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基金报记者 赵婷

  随着上证指数企稳,市场信心的恢复从11月份新发基金数量可见一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21日,11月份已新发70只基金,其中,主动管理型基金的比例较前两个月也有所增加。记者从沪上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保本基金和定制化的基金较受银行、券商等渠道青睐。

  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1日,11月份新基金发行数量为70只,发行份额为472.14亿。此前两个月,10月份只有35只新基金,发行份额为227.82亿;9月份发行数量最少,仅有19只新基金发行,发行份额为182.27亿。

  从基金类型上看,11月份纯股票型基金6只,偏股混合型基金41只,而9月份发行的19只基金中,股票型基金仅有1只。10月份发行的35只基金中,股票型基金也只有5只。

  业内人士透露,临近年底新基金密集发行的一个原因是有些基金公司年内发行计划未能完成,只能在市场稳定之后尽快抢进度,“特别是股票型基金,在7月份之后即便已经获批,也尽量压着不发”。

  此外,渠道的态度好转也是新基金发行回暖的原因之一。

  “6月份不少基金净值腰斩,特别是分级基金面临下折,渠道面对较大压力,所以,7月份之后,银行、券商等渠道不愿意发主动管理型产品,甚至直接叫停。”沪上某公募基金市场部人士说。

  目前,渠道的态度有所缓和,但对产品仍然注重挑选甄别。某券商渠道产品部人士说:“我们在销售上还是视具体产品而定,通过业绩、产品类型、风格等标准对产品进行挑选。”

  上述公募基金市场总监表示,就产品类型而言,保本基金相对好发。另有沪上公募基金市场部人士称,定制化产品的销售表现较好,在新基金中的占比将越来越高。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销量上看,银行仍在发行渠道中占据绝对主导地位。临近12月份,银行要保存款指标,新基金的发行数量可能再度回落。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