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24日06:59 中国基金报

   【导读】根据记者统计,目前八家基金公司给出的金亚科技价格,相当于停牌前31.54元价格的75%,或者说相当于金亚科技复牌后13个跌停。停牌前金亚科技总市值高达120亿元,如果按照八家基金公司的一致估值,虽然金亚科技尚未复牌,但其市场价值已经只有30亿元左右。百亿市值已成空中楼阁,为何基金认为金亚科技只值八块多呢?

  中国基金报 朱景锋

  综合:莲花财经(lianhuacaijing)、基民甲(fundmanjia)

  深陷退市风波的金亚科技尚未复牌,但基金公司对金亚科技的估调整仍在继续。今日晚间同在深圳的两家大型基金公司公告旗下基金对金亚科技分别按照8.65元和8.67元进行估值。至此,大幅调低金亚科技估值的基金公司增至八家。

  深圳一家进行估值调整的基金公司投研负责人向中国基金报记者表示,此次调整的原因一是金亚科技基本面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用现在的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已经不能反映金亚科技本身的非系统风险,处于高估状态,这也造成了基金净值虚高,必须调整。二是先前已经有其他基金公司进行了估值调整,此次降低估值也是为了和同业保持一致。

  根据记者统计,目前八家基金公司给出的金亚科技价格,相当于停牌前31.54元价格的75%,或者说相当于金亚科技复牌后13个跌停。停牌前金亚科技总市值高达120亿元,如果按照八家基金公司的一致估值,虽然金亚科技尚未复牌,但其市场价值已经只有30亿元左右。百亿市值已成空中楼阁,为何基金认为金亚科技只值八块多呢?

  昨天元宵节,A股很给面子。但有些个偏股类基金昨天不涨反跌,看看除QDII外,昨天跌幅最大的3只基金——

  这就是金亚科技这只幺蛾子搞出来的

  事情是这样的:2015年6月4日至5日,金亚科技实际控制人周旭辉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受到证监会立案调查,并于6月9日午间开始停牌,随后公司发布公告提示公司“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停牌前价格为34.51元。

  大家可以点击下方链接了解一下

  这只被砍掉75%估值的股票:让16只基金吓尿,100只理财产品踩雷

  又有两家基金猛砍金亚科技估值,富国8.8元交银8.67元

  于是,2月19日以后,就有有广发基金、富国基金、交银施罗德、银河基金、海富通基金、汇丰晋信、鹏华基金、招商基金等八家基金公司对金亚科技进行估值调整

  从上表可以看出,基金公司给出的估值都大大低于金亚科技停牌之前的价格。

  这么做的意思是,客户如果赎回基金里有金亚科技的,就按8元还钱。金亚停牌时的价格是34.51元,按照行业指数估值应该不到17元,8块钱的估值相当于又多计提了约50%的亏损。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此时大幅调低金亚科技估值,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规避部分投资者担心金亚科技复牌后价格大幅杀跌从而提前进行赎回基金,从而防止赎回潮的出现。

  停牌期间的股票估值是怎么计算的?

  按照基金估值原则,对停牌股票的估值,需要按估值基本原则判断是否采用估值技术,常用估值方法,包括指数收益法、可比公司法、市场价格模型法和估值模型法等,供管理人对基金估值时参考。一般基金公司采用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

  比如,去年金亚科技停牌后,基金公司都是按照行业指数收益法对金亚科技进行估值调整:去年6月10日至2月19日,中基协(AMAC)信息指数累计跌幅为52%;截止2月22日,跌幅为51.15%。如果按照AMAC信息指数涨跌幅估值,截至今年2月19日,金亚科技估值应为16.56元。2月22日,金亚科技估值应该为16.86元。

  所以,按照最新基金公司给金亚科技的估值,较行业指数估值价低了约50%,几乎腰斩。

   调整估值后,相关基金净值是什么样的?

  如果陆续有新的基金公司对金亚科技进行估值调整,如果新调整的估值大大低于按照行业指数估值价后,相关基金净值走势大概率会跑输同类产品,甚至出现亏损

   金亚科技究竟值多少钱?

  下面,我们将从金亚科技所属行业平均市盈率以及停牌期间创业板跌幅两个角度,来分析一下金亚科技的合理估值。

  从金亚科技2015年半年报和2014年年报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情况来看,数字电视设备销售和后续服务仍是公司主营。金亚科技力推的游戏产业仍处于培育和拓展阶段,尚未对公司业绩作出实质性贡献。

  首先,我们统计了A股所有涉及数字电视运营领域的上市公司的静态市盈率,以此来估计一下金亚科技的股价。

  从表中可以看出,停牌时间较长的金亚科技的市盈率(注:统计口径均为静态市盈率)确实要比同行业公司的市盈率高出不少。排除目前处于停牌的乐视网同洲电子捷成股份,A股数字电视运营商平均市盈率在104倍左右,而创业板相关行业公司的市盈率为176倍。

  如果以金亚科技2014年年报披露的每股收益0.1元,其股价应在10.4元-17.6元。不过,由于金亚科技的财务报表存在问题,我们不能单纯地运用市盈率公式来估计其股价。

  再来比较一下金亚科技与同行业的公司自2015年6月9日停牌至今的区间涨跌幅。相关行业在过去8个多月的时间里平均跌幅近41.5%,跌幅中位数为42.95%。

  换言之,如果以同行业公司普遍跌幅来看,金亚科技的合理股价应在26元左右。如果以创业板公司区间跌幅的中位数36.7%作为参考,金亚科技的股价会更高一些,在28.5元附近。但考虑到金亚科技停牌时间较长,且停牌期间负面报道较多,其股价实际上很难准确预估。

  有股民在网上发言称,“给金亚科技8.67元的估值还是太高了,1元都高估”,这多多少少反映了股民对财务造假、欺骗投资者等行为的不满情绪。

  从金亚科技的退市风波中可以看出,随着基金公司大幅调低金亚科技估值,投资者已经在为金亚科技的悲观前景埋单。虽然金亚科技的退市风波后期或有转机,但其复牌后难免不会出现投资者的踩踏事件。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