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军表示,为迎接土壤治理领域的巨大商机,永清环保目前在技术和资金层面均开始积极备战,预计未来几年公司的业绩将有实质性改善。技术层面,公司今年收购了土壤治理领域有丰富经验的IST公司,该公司拥有土壤修复专家团队和技术储备;而在资金层面,公司在积极尝试更多的融资渠道,比如说发起成立土壤治理领域的专项基金等。

  中国基金报记者张筱翠

  环保主题概念股一直备受市场各方瞩目,作为近年来开始转型专注于土壤修复治理领域的永清环保,该公司董事长刘正军认为,土壤治理领域目前还处在起步阶段,在土壤治理领域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仍屈指可数,但伴随着国家政策层面“土十条”短期落地可期,土壤治理行业的市值空间值得想象,土壤治理行业的拐点即将到来。

  刘正军表示,环保行业属于政策驱动型产业,国家政策层面的“土十条”一旦出台,土壤修复市场未来将出现爆炸性增长,土壤治理领域的盈利增长充满想象空间,为迎接该领域的商机,永清环保在技术和资金层面均有所准备。

  政策利好可期

  在国内宏观经济增长疲软、传统产业增长乏力的经济背景下,未来若干年内,环保产业将是“风口上的鹰”,环保行业的发展或将成为国内经济增长新的引擎。

  一直以来致力于环保产业的永清环保,近年来开始备战土壤修复领域,瞄准的当然是土壤治理领域巨大的市场“蛋糕”。“土壤治理领域市值空间十分惊人,为解决环境问题,目前国家政策层面出台了大气十条、水十条,国家层面接下来要解决一个重大领域的污染,即土壤污染问题,预计土壤治理领域的市值空间或将以10万亿来计算,该领域的市场空间远超过大气治理和水治理领域”,刘正军对记者表示。

  刘正军表示,土壤治理领域的市值空间巨大,不同于大气、水资源的免费性、无偿性,土地本身是存在商用价值的,被污染的土地一旦被修复治理之后,可直接售卖产生商业价值,这也是土壤治理领域的市值空间量级远大于其他领域的重要原因。

  当然,毋庸置疑的是,作为政策驱动型产业,环保产业如果想要实现快速的发展,未来国家层面的强力政策扶持必不可少,对此,刘正军十分乐观,他认为,国家政策层面专门针对土壤治理领域的“土十条”短期内出台或将可期,土壤治理领域的行业发展拐点即将到来。

  对于国家土壤环保政策的利好,刘正军有着乐观的预期,刘正军表示,国家今年开始生效的环保法,被民间形容为“长了牙齿的法律”,从土壤治理的细分板块来讲,国家近期或将出台“土十条”政策,如果进展较快,该政策可能于最近两个月出台,如果进展稍慢,可能最迟到明年一季度,土壤治理领域虽然目前处于起步阶段,但我认为该行业的发展拐点即将到来。

  双重备战土壤治理领域

  作为专业性强、行业门槛高的环保产业,相关企业若想在该领域取得市场话语权,必须在技术和资金层面有所突破,刘正军表示,为迎接土壤治理领域的巨大商机,永清环保目前在技术和资金层面均开始积极备战,预计未来几年公司的业绩将有实质性改善。

  刘正军表示,技术层面,公司今年收购了土壤治理领域有丰富经验的IST公司,该公司拥有土壤修复专家团队和技术储备,且在国外土壤治理领域拥有众多成功案例,这些优势一旦引进中国的土壤修复领域,未来对公司业绩贡献占将会非常大;而在资金层面,公司在积极尝试更多的融资渠道,比如说发起成立土壤治理领域的专项基金,且国家环保部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也在积极进行一些探索,很有可能马上也会出台一些能够给土壤修复市场提供巨大资金支持的有效政策。

  当然,土壤治理领域的专业技术能力和实地治理经验十分关键,对此,记者采访到IST首席环境科学家詹姆斯·雷辛格,他对记者表示,IST公司在土壤治理领域有过众多成功的经验,举例而言,90年代时期,在意大利的某次石油探索井爆炸事件中,当时有大面积的土壤被污染,IST公司用生物修复的方法来修复土壤,历经18个月的时间最终化解污染源;而最近的一个案例是密西根州的氯化物溶剂泄露事件,该污染物泄露到土壤里面,由于土壤附近有一条河流,他们最终采用往土壤里面添加电极的方法,用电加热,然后用真空泵把它抽出来,气化污染物,这个项目在去年刚刚完成。

  当然,除了备受市场关注的土壤治理领域,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公司的业务战线布局也关系到公司未来的业绩弹性空间。刘正军强调道,永清环保今后的业务战线布局以土壤修复为主,其次是环境咨询和环评,然后是“超洁净”排放、垃圾发电。

  而对于永清环保的垃圾发电业务板块,虽然在目前公司营业收入总体中占比相对较小,但刘正军信心十足。刘正军表示,在垃圾发电业务板块,公司目前的规划是要达到全国范围内,每天1万吨的垃圾处理量规模,在目前阶段,估计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公司就实现每天2000吨的处理量,再过一年,可能这个量会增加到4000吨到5000吨。垃圾焚烧行业的平均利润率可达20%-30%左右,未来我们大概会实现10个垃圾处理厂的市场容量,如果一个垃圾处理厂能实现2000万-3000万的利润水平,那么未来垃圾发电板块每年将对公司的业绩助力约为2个亿左右。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