积金、商业医疗保险和交通意外险等。兴全基金在社保方面最大方,除按规定缴纳五险一金外,还额外缴纳补充住房公积金,并建立企业年金计划,此外还为员工投保了补充商业医疗保险和交通意外险。

  对于薪酬待遇方面的调查,参与调查的106家基金公司有103家提供了相应的统计数据。其中,47家基金公司的员工对薪酬待遇满意度打“90-100分”,占比45.63%;45家的满意度维持在“80-89分”,占比43.69%;天治基金为唯一一家薪酬待遇满意度在“60分以下”的基金公司。员工对薪酬满意度在70分上的有102家基金公司,满意度分数在80分以上的比例达到89.32%。

基金公司员工对薪酬待遇的满意度表现基金公司员工对薪酬待遇的满意度表现

  中小型基金公司陷人才流失困境

  统计显示,106家基金公司含各分公司及子公司的总人数为18920人,平均每家为178人。华夏基金、嘉实基金、易方达、南方、博时、天弘、工银瑞信等16家基金公司的员工人数在300人以上。

  2016年度,106家基金管理公司共计2530人离职,较2015年度减少了1157人,整体离职比例为13.37%,相比2015年流动性有所减小,下降了6.64%。2016年基金公司的管理者队伍稳定性有所增强,中层及以上管理者离职总人数345人,占离职总人数的13.64%,相比2015年的15.41%小幅下降。

  大基金公司与中小型公司的离职人数、离职比率相差非常悬殊,20家总人数低于300的中小型基金公司离职率超过15%。2014年随着市场回暖公募人才流失加速,2015年的人才流失现象也较为严重,2016年稍有了转但变化不大,主要的困境体现在中小型基金公司的人才流失。

  基金公司稳定人才各有绝招

  参与调查的106家基金公司均严格执行带薪休假制度。30家基金公司表示人均带薪休假超过10天,40家公司表示人均低于10天,24家公司则是根据员工工龄计算带薪年假,另12家公司表示严格执行国家《职工带薪休假条例》。据基金君了解,有的公司带薪休假的福利中提供探亲假、丧亲假等。北京一基金公司家乡在外地的未婚员工及夫妻两地分居的员工每年可休五个工作日的探亲假,家在境外的员工可休十天探亲假,并报销往返机票。

  带薪休假福利并不是留住员工的有效措施。在2016年的公募离职潮中,如何挽留人才、稳定团队成为业内高度关注的焦点问题。106家基金公司中有90家基金公司根据各公司的具体情况,采取了应对措施,主要激励方式主要有:递延支付、股权激励、事业部制及改善福利、增加培训等多种方式。

  这90家基金公司中,有51家基金公司采用递延支付的方式,19家公司实行事业部制,15家公司建立了股权激励制度,含天弘基金、中欧基金、九泰基金、创金合信基金、永赢基金等;10家公司采取了绩效考核、业绩与工资挂钩的方式。工银瑞信和圆信永丰基金增加了员工培训计划。37家公司采用了上述不同激励方式的综合激励方式。

  此外,基于员工保护和成长方面的突出表现,易方达、南方、嘉实、工银瑞信等12家基金公司曾获得过“最佳雇主”或类似奖项的认可。

责任编辑:金黄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