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习记者 李沪生

  IPO重启,固定收益领域首当其冲受到影响,基金公司积极调整以对。打新基金的配置状态要发生变化,原本在IPO暂缓时配置的银行存款等品种,则要尽快出手。

  固收产品受冲击

  以打新为主要策略的基金多为灵活配置型基金,IPO暂缓后,这部分基金多转投相对稳健的固定收益类项目。多位基金经理表示,此次IPO申购新规短期内可能对固定收益领域造成冲击。这当中,银行存款或许是最先被抛售的品种。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表示,之前打新基金的资产配置为大部分现金或短期回购+少量底仓股票。而新规施行之后,配置状态则变为大部分债券+少量底仓股票,预留少量现金支付新股中签款或者用债券回购支付新股中签款。他介绍,此前打新基金大部分配置在短期银行存款,而这些存款在11月11日已有部分到期,剩下的在16~20日之内也将陆续到期。“短期内不会再配置这些存款,如果年内能够赶上28只新股申购,将会把大部分基金资产配置于短期债券,利用债券回购资金参与打新。”另外还有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将大幅降低存款占比。

  由于配售方式的改变,基金公司预期打新基金收益将会降低。上述固定收益部总监表示,新规之后,新股中签率要下降较多,打新基金的收益率不如从前。对于打新基金的配置会进行调整,变为5%的一年期利率债+90%的一年期AA+短融+5%的股票底仓。

  上海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也表示,保守测算,打新带来的收益在1%~2%,与此前的6%~7%相比低了很多,不能单纯依靠打新,还会配置一些绝对收益的股票和债券。

  之前打新基金配置的主要对象———债券也将受到影响。数据显示,IPO重启消息公布的一周多时间内,771只债券型基金中仅有251只取得正收益。浦银安盛基金[微博]固定收益部总监薛铮表示,7月份以来债券市场加速上行,IPO暂缓后资金回流债券市场是主要驱动因素之一。IPO重启使得这个驱动因素有所弱化,或导致固收产品资金流入下降。

  泰信行业精选基金经理董山青表示,新股发行可能会让债券出现一次迁移,不仅基金公司,银行理财产品也会出售债券,准备好资金申购打新基金,债券会先下跌。

  东吴基金[微博]有关人士表示,IPO重启会对债市形成分流。国富基金则认为IPO将是对债市的事件性冲击。“年底前流动性收紧,一些流动性较好的品种,如交易所公司债或银行间短债或会遇到调整,但对于新成立或处在开放期的定期开放债基而言则是建仓良机。”

  面对即将来到的不利局面,基金公司积极应对。近期有不少债券基金公告分红,11月10日以来有11只基金分红,其中7只为债券基金。对投资者来说,基金在高位分红无疑是对收益的一种保障。不过薛铮表示,选择此时分红与IPO重启的联系并不明显。但仍有基金经理表示,在收益率降低的情况下,分红不失为一种稳定信心的做法。

  后市依然可期

  债市后市如何,不少基金公司表示,度过短暂的冲击期,债市依旧可期。薛铮认为,打新规则调整,固定收益产品短期会受到一些负面影响,但比较有限。“临近年底,债市收益率会有季节性上行,提供了债券的配置机会。”薛铮认为债市未来可以概括为短期平淡,中长期看好。中长期看好的逻辑在于国内经济增速下降及长期宽松的货币政策,基本面的支撑叠加其它投资机会减少给债券市场提供非常好的环境。而短期平淡的原因来自美联储加息带来的情绪上的冲击、投资者对于经济政策的观望、年底债市季节性调整等。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