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01日 03:52 上海证券报 
1

  ⊙记者 闻静 ○编辑 于勇

  A股近两个多月反弹行情逐步展开,基金赚钱效应再度凸显,新基金发行大幅回暖。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11月共计有101只新基金成立发行,超过了此前三个月的总和,共计募资额达到了686.67亿元。

  发行逐步升温

  事实上,新基金发行在过去几个月呈现出逐步回暖的态势。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9月份,新基金发行热度降至“冰点”,当月仅有19只新基金发行成立,募资额也仅为182亿元左右,创下2015年月度新低。

  10月份,随着市场的逐步反弹,新基金发行开始逐步回暖,当月共计有35只新基金成立,募资额为263亿元。

  进入11月份,各类主题性行情越发火爆,新基金发行更是大幅回暖,当月共计101只新基金成立,超过了此前三个月新基金的总和,募资额更是大幅升至686.67亿元。

  沪上一家基金第三方销售人员表示,尽管最近一个月来新基金发行迅速增多,但是整体而言依然处于市场恢复期。但与今年前几个月的火爆行情相比仍不可同日而语,据悉,上半年牛市行情中,新基金募集规模动辄上千亿。不过,与前三个月发行市场的冷淡行情相比,近期投资者已经开始积极借道基金入场,而新兴产业的大幅反弹尤其是新能源及虚拟现实等题材股的火爆,让市场有了赚钱效应,则吸引了更多资金参与。

  混合型基金成“主力军”

  从新基金的类型来看,灵活配置的混合型基金“大行其道”,而这类基金多数为打新基金。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11月份,混合型基金共计发行了57只,募资规模达到442.06亿元,占比超过了64%。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认为,混合型基金发行放量,一方面是打新基金提前布局,另一方面是市场回暖,投资者风险偏好提升,资金入场趋于活跃,基金公司顺势发行新产品力度加大,而灵活配置型基金以其仓位自由度高占绝对优势。

  事实上,新成立的打新基金募集时间都非常短,一般募集时间不超过5天,而且持有人的户数很少,机构申购踊跃,但实际发行规模较前一周有所下降。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认为,该类打新基金还有一个新特点,就是密集设立C类份额,降低申购赎回费率以吸引资金申购。临近年底,也是基金公司规模比拼之时,如果打新基金能募得更多资金,则有助于基金公司在年末的规模排行榜上冲刺一把。

  此外,“进可攻、退可守”的保本型基金也受到投资者青睐,多只保本基金不仅提前结束募集,还出现比例配售的火热景象。

  以近日提前结束募集的华安安益保本为例,该基金于11月2日开始募集,原定截止日期为11月25日,由于募集较为踊跃,提前达到募集目标,因此该基金的最后募集时间提前至11月11日,并对最后一日的认购申请进行比例确认。

  南方基金近日公告,旗下南方顺康保本于11月23日开始募集,由于募集踊跃,25亿元额度仅两日便被抢购一空。依据发售公告,由于南方顺康保本24日达到25亿元募集上限,南方基金依据“末日比例确认”方式对11月24日的认购部分进行比例配售,认购确认比例结果为37.84%。此外,还有多只保本基金提前结束募集。

  值得注意的是,从新基金成立后的净值波动来看,多数尚未开始建仓。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新基金不需要承受年底业绩排名的压力,可以时间换空间,等待更好的建仓时机,此外,随着新基金的发行大幅回暖,也为股市积蓄更多的上攻“弹药”。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