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陶俊洁)目前基金公司旗下三季报已披露完毕,偏股型基金亏损最多,货币和债基稳稳赢利。

  如果把公募基金三季报和二季报放在一起,可谓是“冰火两重天”。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二季度,风光无限的公募基金盈利3650亿元,而三季度的成绩单整体亏损6500亿元。

  受股市震荡行情的影响,偏股型基金成了亏损的重灾区,而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则稳稳地实现了正收益,三季度分别盈利255亿元和29亿元。

  从各类型基金的份额情况来看,偏股型基金在三季度明显下降,股票型基金季度份额下降幅度为36.89%,混合型基金份额下降幅度为33.85%。得益于三季度“股债跷跷板”作用,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份额均明显增长,幅度分别为32.81%和51.91%。封闭式基金份额由于分级基金的下折潮,较二季度下降64.21%。

  截至三季度末,货币型、混合型和股票型基金排名总份额继续居前三,总份额分别为37633.73亿份、15999.66亿份和6040.47亿份。

  从基金公司的份额情况来看,截至三季末,天弘基金、华夏基金[微博]和工银瑞信[微博]基金份额较多,总份额分别为6434.90亿份、5052.82亿份和3964.93亿份。

  从三季度净申赎情况看,华夏基金、华宝兴业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获净申购较多,净申购份额分别为1867.14亿份、1574.75亿份和654.41亿份;鹏华基金三季度遭遇1219.96亿份的净赎回,富国基金和国泰基金[微博]也有较多净赎回。

  从仓位情况看,截至三季度末,偏股型基金仓位为54.80%,较上季度末上升12.20%。其中,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三季度末仓位分别为87.17%和52.73%,较上季度均上升。

  受到三季度亏损的影响,富国基金、申万菱信[微博]和鹏华基金三家公司前三季度分别亏损315亿元、146亿元和106亿元,三家公司出现巨亏主要是受到分级基金大幅下跌的影响。

  其他大型基金公司方面,易方达基金[微博]前三季度亏损9.3亿元,工银瑞信基金微赚2亿元,南方基金赚近60亿元。大型基金公司前三季度盈利的巨大分化或将对未来的基金业发展带来深刻影响。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