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 00:20 新浪财经 微博
12月20日,2015年(第四届)中国对冲基金年会”在举行。主题为:资产配置时代——中国对冲基金股灾后浴火重生。图为上海申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申毅圆桌对话“量化对冲和管理期货困境与突围”中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摄影:石秀珍)  12月20日,2015年(第四届)中国对冲基金年会在上海举行。主题为:资产配置时代——中国对冲基金股灾后浴火重生。图为上海申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申毅圆桌对话“量化对冲和管理期货困境与突围”中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摄影:石秀珍)

  新浪财经讯 12月20日,由私募排排网与华融证券联合主办的“2015年(第四届)中国对冲基金年会”在上海嘉里大酒店举行。主题为:资产配置时代——中国对冲基金股灾后浴火重生。圆桌论坛三主题“量化对冲和管理期货困境与突围”。上海申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申毅表示,资本市场对于实体经济最大的贡献是把资源往最有效的方向的配置,如果可以促进配置的效率、促进配置的速度,任何工具都是好的,都应该支持!

  申毅认为监管层可能对量化行业做几个方面的管理,第一是股指期货开仓的管理,第二个就是对程序化交易的管理,第三个就是在管理系统上要求更严一些。

  以下为发言实录:

  现在由于监管问题,量化对冲行业碰到了困境,大家觉得目前面对的主要困难有哪些,我们采取的应对困难的措施又有哪些?

  申毅:具体我觉得监管层可能对量化行业做几个方面的管理,股指期货开仓的管理。

  第二个就是对程序化交易的管理。

  第三个就是在管理系统上要求更严一些。

  首先是股指期货,股指期货限制的是投资和套利,中金所[微博]有三个编码,套保编码、套利编码、投机编码,六七月份限制投机编码比较多一些,八九月份限制套利编码,目前为止对套保编码没有变化,所以大家的产品都在申请套保编码,套保编码有一个期限的要求。历史上没有采用买中小板股套空的压力,套保对我们已经够用了,因为限制了投机编码,市场的交易量有了萎缩,跳水99%,交易量小了以后造成市场里套保成本大幅度上升,这是一个对我们的挑战,但是监管本身对我们的影响应该是非常小的。

  第二个程序化交易系统,交易系统这块事,按照证监会[微博]的数据,外接交易系统在国内其实外接了三千多套软件,大多数是私募自己开发的,这三千多套软件过去两三年没有发生任何大的偏差和事故,一个方面说明可能运气好是一个奇迹,另外一方面也说明私募的IT力量非常强大,IT力量比市场上大家知道的软件公司IT力量强大的多,特别是专业交易部分的测试比专业的IT公司要强。但是有隐患,监管现在管理这个事情是正常的。

  关键还是在解读上面。这些外接系统什么样的系统能够接入,认证由谁完成,是先由政府批准再接入。这些细节到具体铺开,我们还没看到定稿,中间有很多数据方法都是在讨论中间,说明讨论非常热烈。本来是说十一月份征求意见稿就会出,但是现在恐怕有可能三月再出。但是这方面我认为总体来说规范交易系统接入对行业是好事,总不能等行业出了事之后再监管。

  后面这些对于投资通道的管理,这也是一个好事,因为历史上我们使用的通道反复在变化。在前两年因为证券不能开户,所以大家用的都是信托通道,这两年证券业、基金业有了大幅的改革,用了公募资金的子公司变成了主流通道,特别是从14年下半年15年开始,私募基金的备案制蓬勃发展,所以契约式基金变成了市场的主流,从监管意见上来看,我的解读是在目前的环境下,契约式基金是最符合监管标准的,达到了监管所有的要求,这种情况下,但是契约式基金本身达到监管要求的基础上,能不能达到基金渠道的认可是要慢慢来的,我认为要花点时间,但是大势所趋,现在银行对基金的认可度越来越高。

  第二个我们认为私募基金备案制是非常好的事,如果我们对海外比较熟悉,在海外开一个户,海外要求你在哪个地方进行注册,要不在美国注册登记,在亚洲希望你在新加坡香港登记,今年开始有一批银行和大的机构投资者认为,如果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登记,他们认同,等同香港登记,这是一个越来越多的大机构是这样认可的。

  在机构投资者的推动下,大的外资投资行的PE户也开始认可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登记的私募机构,这对中国的资产管理企业走向海外扫清了非常多的障碍。国内的机构在海外搞注册还是挺困难的。但是基金业协会的备案扫清了这些障碍,现在只要能够读英语,海外机构都认可你这个投资机构,所以我认为监管中间有很多积极的部分,希望大家从积极的部分解读这些事情。

  周媛:刚才各位提到了采用什么样的策略应对,接下来请各位分享一下,作为重要的投资品种,目前中国衍生品交易和商品期货投资的机会在哪里?

  申毅:商品期货这个事儿有两方面,我第一个工作是芝加哥大宗商品交易池里面的交易员,照理说我应该非常喜欢商品交易期货,但是国内我参与期货交易非常少。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就是日内好做一些,但是趋势型的除非有重大的趋势,否则各方面因素影响比较大。而且国内做的比较好的期货,一般都有中资背景,或者说是现货背景。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觉得有一些灰色地带我们不愿意参与。我们觉得上不了量,如果日内高频回弹的话上量比较困难。

  第二个如果是趋势比较大的情况下不知道什么时候犯的错误,我其实很佩服几个外资,他们在六月底的时候,他们的策略是多头,六月初的时候平仓,六月底的时候是翻空的,他们的觉悟非常高,六月底不开仓,零仓位,直接渡过了所有的惊涛骇浪。我们没有他们这么高的警悟,所以期货各方面我们都不是很熟悉,有些策略我们拿来看看,有一天如果我认为可以上量的话,我们可以合作,在座各位觉得有什么可以上量的机会,我们也愿意参与!

  申毅:各位专家说了期权和分级的事儿,我想补充一点,因为现在这个市场既然大家都是机构,主要还是以散户为主,散户中间,目前其实散户对于分级的情绪有不同的看法。以前牛市的时候觉得很好,我不会惊奇。如果分级受到监管,那么希望在分级上套利可能会失望。

  第二个我认为期权本身是一个很好的工具,如果说市场里都是散户的话,期权本身对于散户来说,风险有限,收益可能无限。其实在买期权的时候方向错误的话,风险是越来越小的。这种作用更加容易让监管层接受,也更加容易让散户接受,错的时候亏的少,就算方向全错了,除非拿到结算,拿到结算之前还是有一部分收益,看错了也可以拿回一部分资金。这个方面作为机构来说,作为市场参与者来说,应该把期权的这些作用,对于机构的风险管理的作用和对散户投资的风险有限、收益无限这些作用应该推广,推动市场早日出现更多的期权产品,现在期权的量不是很大,券商在场外有很多产品,但是根据我们自己的经验,券商场外市场流动性不好,价格也不好。

  我们原来希望和场外券商交易居多,但是目前看来困难还是很大的。成本也很高。反过来想,既然券商的市场不好,是不是各位愿意找申毅投资,我提供你们市场,我们在场外做你们的做市商,我的报价一定比场外的券商要好,各位是不是愿意和我们交易。

  申毅:回过头来想想我们职业生涯当中,资本市场的作用到底是什么,我觉得国内各个参与者来说,总体还是觉得资本市场是一个融资市场,对实体经济最大的作用是融资。我的看法是资本市场对于实体经济最大的贡献是把资源往最有效的方向的配置,把资金放到已经淘汰的产业是毫无疑义的,如果可以促进配置的效率、促进配置的速度,任何工具都是好的,衍生品本身是工具,无所谓好坏,只是一个工具,但是如果能够改善资本市场的配置效率,改善配置工具,我们都应该支持!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