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 23:01 新浪财经 微博
12月20日,2015年(第四届)中国对冲基金年会”在举行。主题为:资产配置时代——中国对冲基金股灾后浴火重生。图为深圳市紫金港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罗琦圆桌对话“A股投资机会深度解析”中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摄影:石秀珍)  12月20日,2015年(第四届)中国对冲基金年会在上海举行。主题为:资产配置时代——中国对冲基金股灾后浴火重生。图为深圳市紫金港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罗琦圆桌对话“A股投资机会深度解析”中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摄影:石秀珍)

   新浪财经讯 12月20日,由私募排排网与华融证券联合主办的“2015年(第四届)中国对冲基金年会”在上海嘉里大酒店举行。主题为:资产配置时代——中国对冲基金股灾后浴火重生。圆桌论坛主题“A股投资机会深度解析”。深圳市紫金港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罗琦表示,罗琦认为市场有大的机会,大的机会还是在创业板,代表国家经济转型的方向。未来关注大众消费、有技术含量、节能低碳和自己会加杠杆的公司这么几个纬度。

  以下为发言实录:

  周媛:接下来我们关注一下A股的风险,今年的股灾让大家记忆非常深刻,有很多的私募基金遭受了非常惨痛的回撤,请各位谈谈股灾之后对风险控制有什么认识。

  罗琦:我觉得做投资最大的风险就是对自己的认识不清楚,整个市场做投资从长远来讲赚钱是少数,有一个尝试,大多数人不适合做投资的,你是适合做研究还是适合做投资,还是适合做销售或者做管理,这是你首先要判断的,保证你对自己未来风险控制的前提,比如说华融的领导说券商做种子基金,我认为这就是券商一个很好的定位,这么多年券商发展下来,券商如果做资管有做的好有做的不好的,尤其是券商给客户提供投资咨询,大部分都不成功。这个时候券商做什么呢?做种子基金,服务私募基金,这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这是一个层面,很多人哪怕研究做的好投资也不见得会做好。

  第二个层面,我认为做投资把控风险的底线,首先要守法经营,大家谈论的都是这几年赚了多少钱亏了多少钱,其实大家没有意识到市场上冒最大风险的人因为他连人身自由都没有了。所以大家一定要,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做投资的时候一定要守住自己的底线。

  第三点,我认为现在市场有一个新的现象,加杠杆的现象多了,我认为杠杆可以加,买房子还加杠杆呢。但是每个人要评估自己加杠杆的能力,前提就是有没有投资能力,有投资能力还有评估,有没有加杠杆的能力,这个非常重要,能加一倍还是三五倍,我个人理解加一倍是有能力的,因为前几年牛市的阶段,我认为风险很小,那个时候比例控制在一比一以内,我做的没有损失,所以加杠杆大家一定要谨慎。

  第四个层面,大家一定要对收益有比较合理的预期,你投资一定要有理念,我们是获得适度的收益,或者是合宜的收益,不要看着这几年市场好,旁边有人翻了好几番你也定不现实的目标。这就是不现实的。当然牛市给我们带来了赚大钱的机会,像前两年13年14年,尤其14年这种情况,确实可以获得高收益,我们获得25%的收益以后,我们还是可以做,但是最后做到80%100%,你要知道你的合宜收益在那里,这个时候如果回到50%就要斩仓,在牛市里面获得比你预期收益高的收益,但是如果碰到熊市的时候,你就要把标准要求降低,所以大家一定要预期,我自己觉得赚多少钱合适,衡量整个社会平均的资金收益率,如果你觉得出现自己害怕的风险,你要马上收手。

  周媛:感谢几位的风险,简单来说,最大的风险是难以预测,最后我们能做到的只有一点就是调低我们的收益率,不要把预期放的太高,这是控制风险比较好的一招。

  说完了风险控制,下面我们说一下机会,请各位分享一下,牛市会不会再来,以及明年的机会在哪里。

  罗琦:首先我认为整个股权投资市场应该有一个比较长线的,我认为未来股权投资是财富管理的大时代,这是大前提,波动年年都有,但是大方向这个市场充满机会,至于机会在哪里,我觉得和每个人的资金性质和每个人的能力范围是有关系的,这个市场有一小部分人是比较坚定的价值投资者,长期看好茅台、同仁堂,从长线的角度讲,他们也是会成功的,目前来讲中国未来,整个国家的国力是迅速提升的阶段,无论是草根层面还是国家治理层面现在都有很大的改变。管理层对资本市场的重视也是前所未有的。虽然有些年份做的不好,但是长远来说会成功。市场当中也有一些朋友只买几股,他也做的很好,市场是多元的,和你自己的研究能力和你的资金性质和你的市场感觉和你对收益的预期有关系。所以我们觉得方法有很多种。

  周媛:您的方法是哪种?

  罗琦:我认为市场有大的机会,但是我认为牛市是2013年12月份开始的,大的机会还是在创业板代表国家经济转型的方向。前两年股票涨的最多的,一个是移动互联一个是资产重组。未来关注这么几个纬度,一定要找比较高的行业,空间比较大的行业。

  周媛:比如说?

  罗琦:比如说大众消费,有普惠性质的,能够把握主流消费人群的方向。

  第二个方向,要找有技术含量的,比如说能够应用移动互联网的工具,比如说有IP的资源,比如说劳动力红利没有了,但是人才红利有了,可以利用比较廉价的工程师红利。

  第三个方向,节能低碳,你选择的方向要低碳,不能是消耗资源污染环境的,这不符合国家的长远政策。

  第四个,这些行业或者说上市公司,必须自己会加杠杆,或者善于加杠杆,现在比较宽松的政策在这块应用比较好的,才能产生激励。

  至于市场的主力投资机会,这个东西随时会有,我说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所有的研究者都认为光头不好,但是新财富的研究人说主要看气质。大部分人都不认同,但是像我们这种觉得还是有点道理的。市场主力投资机会一定会层出不穷,尤其是在整个宏观数据没有彻底好转,大家学很多的新概念新知识新东西。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