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记者 王彭 ○编辑 长弓

  临近年末,基金排名冲刺战进入白热化阶段。尽管三季度市场的剧烈震荡彻底打乱了上半年的格局,但10月以来的反弹行情令此前遭受重创的基金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净值与排名均急速攀升。随着基金排名战的日趋激烈以及大盘运行格局出现明显变化,最终的年度排名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Choice金融数据显示,截至11月16日,长盛电子信息主题以156.61%的净值涨幅领跑,新华行业灵活配置混合A以138.87%的收益排名第二,但仅领先位居第三的易方达新兴成长灵活配置3.14个百分点。分布在第四至第八位的富国低碳环保、华宝服务优选混合、浦银安盛新兴产业混合、益民服务领先混合和汇添富民营活力年内收益在110%至130%之间。

  “显而易见,偏股型基金前10位之间并不显著的业绩差异,预示着剩下一个多月的排名争夺战将愈发激烈。”沪上某基金研究员进一步指出,目前偏股型基金业绩前十名的持股风格、行业配置以及仓位等方面差异较大。因此,未来市场表现和板块的轮动仍将成为影响最终业绩排名的重要因素,最终冠军花落谁家还有待市场的进一步考验。

  从基金三季报透露的信息看,长盛电子信息主题的投资风格已从今年中期偏向蓝筹转向新兴成长风格,前十大重仓股悉数“变脸”,基金经理在市场低位重点布局电子、信息、传媒以及受益于信息技术进步驱动业绩增长的相关行业公司,将东方财富紫光股份捷成股份航天信息以及得润电子等个股揽入十大重仓股之列。与看重中小市值新兴产业板块的长盛电子信息主题不同,富国低碳环保最新的布局重点则集中在以银行为代表的权重蓝筹股。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基金经理魏伟大举增持金融板块,令其行业占比达到47.61%,而新兴产业类个股则没有一只进入十大重仓股之列。

  这两只领跑基金截然不同的配置方向,不禁令人想到去年年底的股基排名战。事实上,去年同期,布局成长股还是布局蓝筹股便左右了最终排名。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因集中配置成长股,在去年底一波金融蓝筹主导的大涨中最终被工银瑞信[微博]旗下的几只基金反超,错失卫冕良机。而在今年年底的基金排名战中,以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和富国低碳环保为代表的两大阵营的巅峰对决,或将再度成为重要看点。

  与富国低碳环保类似,目前位居第7位的益民服务领先也将宝押在了传统行业,三季报数据显示,基金十大重仓股多出自建筑建材、房地产、交通运输、制造业等板块。不过,基金经理李道滢并不满足于这类个股的低估值特征,而是着力挖掘热门题材与传统行业的嫁接,例如,安徽水利有望受益农村顶层设计改革,而启源装备则具备工业4.0题材。 THE_END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