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在A股市场从牛市到股灾的同时,债券市场已默默地牛了几年,债券类私募产品也获得大扩张,发行数量突进。不过,这类产品年内平均收益为8.4%,不及公募债券类产品。

  三季度,股市巨幅波动,债券类私募产品借机加大发行力度。好买基金数据显示,今年7月至11月,每个月债券型私募基金发行数量为30只、11只、25只、15只和11只。

  实际上,近年来,私募债券产品数量一直保持较高的发行数量。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分别成立了207只、265只、221只债券类私募产品,而在2010和2011全年也只有1只和14只产品成立。

  整体来看,阳光私募是债券型产品的后来者,最早的产品出现在2006年,目前产品总数达2494只。Wind资讯数据显示,存续中且有今年收益(算最近1周内有净值品种)的阳光私募债券产品152只,平均收益8.4%,相较于同期公募债券基金10.09%的收益率,略微逊色。

  数据显示,超过九成的私募债券基金获得正收益。好买基金数据显示,取得最高收益的是乐瑞强债5号基金,今年以来收益为31.88%;紧随其后的是元普债券固定收益5号,获得29.6%的业绩回报,元普量化对冲月月盈1号和万葵稳利债三期收益率也超过20%,分别达到25.89%、20.2%。还有14只产品业绩在11%~19%区间。相比公募系同类产品,32只基金业绩超过20%,表现最好的产品收益率为31.61%。

  Wind数据显示,有最近3年业绩的阳光私募债基目前有11只,平均业绩为18.5%。其中7只产品业绩都超过了10%,表现最好的乐瑞强债1号,总回报达到58.45%,宝晟类固定收益、鹏扬5期、光大银行阳光稳健1号、季享红利1号等也表现较好。

  数据显示,债券类私募2010年至2014年的年度收益率分别为5.98%、1.89%、7.49%、3.24%、9.31%。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以来债券迎来大牛市,固定收益类产品发行情况较好,私募基金也集中在这块领域开拓。“私募债券类产品在灵活性、风险控制及回报方面有较明显的优势,有一批产品已经做出了品牌,未来这一块私募产品还会有更大发展。”上述人士表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