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三季度市场巨震,基金受挫,上半年盈利大部回吐;八成基金减仓,整体仓位明显降低。股市残酷的下挫令资金涌向货币基金避险,混合基金遭遇大幅赎回。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基金三季报今日公布完毕。三季度,股市剧烈调整,基金整体亏损6503亿元,创基金单季亏损新纪录。三季度的亏损也使得基金上半年的巨额盈利大幅缩水,而偏股基金成为亏损重灾区,前三季度之前盈利几乎全部亏光;打新混合基金、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三大类则成为盈利主力军。

  亏6503亿元创纪录

  内盈利缩至2165亿元

  根据天相投顾对基金三季报的统计,三季度,公募基金整体亏损6503亿元,超过2008年一季度亏损6475亿元的纪录,创公募基金单季亏损新高。

  分基金类型看,股市暴跌偏股基金亏损最为深重,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三季度合计亏损6646亿元,如果剔除追求绝对回报的打新混合基金的盈利,其它偏股基金整体亏损会更高。

  在偏股基金大幅亏损的同时,货币基金三季度实现盈利255亿元,成为最赚钱的基金品种,债券基金以接近30亿元盈利紧随其后,QDII和保本型基金三季度也出现了较大亏损。

  从各基金三季度盈亏情况看,三季度亏损超100亿元的基金公司达到22家,偏股基金规模较大的富国、易方达、华夏和嘉实基金亏损居前,分别达624亿元、444亿元、426亿元和405亿元;基金产品以货币和债券为主的天弘、兴业、中加等公司取得正收益。

  上半年,基金一度大赚8667.8亿元,经过三季度的调整后,今年以来基金整体盈利已收窄至2165亿元。其中,货币基金前三季度盈利724亿元,成为盈利大户;债券型和保本型基金分别盈利287亿元和74亿元,包括股票和混合基金在内的偏股基金盈利1196亿元,但偏股基金盈利分化严重,不少基金今年以来出现较大亏损。

  前三季度7家公司

  旗下基金赚超百亿元

  各家基金公司前三季度旗下基金盈利状况颇受市场关注。由于产品结构、基金规模、投资能力和风控能力的差异,基金公司之间前三季度盈利分化较大,八成基金公司整体取得正收益,但大部分盈利规模较小,相当多的基金公司三季度的亏损将上半年盈利抹平,有18家公司旗下基金不赚反亏。

  当然,仍有不少基金公司较大程度保住了上半年的胜利果实,7家公司前三季度盈利超100亿元,广发、天弘、华夏、嘉实和汇添富基金前三季度盈利排名前五,分别达209亿元、199.7亿元、178.45亿元、177.65亿元和145.13亿元,其中华夏和嘉实基金管理的成立规模达400亿元的国家队基金三季度分别亏42.31亿元和30.37亿元,对两家公司前三季度整体盈利造成很大拖累。

  受到三季度大亏影响,富国基金、申万菱信[微博]和鹏华基金三家公司前3季度分别亏损315亿元、146亿元和106亿元,三家公司出现巨亏主要是受到分级基金大幅下跌的影响。

  其他大型基金公司方面,易方达基金[微博]前三季度亏9.3亿元,工银瑞信[微博]基金微赚2亿元,南方基金赚近60亿元。大型基金公司前三季度盈利的巨大分化或将对未来的发展带来深刻影响。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