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本轮股市调整从6月15日开始至今已满三月。股市大幅调整使各类偏股基金全线亏损,特别是仓位较高的股票基金和部分混合基金整体亏损幅度较大,同大盘跌幅相当。但过去三个月时间,受益央行连续降息和降准,债券牛市王者归来,不参与股票市场的纯债基金表现抢眼,整体取得不俗的正收益,成为基金市场中的一米阳光。受到良好收益推动,资金也大幅涌入债券基金,债券基金规模出现显著增长。

  根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从6月15日至9月14日3个月时间,主动偏股基金大幅杀跌,1166只主动偏股基金平均亏损幅度达到30%以上,566只基金区间亏损幅度超过四成,占比接近一半。

  其中212只基金单位净值跌幅超过50%,惨遭腰斩,净值跌幅超六成的基金有9只,表现最差的基金近三个月亏损达到63.47%。这些基金三个月的跌幅已超过2008年主动偏股基金全年的平均跌幅。

  由于持有一定的股票仓位,可转债基金和二级债基在本轮股市调整中也遭遇较大损失,统计显示,15只可转债基金过去三个月平均亏损近四成。130只二级债基平均亏损幅度达到7.27%,其中接近九成的二级债基净值出现亏损,由于持有股票或可转债,有41只二级债基近三月亏损超过10%,表现最差的二级债基区间亏损达到31%。

  在上述各类基金一片惨绿的情况下,纯债基金成为少有的取得正收益的基金品种。根据天相投顾统计,过去三个月取得正收益的纯债基金占比达到八成,其中约百只纯债基金收益率超过了3%,31只基金收益率超4%,表现最抢眼的北信瑞丰稳定收益和博时安丰18个月定期开放两只基金收益率双双超过6%,分别达到6.81%和6.47%,南方聚利、博时双月薪、博时月月薪、南方通利、民生添利等基金近三月收益率也都在5.4%以上,收益居前。

  纯债基金在短短3个月时间取得超过3%甚至更高的收益,得益于货币宽松之下债券市场走牛行情。从6月15日至9月14日,中债综合债指数累计上涨2.29%,一些纯债基金把握时机放杠杆,较好地分享了债券牛市,为投资者取得了难得的正收益,成为惨淡基金市场行情中的一米阳光。

  在股市大幅杀跌、偏股基金亏损加大的情况下,纯债基金稳定的收益吸引众多避险资金流入,推动债券基金规模在近两个月出现连续增长。根据基金业协会本周一公布的基金规模数据,8月底,债券基金规模达到3935亿份,比7月底增加430亿份,比6月底增加887亿份,连续两个月出现资金净流入,累计规模增长接近三成。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