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底公募基金规模达6.69万亿,货币基金规模和占比再创新高,偏股基金净赎回约2000亿份。

1

   9月份股市震荡筑底,公募基金规模暂止跌企稳,货币基金继续吸引资金流入,货币基金规模和占比再创历史新高,而在股市大跌中损失惨重的偏股基金延续资金净流出态势,9月份净赎回约2000亿份。

  中国基金业协会官方微信昨日公布的9月份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公募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为6.69万亿元,比8月底小幅增加558.93亿元,而在此前的6月份到8月份,受到股市大幅下跌偏股基金规模剧烈缩水影响,公募基金规模连续3个月下降,从5月底的7.36万亿元跌至8月底的6.64万亿元。

  从各类型基金规模变化看,货币市场基金再度成为拉动公募基金整体规模企稳回升的绝对主力。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货币基金规模达到36695亿份,比8月底增加1989亿份,增幅为5.75%,成为当月规模增长最多的基金类别;债券基金在9月份也大增400亿份,增幅达到一成,资金流入强劲;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也获得了小幅净申购。

  在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基金双双大举吸金的同时,偏股基金继续遭遇资金大幅流出。数据显示,9月份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规模分别减少875亿份和968亿份,合计减少1843亿份,而9月份新成立股票和混合基金募资规模为123亿份,剔除新基金增量影响,整个9月份偏股基金净赎回规模约达2000亿份,本来规模就不大的股票型基金当月份额大跌13%。

  由于货币基金规模大增而偏股基金再度缩水,截至9月底,货币基金规模占公募基金总规模比重升至54.83%的新高,开放式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总净值规模跌至2.3万亿元,占基金总规模的比例下降至34.42%并再探新低。

  截至9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00家,其中,合资公司46家,内资公司54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9家,保险资管公司1家;此外,有17家新基金公司申请设立。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