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三季度基金前五大重仓行业不变,但排名与前一季度相比发生了较大变化:机械设备取代信息技术成为第一大重仓行业,而信息技术跌至第二位;二季度排名第三、四位的医药与金融保险也互换;第五位仍为社会服务

  ⊙记者 闻静 ○编辑 于勇

  2015 年基金三季报已披露完毕。经测算,六成左右基金进行了主动减仓,但是加权平均方法计算的权益类基金仓位反而较上季度有所提高。海通证券表示,计算全市场(权益类,下同)股票仓位,是以全市场所持有的股票市值和基金资产净值做比得出,而在部分二季度规模较大的基金中,其规模的缩减占全市场规模比例比股票份额缩减占全市场股票份额比例要大,从而导致了权益类基金整体仓位有所提高但减仓基金数量更多的现象。

  三季度A 股市场经历大幅下跌, 特别是7、8 月份,期间沪深300 指数最大跌幅高达-27.81%,A 股市场热度在此期间骤减,反映在部分基金持有人赎回产品以及一些基金经理降仓并维持低仓位运作。9 月份A 股市场逐渐平稳,成交量在9 月后半段逐渐放大,市场信心开始出现恢复迹象,部分基金又逐步提升仓位。三季度,权益类基金仓位整体较上季度有所提升,但具体品种上存在较大差异,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减仓约为2.84%,而混合型基金仓位整体上升7.12个百分点,主要是源自于三季度IPO 暂停,有较多灵活混合型基金(打新基金,原来股票仓位极低)转型,提升仓位。据海通证券测算,三季度市场中约有35.86%的基金主动增仓,64.14%的基金主动减仓,约60%的基金在三季度仓位主动增(减)仓超过了正(负)5%。

  此外,三季度基金对主板配置比例有所回升,中创板块略有下降。2015年三季度主动股混基金重仓股投资主板市值占比为49.73%,较二季度有所上升。其中沪市主板占比为37.20%,比二季度增加了4.43%;而深市主板占比仅为12.53%,与二季度12.81%相比进一步下降,为历史新低。主动管理股混基金中小板块股票配臵市值占比为26.12%,创业板的占比为24.15%,与今年二季度的28.40%和26.01%相比均有所下降,然而中创板块合计占比为50.27%,超过了50%,仍处于较高水平。

  中创板块仍受股混基金偏爱。海通证券认为,与2015 年二季度数据相比,基金在各板块间资产配臵比例的变化主要体现在沪市主板份额回升和中创板块的配置比例下降,这也使得板块之间的份额差异出现再度扩大的趋势。前一季度受股市大涨的影响,特别是许多中小板、创业板股票股价屡创新高,股混基金对中创板块的股票偏爱有加,两个板块合计资产配臵比例首度超过50%,创下54.41%的历史新高;虽然三季度这一比例有所下降,但仍在50%以上,可见基金对中创板块的追捧热情未减。

  2015 年三季度基金前五大重仓行业不变,但排名与前一季度相比发生了较大变化:机械设备取代信息技术成为第一大重仓行业,而信息技术跌至第二位;二季度排名第三、四位的医药与金融保险也互换;第五位仍为社会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三季报重仓行业持股集中度有所下降。2015 年三季度前5 大重仓行业分别是机械设备(15.97%)、信息技术(15.80%)、金融保险(10.89%)、医药(9.26%)、社会服务(6.62%),与今年二季度相比,重仓行业榜单的内容并未发生变化。机械设备虽然由二季度的第二位升至榜首,然而行业持股市值占比却较二季度还下降了0.74%;信息技术的比例减幅更大,由二季度的20.79%减少了约5%;而其余三个重仓行业的持股市值占比均有所上升。

  三季度增持比例最大的行业是金融保险、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农林牧渔和电力煤气5个行业。其中,金融保险业增持的幅度最大,为3.95%,这也是金融保险业自今年一季度以来连续两季遭遇大幅减持后首次增持,其余行业的增持比例则较小,均在1%以下。减持比例最大的行业是信息技术业,自基金二季度减持2.11%后,三季度又继续减持4.99%。 THE_END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