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07:24 证券时报网 

  针对后市,不少公募基金人士表示不必太悲观,昨日调整不意味反弹行情结束。今年四季度和明年或有较好行情,短期操作可稍微谨慎。  股市再现近千股跌停公募基金认为市场仍存结构性机会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国庆后开门红后市场迎来一波大震荡,昨日沪指重挫3.06%,创业板指大跌6.63%,逾800只股票跌停,再次激起投资者谨慎情绪。针对后市,不少公募基金人士表示不必太悲观,昨日调整不意味反弹行情结束。而且,今年四季度和明年或有较好行情,短期操作可稍微谨慎,仍看好新能源汽车、环保、国企改革等,并关注“十三五”规划带来的机会。

  短期或现震荡盘整

  对昨日市场画风突变,不少基金经理认为调整难言反弹结束,也有人士认为短期市场或有波动,但中长期看仍有机会。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专户基金经理表示,昨日市场出现大跌,也意味着这一波超跌反弹行情走了大半。“我在周一就开始减仓,目前仓位仅30%左右,主要是因为目前很难选择出安全边际较好的股票,不少个股的估值水平仍处于高位。不过,震荡盘整可能是四季度的主旋律,下跌的空间也很有限。”

  另一位管理中小盘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目前点位非常敏感,一有风吹草动可能就会出现波动,昨日下跌更多是这种谨慎情绪的一种反映。他表示,在国庆后曾加仓10多个百分点,而昨日略微减仓来控制风险。

  技术压力成为昨日下跌的主要理由之一。融通基金表示,自上而下的估值推动与自下而上的安全边际的不一致,导致部分资金对行情存在疑惑,反弹不会一蹴而就,而是犹犹豫豫。因此,市场走势不是连续逼空而会有所反复,反弹的窗口期仍然存在。

  上投摩根基金也表示,经过连续上涨之后,前期累积的涨幅面临的抛压越来越大,因此,短期调整不可避免,但是调整并不意味着反弹结束。

  南方基金则表示,从技术面来看,大盘面临60日均线和前期3400点至3500点之间跳空缺口的压力,并且前期在3600点下方套牢盘较多,压力较大;加之节后市场温和上涨,一直未能有效回调,因此,昨日市场调整属正常调整,但跌幅较大,需要继续观察,短期大盘可能进入强势震荡状态。

  博时基金[微博]表示,昨日A股大幅下跌的原因是获利资金的抛售。这一波上涨源自风险偏好的提升,但受制于资金面的支撑不足,也难以发动大幅上涨行情。另外,经济增速下行压力较大,对投资者信心也有负面影响。短期有继续调整的必要,但回调幅度可能不大,调整完毕之后,投资者仍可重点关注此前的结构或主题性行情。

  市场趋暖格局未变

  谈及中长期市场,多数基金经理表示不悲观,重要理由之一就是无风险利率的下滑及资产配置荒。

  “目前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等收益率都在下滑中,市场无风险利率逐渐下滑,股票的投资价值会逐步体现。”上述专户基金经理表示,未来市场还存在结构性机会,股市相对来说还能创造每年20%以上的回报。他比较看好环保、新能源汽车、云计算、大数据等主题。

  南方基金也表示,三季度GDP增速跌破7%,大概率引发稳增长政策力度加码。无风险利率持续大幅下降,实体融资成本也将继续下降,有利于经济企稳和股市资金面。中长期看,股市基本面有逐渐改善迹象,市场风险理应下降。

  上投摩根表示,中期来看,市场筑底,流动性回流,市场趋暖的格局没有结束。目前尚不能判断调整是否已经结束,将观察调整的形态,择机而动。

  九泰基金也表示,考虑到近期利率下行趋势仍在继续,融资余额逐步回升,新增投资者和银证转账资金均出现回升,两市成交总额也自8月20日之后再次回到万亿水平,即将召开的五中全会仍会成为相关主题的催化因素,昨日市场调整不代表市场方向的扭转,无需过度悲观。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昨日市场调整一定程度也会增加后续市场震荡的压力,在三季报逐步披露的背景下,业绩表现不佳的个股也面临更多的考验。风格方面,在整体存量博弈仍未打破的背景下,风格切换的条件并不充分;配置方面,继续关注业绩和估值具有优势的相关板块;主题方面,继续关注“十三五”规划、稳增长。

  深圳另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市场大概率会持续震荡,四季度看好“互联网+”、教育、养老、出境游、美容整形、体育、智能制造等相关标的。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