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报记者 朱景锋

  自9月16日开始的大幅反弹行情,使得一度陷入空前下折危机的分级基金命运大逆转。上周五,股市全面大涨,鹏华国防分级和招商券商分级基础份额单位净值双双突破1.5元大关,从而触发上折,成为6月15日股市暴跌以来首批上折的分级基金。另有多只券商分级基金距离上折只有不到5%的距离。

  券商分级成上折急先锋

  从触发下折到触发上折最短需要多久?鹏华国防分级给出的答案是不到两个月。鹏华基金今日发布公告称,11月6日,旗下鹏华国防分级基金之基础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为1.505元,达到基金合同规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条件。根据相关业务规定,鹏华国防分级基金将以11月9日为基准日办理不定期份额折算业务。

  同在上周五触发上折的还有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基金,根据招商基金今日公告,截至11月6日,招商中证证券公司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为1.527元,达到基金合同规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条件,办理不定期折算的基准日同样为11月9日。

  记者发现,鹏华国防分级和招商证券公司分级在前期股市暴跌中曾双双触发下折。其中,鹏华国防分级触发下折日为9月14日,从下折到上折用时不到两个月;招商证券[微博]公司分级则在8月25日触发下折,到上周五触发上折用时也只有两个多月时间。从下折复牌至上周五,鹏华国防B和招商券商B区间涨幅分别达到111%和95%,反映出一度作为熊市噩梦的分级基金迅速成为股市反弹的急先锋。

  上周券商股连续3日暴涨使得多只券商分级基金正迅速逼近上折。根据测算,只要母基金净值再涨不到5%,华安中证全指证券分级、申万证券行业分级和鹏华证保分级便会触发上折。

  分级基金规模触底回升

  分级基金规模曾在三季度暴跌,分级A、B合计份额一度跌破1000亿份,而10月份以来股市大幅反弹使得分级基金再获资金青睐,推动分级基金规模回升,证券分级基金规模增长最为显著。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1月6日,141只股票分级基金A、B份额合计达到1051亿份,比9月底的979亿份增加72亿份,增幅为7.4%,呈触底回升势头。

  其中,多只证券分级基金规模成倍增长,像申万证券分级B份额从9月底的17.32亿份增加到11月6日的27.72亿份,增加10亿份,A、B份额合计规模增长20亿份。富国证券分级、鹏华证券分级、易方达证券分级等券商分级A、B份额自10月份以来规模也都出现了大幅增长,资金流入势头强劲。

  此外,国泰国证医药分级、申万环保分级、华宝兴业医疗分级、华安创业板50分级等规模增长也十分显著。

  多只证券分级B有补涨空间

  券商股毫无疑问是上周股市的领涨龙头,受益于券商板块连续3个交易日暴涨,几乎所有跟踪券商和证保指数的分级B份额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投资者短期获利丰厚。不过,由于这些分级B净值涨幅远超价格,造成较为显著的被动折价,因此,本周一多只证券分级B份额存在相当强烈的补涨需求。

  集思录数据显示,上周五,有7只分级基金整体折价率超过5%,折价最高的证券B级(150224)所在分级基金折价率达9.06%。这意味着即使本周一券商板块不上涨,该基金至少还有一个涨停板。其他证券B大概率在周一出现上涨,根本原因是这些基金单日净值涨幅远超10%,但价格却受到涨跌停板限制,造成被动折价,因而催生了补涨需求。

  不过,券商板块已连续3日暴涨,如果短期出现调整,则这些证券分级B的补涨空间也会大打折扣甚至消失。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