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 18:31 新浪财经 微博
12月20日,2015年(第四届)中国对冲基金年会”在举行。主题为:资产配置时代——中国对冲基金股灾后浴火重生。图为广东新价值投资有限公司投委会主席罗伟广圆桌对话“后股灾时代 中国对冲基金如何磐涅重生 ”中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摄影:石秀珍)  12月20日,2015年(第四届)中国对冲基金年会在上海举行。主题为:资产配置时代——中国对冲基金股灾后浴火重生。图为广东新价值投资有限公司投委会主席罗伟广圆桌对话“后股灾时代 中国对冲基金如何磐涅重生 ”中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摄影:石秀珍)

  新浪财经讯 12月20日,由私募排排网与华融证券联合主办的“2015年(第四届)中国对冲基金年会”在上海嘉里大酒店举行。主题为:资产配置时代——中国对冲基金股灾后浴火重生。圆桌论坛主题“后股灾时代 中国对冲基金如何磐涅重生”,上广东新价值投资有限公司投委会主席罗伟广表示,第一个券商,蓝筹已经两三年没有行情了,明年很可能发生一次,我看好券商、银行、保险。

  以下为发言实录:

  周媛:展望一下未来结合内容有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

  罗伟广:以前的规矩也是这样,只不过现在相对明确一点,这块我不是很熟,因为我们好久没发产品了。第一不能微信圈宣传,点赞也不行,这证明了私募行业现在已经很主流了,影响力已经很大了。也证明了私募很激烈了,现在备案已经两万多家了。我在广州待了七八年,没觉得有那么多私募,如果有那么多私募,那整个网络都已经渗到每个客户了,所以募集的规则是越来越公募化了,加入了协会备案以后,以前没事的事,现在已经有规矩了。

  另外一个角度,私募现在有一个问题,很多时候太同质化了,以前刚出来的时候比较草根一点的时候,大家靠业绩,搞几个产品打几个榜,媒体就来炒作了。以前基本上靠业绩导向,那个时候私募不多,现在排行榜前五十位的每年都有新面孔,所以生存环境比我们五六年前刚出道的时候激烈很多。所以从这个角度要突出差异化,我觉得渠道也要差异化,如果和以前一样都是做股票产品,都靠打榜产生业绩,这条路就越来越难走。

  渠道方面,很难区分出几千家私募基金,渠道也好,客户也好,私募基金也好,必须做出自己的差异化,选一个细分市场,这样才能结合你的销售才能起到作用,否则大家混在一起,产品都不够分的。

  周媛:罗总对于新三板有什么样看法?

  罗伟广:从PE的角度是贵的,新三板的意义是信息相对透明的PE精品展示场,不是二级市场,说新三板上市是为了忽悠投资人的,现在已经上市四五千家了,很多企业是没有规范的,对于一些有钱想投,但是不能跨过一级市场信息不对称,我投的行业都是五倍八倍,新三板十五倍我宁愿卖了,PE再往前是VC天使,再往后才能新三板,新三板实际上就是一个PE市场的规则,所以很多人现在弄不懂这个问题。

  第二个确实是长期,我们可能下半年会挂,因为我们我们做冰柜基金为主,没有经验做好PE,但是做二级市场主要是博弈,这个我也做不好。但是在一级半里面又懂一级又懂二级是最好的,所以我就需要长期的钱,长期的钱我觉得新三板可以提供给我。我宁愿摊薄我的股权。我觉得中国资本市场有很大的机会,很多钱都来了,但是这些钱还是快钱,所以做股票的人是没有地位的,因为随便都可以赚钱,但是股票跌了,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了,以前我们没有筹码,现在一些被时间验证过的私募都可以融到钱,如果新三板赚两个亿,三十亿估值,我觉得这个生意挺划算的,新三板对于资管来说是新的模式,可以绑定很长期的钱,可以安定的实施自己的策略,这是以前做不到的。

  周媛:下面了解一下罗伟广总,你们有一个举牌基金,这也是国内旗帜鲜明提出的为了举牌上市公司而设立的产品,对于这个产品,罗伟广总分享一下!

  罗伟广:中科招商的善总说希望有阳光举牌,所以我就弄了一个阳光举牌,背后的逻辑其实很多年前已经实施了,你一定要做差异化,国外这个已经成型了,证明是可以的,但是中国没有人做,可能没有具备跨界的知识。因为我10年开始做股权,其实这几年没怎么做二级市场,但是二级市场股灾的时候给我提供了机会,很多项目想退出,但是上半年退不出。

  后来股灾的时候跌80%,像送钱一样,因为很多股票买的时候很便宜,对于现在IPO有门槛,并购充足那么高估值的,我能够算出来跌多少倍,所以股灾的时候很多产业资本为什么举牌,因为算这个账,只要注册制不实施,这也是宏观套利的方式。

  那个时候回二级市场布了一些资产,举十个牌卖了二十个标地,事实上这种模式也是一种思路吧,很多二级市场有资源的人,慢慢跨入一级市场,其实本质上原理是一样的,所以我说举牌基金并不是说要当大股东,而是成为它的战略投资者,帮助他们做资本运作,为什么一定要举牌呢?因为要避嫌。因为我可以偷偷买,买完之后就溜走,这样说不清楚。

  但是我如果举牌了,整个行为公开透明,因为我是做二级市场起家的,所有人都不会觉得你是做股权的,所以我只能举牌,我是针对某家公司。但是我觉得这个模式对于很多二级市场的大佬来说很有意义,因为一级市场是遍地黄金,赚钱太容易了,二级市场怎么赚钱没想明白,两三年之后总有一天要回归的,现在重点放在一级市场是理性的选择,如果偶尔二级市场有股灾的话进去举牌再让项目退出也是一个选择。

  罗伟广:首先我也是看好,二级市场现在是我也以来最好的,主要原因不是说是牛市,以前也发生过牛市,这次牛市是整个全中国的核心,我觉得整个宏观的东西我也会讲,但是我讲的不专业。我讲一些草根的东西。

  我为什么鉴定的看好,我是从草根博弈出来的,去年上半年我们这帮人都很怕,觉得外面人太猛了,加了几百倍杠杆,赚了几百万几千万,散户都来和我讲股票怎么样,所以去年上半年我们很害怕,有些人可能一季度崩,有些人二季度崩,最后崩成这样我们没想到。所有人以为自己是安全的,但是所有人都不懂,没试过,这么一个牛市又有杠杆。今年试过以后一次以后不会再发生了,所有人都记住了,所有人都学会了,这是牛市最大的风险,这个风险消失了我们就做投资。因为大家有经验了。

  经过这次以后,很多资金觉得市场很赚钱,其他地方赚不到,以前都是自己忽悠自己,炒房地产的钱和民间过剩的钱是不进来的,历史上炒股票没有地位,赚不到持续的钱。你可以统计很多因素说利率下降或者怎么样,这是最准的,因为我现在接触到很多以前都是我求他,他看不起我炒股的人,我觉得过去三五年都没有可以替代股权投资对他们的吸引力。未来我觉得只有个股的行情,因为那么多行情你也支撑不了。中国虽然有那么多钱进来会制造泡沫,但是不可能有总体的泡沫,所以我觉得指数不会很大,但是个股会产生很大的泡沫。我看两个极端。

  第一个券商,蓝筹已经两三年没有行情了,明年很可能发生一次,我看好券商、银行、保险。

  第二个,小市值,因为注册制实施之前,会有最后的疯狂,买卖双方的成本降下来了,未来肯定会有很多行情机会,另外看好小市值以及传统的蓝筹。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