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基金分级基金

  ◎每经记者 费盛海

  年末将至,分级A也将迎来一波定折潮。据集思录数据显示,沪深两市142只分级基金中,有97只的A份额将在2015年11月30日至2016年1月间,启动每年一度的定期折算(以下简称定折),这一数量将刷新去年纪录,影响甚广。

  有业内人士表示,通常来讲,定折时,折价率高的A份额存在机会,反之则需警惕溢价率较高的A份额。此外,定折还将调整约定收益率,这将直接关系到分级A未来的收益。火山财富注意到,此次启动定折的分级基金不仅数量较大,A份额约定收益率调整幅度也是空前,或对A份额价格走势造成一定影响。

  分级A定折有何影响

   简单而言,定折是指在每一个计息周期结束后,将A份额的约定收益折算为母基金,持有人即可将这部分母基金赎回变成现金。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分级A定折可能会对投资者产生如下两种影响。

  第一种,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种类、数量和风险收益特征将发生变化。折算完成后,A份额持有人将根据原年约定收益折算获得额外母基金。值得注意的是,母基金与A份额的风险收益不同,会受标的指数涨跌影响。此外,A份额与B份额之间的资产比例也会发生变化,B份额的杠杆将小幅下降。

  第二种,A份额复牌后,其交易价格可能会有一定波动。复牌首日,即时行情显示的前收盘价,将调整为A份额前一个交易日的参考净值。由于A份额折算前可能存在折价交易情形,此折价水平在复牌首日的前收盘价中未能反映,因此当天A份额的交易价格仍可能出现折价,与前收盘价产生一定差异。

  业内人士表示,定折后,A份额交易价格下跌是原有折价交易状态的回归。折算并不会损害A份额原持有人的利益,但对准备买入A份额的投资者而言,应当关注定折机制及交易价格的波动情况,认真阅读分级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及相关公告,了解分级基金定折规则及流程,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和市场情况,谨慎投资。

  定折的风险与机会

   有基金业人士表示,A份额折算对B份额并无影响,就是一种分红。

  该人士表示,“这部分分红实际是利息,投资者绝大部分资产仍在折算后的A份额中。折算后的A份额虽然净值是1元,但价格并不是1元,存在一个定折的差价,并不全是直接盈利。定折中也可能出现套利机会,关键点在于A份额的折价情况。对于折价交易的A份额来说,定折可让其一部分资产被折算为无折价的母基金,相当于迅速兑现折价。套利收益的幅度取决于A份额的折价幅度和约定收益高低。折价越大,回归到净值的幅度越大;约定收益越高,A份额折算成母基金的比例越高。反之,对溢价率越高的分级A则会形成一定冲击。”

  值得注意的是,在定折之前基金公司通常会发布公告,定折基准日当天A份额和B份额是正常交易的,但是母基金当天不能申购和赎回。所以,当天买入A份额和B份额是无法合并做折价套利的,投资者需注意规避风险。

  将下调约定收益率

   A份额在定折后,其约定收益率将根据各自合约进行变更,因而不同A份额间的调整方式与调整时间会有所不同。

  受今年多次降息的连锁影响,A份额调整的约定收益率幅度恐将刷新纪录。

  据集思录数据统计,分级A的约定收益率多为一年期定存利率,再加上2%~4%。而在2015年,央行[微博]多次降息后,一年期定存利率从之前的2.75%下调至1.5%。

  受此影响,在今年11月30日至2016年1月间,97只A份额的平均约定收益率也将从本期的5.91%降至5%,高于目前多数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等低风险理财品的收益,仍具有一定吸引力。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