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在经历了上半年的大牛市、三季度的大熊市后,国庆以后的7个交易日,市场出现久违的量价齐涨行情,强势程度令人想起并不遥远的上半年。

  基金净值最能说明问题,截至10月14日,短短1个月的时间内,就有234只基金反弹幅度超过30%(A\B\C分开算),更是有11只基金业绩翻番,表现神勇。从A股市场看,新能源汽车、互联网+、军工、环保、医疗服务、国企改革等板块或主题均有所表现。

  面对正在满血复活的市场,以及上演王者归来的主题行情,反弹行情可以借一些主题基金参与一二。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市场情绪尚不稳定,最好做中短线布局为宜,主动投资的主题基金最好选择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管理的品种。而对于普通投资者,最好不要再继续布局分级B,不要被分级B牛市中的强悍所迷惑。

  44只环保主题基金

  新能源汽车概念最火

  新能源汽车可以说是最近一个月最为火爆的主题,不少相关产业链上个股都涨幅突出,新能源汽车指数也涨幅居前。而不少分析师认为,新能源车以及相关充电桩概念、低碳概念、低碳经济等是值得中期关注的布局方向。市场中,有相关44只基金可以选择。

  从新能源汽车投资机会来看,投资者可以借道申万菱信[微博]新能源汽车、国泰国证新能源汽车B、国泰国证新能源汽车、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B、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等重点布局,相对简单直接,其中不少分级B近期净值涨幅超100%。

  除了新能源汽车外,主题名为“新能源”的还有13只,其中不少主题分级基金,如鹏华中证新能源、工银瑞信[微博]中证新能源、交银国证新能源等,还有中海环保新能源、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等主动主题基金,也值得投资者关注。若是主动类产品,更应该关注基金经理的从业经验、过往业绩等因素。

  而以“环保”、“低碳”、“绿色”为主题的主题基金约为24只,也是看好相关主题的投资好帮手。对于单纯看好环保行业发展前景的投资者,可以重点布局指数型产品,甚至风险承受能力强的可以布局分级B。但是若是担忧市场风险,投资者可直接布局绩优的主动主题基金。截至10月14日,从今年业绩来看,富国低碳环保以122.079%的涨幅领跑公募基金;领先的还有汇丰晋信低碳先锋、鹏华环保产业、汇添富环保行业等。长期业绩较好的品种值得关注。

  61只“互联网+”主题基金

  概念多 需仔细分析

  自2013年以来市场逻辑就围绕着“改革”和“创新”展开,前者谈的是国企改革,而后者的重点就是“互联网+”概念,也是10月份以来表现最为抢眼的主题之一,不少相关分级B涨幅超100%。不过,“互联网+”概念较多,需要仔细分析。

  不少投资者人士表示,所谓“互联网+”主题,可能会涉及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大数据、云计算与信息安全;以及传统行业与互联网融合,大致可分为: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互联网能源以及互联网农业等等,它们都有相应的投资机遇和新的产业形态。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目前市场以“互联”为主题的基金品种大约有35只,其中表现最好的是汇添富移动互联,截至10月14日,今年以来收益达到42.03%。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的细分主题基金也较多,有互联网金融,如交银互联网金融、大成中证互联网金融、建信中证互联网金融,这些多为分级基金;还有偏传媒,如融通互联网传媒、华安媒体互联网;另有偏“互联”,如华宝兴业万物互联、东吴移动互联等。

  若将范围扩大到“信息”、“传媒”的相关主题,则“互联网+”概念基金则可以达到61只,今年以来表现较好的是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华润元大信息传媒科技,收益达到113.42%、63.35%。不过这其中差异很大,有些偏移动互联网,有些偏传媒方向、有些偏信息产业方向,投资者可以在“互联网+”领域中进行细分,根据细分主题来进行选择,这样更能把握行情。

  77只健康主题基金

  主动基金要看基金经理

  四季度最受关注的是十八届五中全会带来的重大投资机会,加上医改、二胎等概念层出不穷,涉足医药医疗大健康的主题基金值得投资者关注。

  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发现,共有77只基金的名称中带有“医药”或“医疗”或“健康”字样,在主题基金中“群族”最为庞大,建信健康民生、南方医药保健、南方中证500医药卫生ETF、富国医疗保健行业、华宝兴业医药生物、工银瑞信医疗保健行业、国联安中证医药100、国投瑞银医疗保健行业、中银健康生活等基金今年以来涨幅超过30%。

  若细分来看也分两类:第一是主题类基金,其中有24只。被机构看好持有的基金值得关注,如被券商FOF持有较多的有国泰国证医药卫生、汇添富医药保健、融通医疗保健行业、易方达医疗保健等。此外,布局三个新方向较多的基金值得关注,如医疗技术和新的商业模式的公司,如基因技术等;如医改投入方向的公司,如药店、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等;如转型到医药行业来进行跨界投资的公司。

  第二是医药指数基金,投资者布局这类基金首先要注意这些指数基金跟踪哪一行业,比较多的是跟踪中证医药卫生指数。不过,目前不少医药指数基金为分级产品,每一类计算起来达到24只,布局中证800医药、中证健康、中证医药生物等行业较多,投资者需要看杠杆率、折溢价率、成交量等来布局,若单纯布局反弹,最好选择杠杆率高而溢价率低的品种。

  业内人士表示,四季度医药股可能都有行情,如果看准这一行业可以布局指数基金,主要看费率较低品种;但若选择主题基金等主动管理基金,重点关注基金经理能力。

  23只直指大军工主题基金

  军工是最近两年市场上永恒的热点,随着裁军拉开军改大幕,军工板块更是迎来投资机会。数据显示,中证军工板块最近1个月涨幅达到19.47%,是四季度表现神勇的主题之一。

  “军工板块处于3~5年的长周期牛市中,军工资产证券化即将进入国家层面全面推进的时代。”也有研究人士如此表示。而目前约有23只以“军工”、“国防”为主题的基金,值得关注。其中多为指数基金,包括前海开源中证军工指数基金、申万菱信中证军工、鹏华中证国防、富国中证军工等,多数为分级基金。重点是跟踪两个指数--中证国防指数和中证军工指数,两者存有一定差异。激进投资者可以利用B级操作,但是建议普通投资者不要布局B类,若跟踪同一指数,可以考虑费率最低的品种或者流动性较好的品种。

  除了以“军工”、“国防”做重点外,布局高端装备、工业4.0也值得关注。若将这些主题都纳入,这样相关基金达到32只。这也包括了两类,第一是股票型,也就是股票最低仓位为80%,有上投摩根安全战略、华宝兴业高端制造、工银瑞信高端制造行业、富国高端制造行业;此外,长盛航天海工装备、长盛高端装备制造、银华高端制造业、前海开源大安全核心、南方高端装备均是灵活配置型基金,股票仓位等更为灵活。从今年业绩看,南方高端装备在灵活配置型基金业绩较好。

  值得注意的是,选择军工基金也可以参考机构投资者的“意见”,富国中证军工A、富国中证军工B、申万菱信中证军工等都有FOF布局。

  33只国企改革主题基金

  细分三类 投资看点不同

  创新与改革是上半年大牛市的两大主题,国企改革概念始终受到关注,在三季度市场大跌时候也表现相对抗跌,相关主题基金同样值得关注。

  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当前市场上名为“国企改革”或者“改革”的基金产品共有33只(A、B、C分开计算,下同)。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已经成本的国企改革基金主要分为三类:一类是国企改革分级基金,如富国国企改革、易方达国企改革、南方中证国企改革,投资者在布局时,第一要注意他们所跟踪指数的标的。其次是要看分级基金折溢价情况、规模大小等,在目前情况下,最好选择溢价小、规模较大利于操作的品种。若愿意进行溢价套利的投资者,最好注意市场调整风险和套利资金的规模。第三,最好远离濒临下折的分级B级基金。

  而第二类则主要是主动偏股型基金,如建信改革红利、工银瑞信国企改革主题、光大国企改革主题、鹏华改革红利、博时国企改革主题,这类基金重点看业绩情况,目前表现最好的是建信改革红利,今年以来收益为33.1%。

  第三类则是灵活配置型基金,这类基金仓位更为灵活,进可攻退可守,不过更考验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目前广发改革先锋、景顺长城改革机遇、中加改革红利、兴业国企改革、东兴改革精选、交银国企改革、长信改革红利都属于此类,不过这类基金有些并非完全投资国企改革概念,若布局主题进行波段操作,仍是指数型基金更便利。

  可供选择的新能源、环保类主题基金(截至10月16日)

1

数据来源:Wind 方丽/制表

  近期市场出现强势反弹,但各个行业、各个概念之间的启动时段、涨幅表现各不相同,借道主题基金适度介入,不失为参与反弹的正确路径。我们为你筛选了新能源及环保、互联网主题、医疗健康、军工、国企改革等五大主题基金供你选择。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