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两个半月的暴跌,将沪深股市彻底从疯牛变成了饿熊,比股指更悲惨的是有杠杆交易属性的分级B基金。统计显示,自7月份以来,已经有53只分级B基金遭遇下折,还有105只分级B基金跌幅超过70%,特别是临近下折阀值的基金,更是出现连续跌停的惨剧。

  在牛市中,分级B是赚钱的奶牛,在熊市中,分级B变成了吃人的饿熊,对于带*的分级B基金,投资者千万不要碰。

  杭州股民坐上分级B过山车 10万变45万最后剩2.96万

  “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宁愿把钱存银行,也不再碰分级B了。”昨天,杭州股民朱强给记者展示了他的账户,里面显示他买的创业板B账面市值只剩了2.96万元,亏损超过70%。

  时间回到5月28日,朱强的同一个账户市值还有45万元。

  在这过去的8个月里,分级B市场到底发生了什么?

  今年1月6日,在一家贸易公司上班的朱强,把攒的10万元,一口气全买了创业板分级B,每份成交价1.38元,一共买了71400股。“我经常出差,行情不能时时盯着,同事介绍说分级B不错,当时创业板很疯狂,就买了创业板B。”当时,创业板B刚刚在两个月内从1.05元涨到1.756元,之后出现回调。朱强买入的价格算是阶段性高点,之后还曾跌到过1.191元。不过朱强没有等待太久,就迎来了分级B的集体飙涨。

  去年11月20日开始,A股出现了一波普涨行情,沪指从2400点一度涨到今年6月份的5178点。创业板指数更是从1500点涨到了4000点。有杠杆支撑的分级B更是出现了集体井喷,到6月初,有35只分级B基金实现翻番,盘中经常百只B级基金集体涨停。

  3月24日,创业板B涨到了2.182元,之后进行了1比2.0862份的分拆。疯狂的行情根本不歇脚,5月12日,创业板B再度创出了2.226元的新高,完全填权完毕。5月25日,进行了第二次的拆分,比例为1比2.1064股。5月28日,创业板B再度涨到了1.435元。

  经过两次拆分后,朱强的71400股创业板B变成31.37万股,按照1.435元的最高价,市值达到45万元,5个月收益超过400%。

  “涨到40万的时候,觉得钱太好赚了,我一度想辞职不干了。”朱强说,为了感谢推荐分级B的同事,还请办公室的同事去吃了一顿自助餐。

  他还把老婆的账户也全买成了当时最热的国企改B和资源B。

  但幸福总是来得快去得更快。自5月28日开始,创业板率先调整,之后沪深主板也大幅下调。创业板从4037.96点跌到了昨天收盘的1889.49点,跌幅达到53.2%。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创业板B第一重仓股东方财富从102.84元一度跌破30元,其余的万达信息机器人等也被腰斩。

  创业板B的股价一路下跌,7月9日盘中一度跌到0.462元,之后在国家队入场的刺激下,7月17日到23日一度反弹了70%,但在7月24日到8月3日又出现了5个跌停。8月20日开始,创业板B连续4个跌停,最终以0.305元报收。

  “开始觉得下折就下折吧,总不会跌成零的,后来开盘就跌停,想卖也根本没机会。”8月25日收盘,朱强的账户上还剩9.57万元。

  8月26日,创业板B下折清算停牌一天,8月27日,进行了1比0.1038股的折算,朱强的31.37万股又变成了3.26万股。8月27日和8月28日连续两个涨停,一度涨到了1.118元,朱强账户恢复到3.64万元。但随着最近两天创业板的大跌,创业板B又是连续两个跌停。昨天,创业板B收盘0.91元,朱强账户上还剩2.96万元。

  朱强老婆账户上的资源B显示收益为-59.93%,国企B亏损为72.66%。

  “就跟做了一场梦一样,梦醒了,都亏到骨头里了,留着当纪念吧,不卖了。”从大涨到大跌,朱强经历了一场数字游戏。

  60天53只分级B遭下折 当红炸子鸡变烫手山芋

  林芳是杭州一家营业部的融资融券客户,他最近在考虑是不是把手上的B级基金全部割掉,认输出局。他手上有10多只分级B基金,每只都买了几万元,本来想把鸡蛋放到不同的篮子里更安全,但现在却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他买的转债B级(150144)已经遭遇了两次下折。7月1日进行了1比0.1335的拆分,8月27日又进行了1比0.4052的拆分。转债B级年初还有2.684元,如果复权后,目前的股价相当于0.165元,相当于跌掉了93.85%。另外,可转债B(150165)也已经遭遇了两次下折。

  “不幸买到B级基金的基本就剩零头了,关键大盘不知道跌到什么时候,再下折一次,这辈子都解不了套了。”林芳说,他亏损太多,割不下手。

  今年6月份之前,在牛市助推下,分级基金迎来了大爆发。份额从去年10月的不足500亿份,到今年6月达到5169亿份。而两个月后,分级基金的数量已经达到192只,但其份额却急剧缩水,降至3448亿份。投资者情绪悲观,分级基金普遍折价,遭遇折价套利成为分级基金份额缩水的一大原因,而另一大原因则是因为多只分级基金遭遇下折。

  据统计,自7月1日以来,仅仅过去60天,就有53只分级B基金遭遇下折,以每月22个交易日计算,每个交易日有1.2只分级基金下折。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6月15日以来,已经有50只基金跌幅超过70%,还有55只跌幅50~70%,其中,医疗B跌了82.84%,传媒B级跌了81.85%,一带B跌了81.5%。

  据Choice数据统计,下折之前,上述53只分级基金总份额接近1275.15亿份,下折之后, A份额持有者获得了834亿份基础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轮密集的分级基金“下折潮”中,几只规模最大的分级基金如富国国企改革分级基金、申万菱信[微博]中证申万证券行业指数分级基金、富国创业板分级基金、易方达重组分级均遭遇了下折。

  别碰带*的分级B基金 溢价越多亏损越严重

  昨天,沪深两市有60多只分类B基金跌停,还有50多只跌幅超过5%。对于B类基金的持续暴跌,本报钱哥私募沙龙专家、长城证券投顾林毅表示,这主要还是B类基金的杠杆属性决定的。“如果B类基金杠杆率为2倍,一旦持有的股票跌了10%,意味着它会出现连续两个跌停,净值越接近下折,跌得越快。”林毅表示,在下折前分级B价格相对其净值呈现高溢价,而折算是按分级B的净值进行,因此下折后投资者的损失惨重。

  交易所为加强风险提示,下折基金带“*”标志,对于这些基金,投资者千万要回避。对于不幸买了接近折价的分级B股民来说,除了积极挂单卖出外,还可以买入分级A,配对合并成母基金,并赎回母基金,需要承担0.5~0.7%的赎回费率;如果来不及赎回,买入A份额合成母基金参与折算。当然这也需要综合考虑母基金的整体折溢价率、分级A的折价率以及市场后期走势预判等因素。

相关阅读

0