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王璐 ○编辑 长弓

  大盘反复震荡虽然加大了投资的变数,但也让擅长控制回撤的基金崭露头角。根据WIND数据统计,兴全旗下产品整体表现稳健,近三个月来,旗下多数偏股类产品回撤比例远低于同类平均水平。

  根据银河证券数据统计,截至2015年9月25日,虽经历了股市从5000点到3000点以下的下跌,兴全轻资产和兴全合润今年以来收益率仍然达到了50.35%、40.83%,在360只混合偏股型基金中名列第8和26。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25日,兴全轻资产和兴全合润最大回撤率分别为30.70%和30.62%,在498只同类基金中排名21和20,远低于全市场偏股混合型基金47.22%的平均水平。众所周知,2015年6月以来仅仅三个多月时间,沪指最大跌幅达44.95%,而创业板指最大跌幅55.92%。因此,业内人士指出,在经历此轮下跌之后,最大回撤率也应该纳入判断的标准。

  最大回撤率是一个重要的风险指标,指的是选定周期内产品净值最低时收益率回撤幅度的最大值,或者说是统计期内买入产品后可能出现的最大亏损值。尤其是在此波牛市,高业绩回报的基金往往出现股票抱团的现象,在遇到大盘下跌时存在流动性不足的隐忧,使得基金遭遇到较深的回撤。

  值得一提的是,最大回撤率虽然代表风险,但并非回撤率越大未来市场反弹时业绩回报就越好。此轮反弹当中就出现许多优质基金,它们遭受的回撤率较小但反弹幅度却很大,明显反映出基金经理人的选股能力和对市场的判断力。

  有公募人士表示,公募基金持有人应理性看待公募基金的收益回撤,由于缺乏对冲工具,基金经理需要保持一定仓位遵守交易规则,所以当系统性风险来临之时,基金经理可以腾挪的空间比较有限。 THE_END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