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 23:19 新浪财经 微博
12月20日,2015年(第四届)中国对冲基金年会”在举行。主题为:资产配置时代——中国对冲基金股灾后浴火重生。图为弘哲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郝丹圆桌对话“A股投资机会深度解析”中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摄影:石秀珍)  12月20日,2015年(第四届)中国对冲基金年会在上海举行。主题为:资产配置时代——中国对冲基金股灾后浴火重生。图为弘哲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郝丹圆桌对话“A股投资机会深度解析”中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摄影:石秀珍)

  新浪财经讯 12月20日,由私募排排网与华融证券联合主办的“2015年(第四届)中国对冲基金年会”在上海嘉里大酒店举行。主题为:资产配置时代——中国对冲基金股灾后浴火重生。圆桌论坛主题“A股投资机会深度解析”。弘哲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郝丹表示,市场不缺明星缺寿星,应以防范风险为主,然后追求稳健收益。现在是存量资金博弈、结构化震荡市场,明年整体的投资机会最应该关注一些符合未来政策导向的方面。

  郝丹表示,我们极度看好的,一个就是婴童用品这块,随着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二胎也放开了,虽然很多人说二胎放开没用,但是我发现二三线城市的人对二胎很感兴趣,因为从孩子的教育来说,独生子女的那种孤独以及过于自私的状况已经凸显出来了。

  以下为发言实录:

  周媛:首先我们请郝丹总和我们分享一下您的观点,因为我们看到在国际对冲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专业机构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像我国的专业机构近两年也是有比较好的发展,未来您觉得他们会什么样的作用,和对冲基金有什么合作的地方?

  郝丹:其实近两年整个中国的资本市场越来越趋向活跃,这种活跃和几个方面有关。像上一个圆桌论坛各位专家谈到的,中国的经济在转型结构在发生变化,很多的一些资金都在找出路,而且现在在经济下行没有完全复苏的情况下,很多产业都是不挣钱的,但是资本都是逐利的,所以说造成了这两年资本市场的火热度越来越增加。

  也让大家看到了一种前所未见的状况。但是正是因为中国的市场和老百姓传统的思维模式,介入到这个市场极其不理性、狂热,而且开始采用一些不合规的甚至是中国人骨子里的赌性开始追逐市场。也造成了大幅的涨和跌的波动。

  但是今年股灾之后,对于整个市场进行了判断,发现一个现象,大家已经开始逐步趋于理性,不管是国家的利率在下行也好,还是各种产业不断出现危机也罢。这个时候既然还要在资本市场投资,就要进行理性、科学的配置,这时候大家发现,今年进入到下半年八月份之后,市场上突然之间配置火热起来,大家通过大起大落的教育,大家更加成熟了,而且整个市场,大家对未来的前景和发展方向更加清晰了。

  上个月基金业协会有一个针对基金的研讨会,出台了指导意见,行业协会也看到了未来的发展空间和在市场里面承载的科学性,为什么说到这一点,因为中国以前这个市场一直不成熟,一直是一个散户市场。真正的私募机构无非就是这两三年的时间快速增长,以前机构都是负债的,水面以下没有浮出来,现在国家认可发牌照才逐步繁荣起来,但是这些繁荣起来的机构成立时间相对比较短,而且业内经过检验的策略经过检验的运作机制还有风控模型都是不完善的,所以说也出现了鱼龙混杂,现在市场非常混乱的局面。

  在这种条件下,怎么样才能够合理化参与这个市场,同时又能够在市场当中保持良好、稳健、长期的资产增值,而且利用好科学分析进行配置,又引入一些大数据量化分析模型,这种机构和队伍来帮助投资者进行科学的更加综合的和防范一系列系统性风险的,相互之间各市场各策略各方面风险相关性较低,而且能够实现稳健增值的,这种机构的策略配置。

  所以说我认为不管未来市场是短期震荡也好还是长期向好也罢,只要是机构专业性投资配置这种模式发展,就一定是健康之路。就一定能够避免这种非常大的震荡波动和系统性风险。所以说虽然说这条路还有很长,毕竟私募行业出现了这两年一直不太健康的现象,大家都一看产品就问一句话,能达到百分之百吗?能达到百分之五十吗?达不到就不是私募。

  这种思维本身今年就是沉痛的教训,以后这种思维会受到的教训更多,未来真正科学的能够达到两位数以上稳健收益的,而且保持长期增值的,这才是大家追逐的,我们一直坚信一句话,私募市场永远不缺明星,看似好像一年收益了多少,真正收益高也很正常,都可以做到。包括我们的股东林老大,今年做到了800%多,这是因为今年大幅波动,所以说才获得的。但是严格意义来说,每年都这么高是不现实的。大家先以防范风险为主,然后追求稳健收益,市场不缺明星但是缺寿星,很多的投资收益长期和短期对比都高出很多,这也是为什么世界上很多投资大师都保持每年并不高的收益,但是后来创造了大家所敬仰的成绩。

  周媛:感谢几位的风险,简单来说,最大的风险是难以预测,最后我们能做到的只有一点就是调低我们的收益率,不要把预期放的太高,这是控制风险比较好的一招。

  周媛:说完了风险控制,下面我们说一下机会,请各位分享一下,牛市会不会再来,以及明年的机会在哪里。

  郝丹:现在谈牛市,十月底的时候我们召开过一次高峰论坛,当时国泰君安的林总讲过一段话,对于现在整体的市场状况判断非常好。他讲“熊市已走,但牛市未来”。现在是一个存量资金的博弈,结构化震荡市场,这样的情况下,我来看明年的投资机会的话,我觉得和大家共同的观点差不多。

  首先,要保持谨慎,同时要有乐观的心态,但是尽量获取一些交易性机会,不要再考虑千股涨停,所有的股票都有一个很好的涨幅,这种现象我估计在未来基本上很小的概率会出现。

  明年整体的投资机会在哪里呢?近段时间的市场表现来看,我们一直在做券商信息的收集,因为我们做平台我们发现几个亮点,不管未来的风险在哪些方向,必定有一些高增长性的股票存在。

  而且中国的市场趋向越来越成熟,注册制推出,而且供给侧转型,还有高科技、大众创业这些政策,导向方面下一步我觉得大家最应该关注一些符合未来政策导向,比如说一些新能源、高科技、大健康产业,特别是大家发现近期有一些高科技类的概念突然之间层出不穷。

  为什么突然爆发出来,其实这就是中国在改变,中国以前在一个主要以制造、加工、贸易,以这些来支撑整个中国经济的前行。但是现在,整个国富民强了以后,在科研领域投入了很多大量的资金,之前因为时间短,这种效应没有出来,这种机会如果把握住的话,在明年乃至以后很长一段时间里,获得你不可想象的收益,我是这样认为的。

  但是也要去除一些伪概念,有些是跟风,同时还有一个新能源,特别是新能源领域,因为整个高科技的发展,就是一些新型能源的发现和新科技的实现。它们替代掉很多东西,一方面成本低,另外更加环保。同时未来的发展空间会非常巨大,利润率也会非常高。这也是一个机会。

  另外还有一个符合我们大众的消费需求、健康需求的东西,其中有两点是比较关键的,也是我们极度看好的,一个就是婴童用品这块,随着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二胎也放开了,虽然很多人说二胎放开没用,但是我发现二三线城市的人对二胎很感兴趣,因为从孩子的教育来说,独生子女的那种孤独以及过于自私的状况已经凸显出来了。所以说大家觉得更加健康教育环境,应该从小孩子有玩伴有分享有理解和沟通的模式。而且中国人传统观念就是最好有儿有女。这样生活条件高了,大家最关注的还是孩子,教育是不变的,但是最核心的最能够快速提高的就是婴儿用品方面。包括护具一类。

  还有基因方面,基因全世界都没有放开,其实基因领域这几年有了非常大的突破。我接触过很多非常大的基因突破,但是这毕竟需要一个长久的过程,没有进入临床,但是一旦进入临床,现在想象不到的疾病都可能攻克,只不过因为基因管制的问题,以及临床没有做好实验,才没有实现市场化,如果未来一旦有一个突破点,未来可以创造的价值也是不可想象的。所以我觉得未来跟着这几项走,我们研究的范围也会缩小一些,同时获得投资机会的概率也会大一些。其他的国企改革这些都是政策影响太大,我们不搞政治我们不了解,所以说还是从实际的东西出发去考虑这些问题。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